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恭喜校友丁立人创造历史夺世界棋王

北京大学:恭喜校友丁立人创造历史夺世界棋王
2023年05月02日 09:28 北京大学

  转自公众号:北京大学

  在4月30日夜间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结束的2023国际棋联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快棋加赛中,中国棋手丁立人以2.5:1.5力克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此前,两人在14轮慢棋比赛中战成7:7平。最终,丁立人以总比分9.5比8.5分战胜对手,成为第十七位世界棋王!

  恭喜北京大学法学院2012级校友丁立人,成为首位夺得国际象棋个人世界冠军的中国男子棋手。国际象棋诞生了第一位中国棋王,丁立人创造了历史!

赛后,丁立人及在前方的中国团队庆祝胜利!赛后,丁立人及在前方的中国团队庆祝胜利!

  在超长鏖战中笑到最后

  这场棋王之争的过程漫长而激烈,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总共有14轮慢棋比赛,赢棋得1分,和棋各得0.5分,谁先获得7.5分就能夺冠。14轮战和则要再进行快棋赛的加赛,再和棋则要再加赛超快棋,直到分出胜负。

  第1盘比赛

  在漫长而激烈的14盘慢棋较量中,双方战成7:7,均为3胜3负8平,丁立人曾三次落后,又三次扳平,展现出十分顽强的比赛斗志和坚韧的意志品质。在第12盘之前,丁立人还落后一分,在这种局面下,丁立人顶住压力,在第12盘赢下比赛,完成惊天逆转,将总比分扳成6:6平。最后两轮两人再度弈和,将悬念留到了加赛。

  丁立人赢下第12盘比赛

  4月30日进行的4轮快棋加赛中,丁立人和涅波姆尼亚奇前三局全部弈和,最后一局丁立人抓住机会赢下比赛,捧回了最终的冠军。中国棋手终于站在了世界之巅,这无论对他自己还是中国国际象棋来说,都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超越。

  丁立人在快棋加赛第4局中

  从下棋的学生到学生型棋手

  1992年,丁立人出生于浙江温州,父母给他取名 “立人”,出自他们最喜欢的儒家名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丁立人儿时获奖

  1995年,国际象棋传奇人物科尔奇诺伊来到温州,与女子世界冠军谢军进行了一场比赛,在当地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第二年,丁立人的父母为他报名了国象的培训班。谁也想不到,当年这一小步将带领丁立人奔向2023年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

  儿童时代,丁立人先后在陈力行、黄希文以及王骋等名师的带领下,展露出惊人的天赋:5岁就在全国锦标赛6岁以下组中夺得冠军,9岁那年,他又夺得了全国锦标赛10岁以下组冠军,成为当地有名的国象神童。从9岁到17岁,丁立人收获了各个年龄组的冠军。

  丁立人多次应邀在北大国际象棋活动上讲解国际象棋精彩自战对局

  2012年,丁立人进入北大法学院读书。从会下棋的学生到学生型棋手,大学中的丁立人在国际棋坛乘风破浪。丁立人在2012年时,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这是国象最高级别的团体赛事,当时的男子国象队主帅叶江川曾评价丁立人是“一把尖刀”,初站上世界舞台的丁立人战意十足。四年之后,丁立人已经从一个尖兵成长为国家队的大将,那一年,丁立人和队友们首次为中国队捧回了奥赛的冠军奖杯。

  在丁立人本次出征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前夕,北大学生国际象棋协会指导教师李晓鹏和学生代表陈妍汀、颜鸿宇、徐胤嘉、敬路达、朱嘉木、余永钦、李乔、朱乘风、曹陈华睿、冯诗佳、黄嘉仪、谢丰羽、王崇鉴、杨旸等为其送上了一份助战和祝福礼物:

  据了解,北大校友李逸飞、博士生师明赫、校友狄则徐、本科生朱嘉木等运用最新国际象棋引擎分析手段,通过远程方式,为丁立人校友近年来准备重大比赛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支持。

  137年了,世界棋王只有16位

  这场世纪大战从4月9日开始走出第一手以来,每一轮赛果都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因为在国际象棋界,世界冠军头衔只能从世界冠军赛中产生,这是荣耀最高的王冠,现代国际象棋自1886年诞生第一位正式的世界冠军以来,137年间只诞生了16位棋王。

  这顶王冠如此稀罕,其实和国际象棋的传统有关。围棋有多种头衔战,每年数个世界大赛都可以产生世界冠军,虽然全球级别的国际象棋大赛也有很多,但产生世界冠军头衔的比赛只有一个,那就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只有获得这个冠军,才会被世界棋坛公认为“棋王”。

  国际象棋获得世界棋王的过程也稍显漫长,比赛采取逐级选拔的办法。从区域赛到区际赛,再到候选人赛,最后才能挑战上任棋王。这个过程有点像是武林中推选武林盟主:一群绝顶高手先混战一番,决出最强的一位,这个就是“候选人赛”。候选人赛的冠军再通过“世界冠军赛”,跟现任“盟主”一决高下,胜者就是新任世界冠军。

  丁立人与卡尔森的对局

  在过去的整整10年里,挪威人芒努斯·卡尔森一直牢牢占据着世界棋王的宝座,直到去年,卡尔森宣布不再捍卫世界冠军头衔,将这个机会让给了后来者。

  如今,丁立人成为了第17位世界棋王。

  恭喜丁立人校友!祝贺中国国际象棋!

丁立人获颁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奖牌、奖杯丁立人获颁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奖牌、奖杯
来源:新华社、北大好棋、潮新闻来源:新华社、北大好棋、潮新闻

  责编:王嗖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