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嘉宾谈围棋教育 在围棋中体验多遍人生

三星杯嘉宾谈围棋教育 在围棋中体验多遍人生
2021年10月24日 12:57 新浪体育

  10月23日,第26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赛第2日开赛,新浪体育邀请了数位嘉宾进行连麦直播,在连麦直播中,嘉宾也谈及了学习围棋之于儿童教育的意义,认为围棋能带给孩子很好的挫折教育,同时围棋可以让人上帝视角体验多遍人生。

  上海乐弈围棋CEO杨华表示:“很多的时候我们去教小朋友去做某些事情,并不是去教他,而是提供了一些机会让他自己去探索,这一点无论是作为家长还是作为老师,都非常清楚。家长让孩子来学习围棋的出发点很明确,绝不是说希望我的孩子成为一个世界冠军。没有一个世界冠军甚至一个职业棋手,是靠老师教出来的,他是通过自己修行而成的。”

  嘉宾理论物理博士余小鲁补充到:“围棋对小孩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就是现在流行的挫折教育。一个小孩学围棋,他受的挫折是多到没办法想象的。我这样接触围棋20年的人,有时下棋输了,眼圈都会红。因为有很多想象不到的事情,在已经得意洋洋为一点点东西庆祝胜利的时候被人翻了盘;有时一整盘棋被压制,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被人摁在地上打。就如杨总刚才说人可以通过一盘棋经历很多遍人生,这个见解我觉得很精彩。而且在这个人生理念非常接近真实的人生。而且它里面最容易犯的一种错误,就是四个字就是‘因小失大’。”

  杨华回应到:“那么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大小不分’。当时当刻你觉得你走到的那个小,实际上确实那个大。人生当中也是这样,我们不要去责怪自己,哪怕再来一次,基于这样的棋力,我们还是会做出这样选择。所以不要责怪自己,我们要提高的是我们对大小和价值理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