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国际象棋大赛盘点:南征北战待辉煌

2023中国国际象棋大赛盘点:南征北战待辉煌
2023年03月07日 19:13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2023年是国际象棋的“赛事大年”,这一年中,众多重量级赛事浓缩在今后的半年之内。

  2023年春节过后,就是一阵密集的比赛。不论是甲级联赛、乙级联赛,还是全国团体赛,以完成2022的任务为主。3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中国国际象棋大战前短暂的沉寂,棋手们已经整装待发。

  女子候选人赛、男子世界冠军赛、亚运会、智运会,即将卷起国际象棋的热潮。

  女子候选人赛

  3.27-4.6

  国际棋联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决赛将于3月27日至4月6日在重庆举行。

  开始于去年10月的女子候选人赛,经过上下两个半区的激烈争夺,雷挺婕和谭中怡分别胜出,会师决赛。

  两位棋手将通过6盘慢棋的对抗,争夺女子世界冠军赛的资格,向现任世界冠军居文君发起挑战。

  也就是说,无论谁笑到最后,下任女子世界冠军都将属于中国。

  男子世界冠军赛

  4.7-5.1

  女子候选人赛刚刚结束,丁立人就将和涅波姆尼亚奇在哈萨克斯坦的世界冠军对抗赛上兵戎相见。

  这场比赛是今年份量最重的国际象棋赛事,也是中国国际象棋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赛事。经过几代人艰苦卓绝的拼搏,中国棋手终于来到世界冠军的赛场,向男子个人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自从去年10月31日接到国际棋联的邀请函后,丁立人就开始准备这场比赛。期间他参加了儋州超霸战、电视快棋赛和甲级联赛的预赛,表现平平,这也是防备对手偷窥的必要手段。

  第十九届亚运会

  9.23-10.8

  时钟很快来到下半年,2022年杭州亚运会喜迎八方来客。

  受到疫情影响,2022年杭州亚运会姗姗来迟,但中国棋手从未放松。

  国际象棋项目初登亚运赛场是在2006年卡塔尔多哈亚运会。在多哈亚运会上,国际象棋共设男女快棋个人赛和混合团体赛三个项目,最终中国国际象棋队收获2银1铜三枚奖牌。在广州亚运会上,国际象棋设有男女快棋个人赛和男女慢棋团体赛四个项目,中国队大放异彩,获得了3金1银1铜的佳绩。

  2014仁川亚运会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国际象棋项目被取消,一同被取消的智力运动项目还有象棋和围棋。2022年,国际象棋将携手象棋和围棋,重返亚运会大家庭。

  目前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的男棋手已经确定,分别是:丁立人、马群、韦奕、卜祥志和许翔宇。女棋手参赛名单将于5月初在深圳出炉。

  第五届智运会

  10.25-11.4

  2019年11月18日,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在浙江衢州闭幕。从此,智运会便进入了“合肥时间”。

  第五届智运会将于10月底在安徽合肥举行。比赛的筹备工作无疑困难重重,但为确保比赛顺利,合肥承办了全运会的棋类比赛项目,还将举办全国乙级个人赛和乙级联赛。

  智运会国际象棋项目共高10个小项: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个人快棋、女子个人快棋、少年男子团体、少年女子团体、少年男子个人快棋、少年女子个人快棋、少年混合团体、大学生团体。

国际象棋亚运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