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本因坊战循环圈开幕 谁将挑战井山裕太?

前瞻:本因坊战循环圈开幕 谁将挑战井山裕太?
2021年10月03日 19:31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mainichi.jp/articles/20210928/dde/012/040/012000c

  原题:囲碁 第77期本因坊リーグ展望 「三羽ガラス」中心に 観戦記者4氏が座談会

  摘自:每日新闻

  作者:武内亮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后天天元战

   

   

  争夺挑战井山裕太本因坊的第77期本因坊循环圈,将于10月4日在东京市ケ谷的日本棋院拉开帷幕。这次循环圈有上一期挑战者芝野虎丸王座,以及其他3名保级的棋手,以及从最终预选中脱颖而出的4名,共8名棋手展开争夺。这一次谁面对将冲击前无古人的本因坊战11连霸的井山裕太。这一次我们请了本因坊战的观战记者,川熊博行、佐藤康夫、金泽盛荣和中村智佳子,请这4位给这一次循环圈做展望。

   

  ——上一期循环圈有3名新人,但是这一次20~40多岁的棋手都进入过循环圈,这次将会有什么样的战斗呢?

   

  川熊:这一次芝野虎丸、一力辽和许家元的“令和三羽乌”,以及“平成四天王”之一的羽根直树等实力派棋手都在循环圈,相信会是一场高水平的战斗。这一次的循环圈也值得我们期待。在这几位当中,可能还会是头衔持有者的“令和三羽乌”之间的战斗。

   

  佐藤康夫:从棋圣战和名人战循环圈以及其他赛事的成绩来看,相较于上一期,“令和三羽乌”的实力比他们要强一些。

   

  金泽盛荣:一力辽在名人战循环圈中收获全胜收获挑战权,状态非常不错,相信这一次的主角依然是一力辽。

   

  中村智佳子:一力辽确实会是关键人物,不过许家元如果能在阿含桐山杯战胜井山裕太夺冠的话(注:这是在阿含桐决赛赛前的采访),相信整个走势都会发生变化。

   

  ——那么谁将是挑战者的有利竞争者呢?

   

  川熊看好一力辽,然后还有本木克弥。一力辽的状态很稳定,很难想象他会输3盘棋。本木克弥在本因坊战收获过挑战者,和“令和三羽乌”之间的交手战绩也不差。如果和这三位棋手不分伯仲的话,有可能获得挑战权。然后羽根直树也值得期待,上一期到最后时刻还在争夺头衔,棋局的内容也不错。

   

  金泽盛荣:看好一力辽,实力比他们稍优一筹。如果和井山裕太的头衔战中,不会溃不成军就应该没问题。然后看好许家元和本木克弥,黑马是羽根直树。虽然羽根直树经常会输给实力不如他的棋手,不过面对高手,羽根直树的战绩较好是他的魅力。

   

  佐藤康夫我有点担心一力辽能不能保持现在的状态。上一期在跨年之后输给了芝野虎丸和许家元,状态出现了下滑。所以这一次我看好许家元。上一期收获6胜1负的好成绩,可惜在加赛中不敌芝野虎丸。还是在循环圈中战胜了芝野虎丸和一力辽的情况下,没能拿到挑战权。在循环圈的战绩一直都非常稳定,我觉得是时候成为挑战者了。

   

  中村智佳子我也看好许家元。许家元在11月份挑战一力辽,如果在这次头衔战中赢下来的话,有可能一举拿下挑战权。然后期待芝野虎丸的表现,在上一期本因坊战中,第2~第4局都是吃掉井山裕太的大龙赢棋,将对手逼到了悬崖边上,距离本因坊头衔仅一步之遥。虽然最后输给了井山裕太,不过感受到井山裕太强大的他,相信这个感受是其他棋手没有体会过的。

   

  川熊:但是,最近芝野虎丸输给排名较低的棋手,9月份的天元战挑战者决定战中输给了关航太郎,内容也不好,状态其实并不算好。

   

  佐藤康夫或许是没有拿到本因坊的打击还在脑海里。

   

  中村智佳子确实是这样,最近的状态确实不行,不过芝野虎丸说:“我在本因坊战不知道为什么成绩就是好”。或许可以借助在本因坊战的好状态,张开虎牙,争夺第三次本因坊挑战权也是很有可能的。

   

  金泽盛荣在最终预选胜出的余正麒和佐田笃史,以及继上一期循环圈后再一次进入循环圈的鹤山淳志,期待他们和“令和三羽乌”之间的对决。

   

  川熊行:鹤山淳志的棋很不错,不过感觉对胜负有些淡泊。

   

  佐藤康夫如果像他的老师赵治勋一样,能对胜负有强烈的感情的话,或许是非常有意思的棋手。

   

  金泽盛荣不管怎么样,这一次是关系到井山裕太收获本因坊11连霸的战役。无论从今年的本因坊战七番棋还是其他赛事,井山裕太和“令和三羽乌”与其他棋手之间的差距确实在缩小当中,谁都有可能成为挑战者,相信会是一场激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