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报道开软作弊事件 对局过程中离席次数过多

TBS报道开软作弊事件 对局过程中离席次数过多
2023年06月09日 23:54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newsdig.tbs.co.jp/articles/-/531704?display=1

  原题:‘対局中の離席が多すぎる’将棋“学生名人戦”優勝の学生が失格に…上着ポケットからスマホ “将棋AIソフト”使用の形跡が…[news23]

  摘自:TBS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二阳快好了

  学生将棋的最高水平赛事“学生名人战”中,夺冠的学生因为在对局中使用“将棋的AI软件”而取消了成绩。就连藤井聪太七冠都在使用的将棋AI,目前的实力已经到什么程度了呢?这一次我们让从未接触将棋的记者喜入友浩来使用将棋AI。

  夺冠学生因为使用将棋AI取消资格,“离开座位次数太多”

  将棋学生名人战中夺冠的学生因为在对局中使用手机而取消了资格。这件事情发生在6月3日和4日进行的学生将棋最高赛事“学生名人战”。

  当时在场的日本业余将棋联盟代表理事野山知敬表示:“他在口袋里藏着手机,再加上还是开着手机将棋软件。他下的棋也是非常厉害,我们就觉得挺不可思议的”。

  最后发现这名学生是用“AI软件”进行对局的,那么违规行为是怎么被发现的呢?在社交平台上进行现场解说的官方号中写着“在这个时候选择离席”、“在这盘棋中多次离开座位”。可以看出这名学生在对局中多次离开座位,而其中一部分参赛棋手表示:“这个人在对局的时候多次离开座位,希望能展开调查”。

  根据全日本学生将棋联盟的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查从他的外套口袋中发现了开着电源的智能手机,而在智能手机里发现了能提示“最佳手段”的将棋AI软件。

  野山知敬表示:“看到他的使用记录之后我们也惊呆了,而这名学生也一脸懵地在那边”。根据对局规定,这名夺冠的学生因此取消资格,亚军的学生也因此递补成为冠军。

  实际使用AI软件对局后……

  如果开软下棋的话能强到什么程度呢?这一次我们请了从来没有接触过将棋的记者喜入友浩来使用软件,我们让业余2段实力的节目工作人员和记者进行对局,然后让记者用AI指示的手段进行对局,只过了30分钟之后……

  业余2段的节目工作人员:“我认输了”

  记者喜入友浩:“我什么都不知道,但是我赢了”

  现在的将棋发展中,AI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工具。全日本学生将棋联盟表示:“今后将会严厉处置这些违规行为”。

  针对将棋和AI,记者问了将棋方面的专业人士,将棋记者的松本博文表示:“现在无论是顶尖棋手还是学生们,他们用AI磨练棋艺已经是常态了”。藤井聪太七冠也是利用将棋AI反复进行研究。

  将棋软件之间的“世界电脑将棋锦标赛”已经有30多届的历史,现在日本的“dlshogi with HEROZ”是目前最强的将棋软件。

  节目播报员小川彩佳说:“就连记者喜入友浩都能赢业余2段棋手了,在现在通过AI磨练水平已经成为常态的现在,成为最年轻名人的藤井聪太七冠是什么样的存在啊”。

  对此数据分析师宫田裕章回答:“当初藤井聪太就是通过AI将棋来磨练棋艺的,在利用AI成为大前提之后,‘如何用好’AI才是他发挥真本事的能力”。

  喜入友浩说:“现在AI已经远超人类,以前人类把最好的手段输入给AI软件,但是在2017年AI软件击败了当时的名人之后,现在AI已经轮到给我们教棋了”。小川彩佳说:“看来不仅是将棋,很多事情我们已经不能和AI进行斗争了”。

  宫田裕章补充说:“将棋和围棋,现在‘AI对人类’已经不再成立,现在就看AI的能力还能发挥到什么程度,今后的AI有可能不是在一项技能中有突出的表现,有可能会出现和AI通常竞技的综合型比赛”。

  喜入友浩强调说:“但是我们依旧不能违规,现在也出现了相应的对策,日本将棋联盟规定了将电子设备放进柜子里,以及对局中不能使用电子产品的对策”。

  最后小川彩佳问:“这一次的作弊方式还是比较容易发现的,但是今后随着技术的发展,对策是不是会变得更加困难呢?”

  对此宫田裕章说:“今后不仅是智能手机,现在很多虚拟技术也在发展当中,今后有可能还会植入到身体里面的东西。只身一人去面对竞技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所以这样公正的规定今后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