藤井聪太喜提4400万日元 将棋棋手的收入那点事

藤井聪太喜提4400万日元 将棋棋手的收入那点事
2021年12月02日 23:19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number.bunshun.jp/articles/-/850879

  原题:藤井聡太“竜王”の優勝賞金4400万円、羽生善治“七冠”時は総額1億6500万円、無冠の今は?〈意外と知らない棋士の収入事情〉

  摘自:Number Web

  作者:田丸昇 将棋九段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翻点将棋

  今年11月,藤井聪太四冠(竜王、王位、叡王、棋圣)获得了将棋界最高等级的头衔——竜王。19岁的他收获了4400万日元的奖金,可以说完成了自己的“竜王梦”。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介绍一下,很多棋迷都不太熟悉的棋手们的奖金,对局费排行榜,以及藤井聪太的奖金变化,和日本将棋联盟的经济来源进行解说。(棋手的头衔和称号都用当时的内容)

  我是田丸昇,在1990年的时候担任了日本将棋联盟的出版担当理事。这个时候首次在《将棋世界》的杂志中,公开了棋手的奖金以及对局费排行榜。在此之前,棋手们通过对局收获的对局费都是不公布了。

  1987年创设的竜王战中,对奖金和对局费进行了公布,在当时还不到20岁的羽生善治开始崭露头角,围棋界则是小林光一在一年内获得一亿日元,时代正开始渐渐改变。顶尖棋手的收入变多之后,也可以到了公布与众的金额。此后在公布将棋棋手的收入之后,引起了巨大反响,以至于在一般报社中也成为了新闻。

  1990年的奖金·对局费排行榜中,排名第一的是谷川浩司三冠的6310万日元,第二位是中原诚名人的6180万日元,1989年在19岁时就夺得竜王的羽生善治竜王以5230万日元排名第三。(金额都是估计值,10万元以下的数字忽略,下同)。收获头衔的棋手们占据了榜单的前列。

  成为六冠的羽生善治,在1993年突破大关

  羽生善治在此后收获了无数头衔,常年位居奖金排行榜的首位。1993年首次突破了1亿日元。1995年包揽了竜王、名人等达到六冠,奖金也达到了1亿6500万日元的最高值。

  在国税厅发布的1998年纳税人排行榜中,羽生善治大约为7500万日元(推算收入为1亿5300万日元),在“其他”部门里排名前列。

  我们来看2020年的奖金·对局费排行榜。第一名的丰岛将之的1亿0640万日元,第二位为渡边明名人的8040万日元,第三位是永濑拓矢王座的4620万日元。没有头衔的羽生善治九段以2490万日元排在第六位。现在的奖金是全盛期的20%以下,可见这就是胜负世界的残酷。

  2020年和25年前的奖金排名前十金额几乎一样?

  我们来看一下1996年的奖金排行榜,前十名的总金额大约是4亿3000万日元。而2020年的奖金排行榜前十名总金额,竟然和25年前差不多。我们在后面和大家聊一聊棋手们的奖金没有太大增长的原因。

  藤井聪太在14岁那年升至四段,成为了职业棋手并在2016年12月开始了生涯首场对局。此后刷下了29连胜的记录,胜率也超过8成疯狂赢棋。但是四段的对局费并不高,所以藤井聪太在2017年收获的奖金和对局费,大约为700万日元。

  在2018年,藤井聪太因为获得了朝日杯将棋公开赛的冠军,在奖金·对局费排行榜中以2030万日元排在第12位。2019年也以相同的战绩,奖金以2100万日元排在第9位。然后在2020年获得了棋圣和王位的头衔成为二冠。多了大约2000万日元的奖金之后,以4550万日元排在了排行榜的第4名。

  2021年的藤井聪太也能“突破大关”?

  藤井聪太在2021年获得了“四冠”,夺得竜王头衔后获得4400万日元的奖金。在11月就以四连胜早早结束了系列赛,所以今年的获得了奖金和对局费,总金额有可能超过一亿大关。

  19岁就获得如此高额的收入,在其他行业里面应该是非常少见的。

  藤井聪太的老师杉本昌隆八段表示:“收入虽然翻倍了,但是税额也会翻倍,希望他好好攒钱”。对自己的弟子提出了建议。

  但是藤井聪太对奖金好像并不关心,用途也很简单。藤井聪太从小就过得很朴素,初中的时候还经常穿着哥哥穿过的衣服。藤井聪太在工作时使用的经费,也无非是用来研究棋局的高性能电脑、将棋软件以及参加头衔战时穿着的和服而已。所以对奖金的用途,他的师傅其实一点也不用担心,奖金肯定是攒起来了。

  将棋联盟的财源从哪里来?

  简单说明将棋联盟的经济来源,主要是提供棋手们棋谱的报社、电视台、企业和民营企业中获得的棋战奖金。

  上世纪60年代,相较于现代当时的棋战签约金额都非常少。将棋联盟的经营也非常困难,棋手们也并不富有。在这种情况下,当时的理事会只好博取当时独揽头衔的大山康晴的同意,降低棋战的对局费,将奖金流转到所有的棋手们,这也是我们后面会提到的“基本工资”。

  棋手们在将棋联盟这样的一个集团中进行胜负,同时将棋联盟也是一个保证所有棋手的“大家庭”。在棋手当中选举会长和理事长来运营联盟。这和企业的经营层以及公司职员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期待藤井聪太的人气能扩大这块“大饼”

  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第,竜王战和名人战等赛事的奖金水涨船高之后,将棋联盟的运营也顺畅了很多。但是进入21世纪,随着网络的进步,人们开始远离活字,报社的发刊数和广告收入也随之减少,报社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棋战的奖金已经不可能有提升的空间,而事实上已经开始了缩水的情况。

  所以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正因为有这样的背景,导致1996年的奖金排名前十和2020年几乎一样。但是最近几年,因为藤井聪太的优异表现,将棋界的人气得到提升,使得很多企业愿意赞助将棋的赛事。期待将棋这块“大饼”变大之后,可以带动整个将棋界的氛围。

  另外,很多人喜欢把将棋说成“八大头衔战”,实际上应该是“八个头衔战”。其中奖金较高的竜王战和名人战才被成为“两大头衔战”。

  “参加报偿金”和“奖金·对局费”的两笔收入

  竜王战的冠军奖金是公布与众的,而在名人战夺冠的棋手能有多少奖金呢?

  棋手们从将棋联盟获得的是“参加报偿金”和“奖金·对局费”的两笔收入。

  所谓的“参加报偿金”,就是在顺位战等比赛中,根据各个头衔战的等级获得的“基本工资”。而这笔年收入被分为12等分每月支付,棋手之间虽然被称作“工资”,实际上因为是个人事业主所以进入事业收入。在棋手们并不富有的时代就有是制度,留到至今。名人战的奖金里面,虽然不知道有没有包括“参加报偿金”,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奖金很高。

  “奖金·对局费是名人战、顺位战之外的比赛的奖金以及对局费,根据棋手的成绩收入也会不同,正所谓“副业收入”。

  将棋联盟作为公益社团法人,发放奖金也不能到亏损的程度。所以需要根据经济规模进行运营。所以棋手们的整体收入其实并不高。但是相较于一般的运动员,他们的职业生涯会更漫长一些。

  拿自己来说,我在1972年21岁的时候升至四段成为了职业棋手。2016年在66岁时退役,虽然没有太好的成就,不过“涓涓细流”渡过了45年的职业生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