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s.com:为什么世界冠军赛那么多对局分出胜负

chess.com:为什么世界冠军赛那么多对局分出胜负
2023年05月05日 12:16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公众号:忆庭国际象棋

  2023年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的闭幕式

  2023年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是一个不寻常的事件。首先,在没有毋庸置疑的世界头号棋手的情况下,将一项赛事称为 “世界冠军赛 ”是非常不寻常的。看到这么多艰苦的比赛产生一个冠军也是不寻常的。只要与2016年和2018年的世锦赛相比就可以了。在那里,如果我们不计算平局,我们在24场比赛中只看到了两场分出胜负的比赛!这是不可能的!

  虽然伊恩-涅波姆尼亚奇和丁立人两位特级大师产生了激动人心的比赛,取悦了全世界的棋迷,但许多职业棋手却持高度批评态度。他们表示,比赛的质量没有达到世界冠军赛的标准。例如,GM 卡鲁阿纳批评了两位选手的防守技巧。

  在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第12轮比赛中,丁立人和涅波姆尼亚希奇在中国人的胜利后握手

  很难说两位特级大师在非常紧张和复杂的情况下犯了很多错误--但这是一个特点,而不是一个错误。除非你有在显示器上查看引擎建议的便利选择,否则根本不可能完美地下出这些类型的局面。而在一个超级尖锐的局面中,第二好的着法导致失败是非常常见的。那么,对于人类来说,有多少着法是可以遵循引擎的最高建议的呢?

  在过去的十年里,卡尔森一直在参加所有的世界冠军赛,先是作为挑战者,然后是作为卫冕冠军。他的比赛风格是与对手保持距离,等待一个好的机会来扑杀。因此,这些比赛中的大多数比赛都以长时间的机动性下法为特点。在这最后一场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中,战斗的性质是不同的,因此我们看到了这么多精彩的比赛,其中的错误是根本无法避免的。

  卡尔森和卡鲁阿纳在2018年世界冠军赛中。棋迷们在比赛的传统对局只看到了何棋

  马克-吐温有句名言:“历史永远不会重演,但它确实经常押韵”。这场比赛中的许多棋局让我想起了卡斯帕罗夫和卡尔波夫两位特级大师之间的史诗般的交锋。在那些过去的比赛中,卡斯帕罗夫会将紧张气氛提高到如此程度,以至于两个对手都犯了很多错误,有时是非常明显的错误 让我们比较两盘棋,这样你就会明白我的意思。

  首先,让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测试。在下面的局面中,卡斯帕罗夫下了三步极强的棋。如果你在第一次尝试时只找到了其中的一步,那么你可能是高手的实力。如果你猜对了其中两步,那么如果你的等级分低于2500,我会很惊讶。如果你在第一次尝试时就猜中了所有三步棋,那么你就是个天才了。

  在他们比赛的第八局中,丁立人熟练的操作也给他带来了对h线的攻击,就像卡斯帕罗夫的比赛一样:

  顺便说一下,这部分对局与另一个传统对局押韵:

  但让我们回到卡斯帕罗夫的对局。为了增加他的压力并获得对e5-h8斜线的控制,白方弃了一个兵:

  丁立人了一个兵,同样的线应该可以赢得比赛!

  不幸的是,丁立人没有找到正确的思路,破坏了本可以是一个杰作的东西。此外,他几乎在第40步时就输掉了比赛! 尽管如此,经过多次冒险,这盘棋还是平局了:

  在他的比赛中,卡斯帕罗夫也让自己陷入了严重的时间困境,就像丁立人一样,他走到第40步仅有几秒钟的时间。不幸的是,卡斯帕罗夫不仅错过了一堆获胜的着法,甚至还输掉了这盘棋!

  我们刚刚分析了四位伟大棋手的两场比赛:卡斯帕罗夫、卡尔波夫、丁立人和涅波姆尼亚奇。用引擎检查一下,你会对他们的错误数量感到惊讶。但如果你问我,我绝对更喜欢像这样令人兴奋的棋局,其中总会有许多错误甚至是直接的失误,而不是平淡无奇的、准确率接近100%的棋局!

  编者注:早在2022年7月,GM 格雷戈里·塞珀就称丁立人将成为下一个世界冠军。

  本文内容出自chess.com  5月3 日报道   作者:塞珀

  相关文章链接

  chess.com:你需要知道的国际象棋文化

  chess.com:国际象棋文化对你来说是什么?

  国际象棋Trolling:好的、坏的和丑陋的

  chess.com:谁是最具战术性的国际象棋选手?

  国际象棋比赛的安全措施是否无效?

  菲舍尔vs现代精英棋手

  抓住作弊者!

  chess.com:历史上5例国际象棋传奇老将挫败新星故事

  世界冠军多长时间是世界最佳棋手?

  20年前:俄罗斯对世界联队

  马格努斯·卡尔森在遵循鲍比·菲舍尔的致命模式吗?

  放弃王冠的世界冠军

  谁是国际象棋史上最大的赢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