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快棋世锦赛:谭中怡和卡尔森双双夺冠!

2022快棋世锦赛:谭中怡和卡尔森双双夺冠!
2022年12月29日 00:00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国际棋联”微信公众号) 

  北京时间12月28日晚,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传来好消息,在2022年国际棋联快棋世锦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中国名将谭中怡在冠亚军超快棋加赛中,以1胜1和击败东道主棋手萨杜阿卡索娃,荣获冠军。这是中国棋手继2017和2018年之后,第三次获得世界快棋锦标赛冠军。

  男子组比赛中,世界棋王卡尔森以13轮比赛是积10分笑傲群雄,棋弈生涯中第四次拿到快棋世锦赛冠军!

  快棋世锦赛时限为每方15分钟,每步棋加10秒。男子组为13轮瑞士制,女子组为11轮瑞士制。比赛持续三天。男子组首日下5轮,二三日各下4轮。女子前两日各下4轮,第三日下3轮。

  女子组最后一个比赛日进行了第9~11轮比赛。前世界棋后谭中怡在这三轮比赛中取得1胜2和。她先是弈和俄罗斯名将戈尔亚奇金娜,随后战平印度名将科内鲁。收官战,谭中怡仅用30回合,完胜格鲁吉亚棋手巴特西亚什维利。

  第二个比赛日豪取四连胜的东道主棋手萨杜阿卡索娃,今天延续强势,取得2胜1和。她在第九和第十轮连胜蒙古棋手蒙哥祖尔和俄罗斯棋手戈尔亚奇金娜。带着半分的领先优势进入收官战。收官战,萨杜阿卡索娃未乘胜追击,仅13回合与印度新秀萨维塔弈和。

  这样,11轮比赛过后,谭中怡与萨杜阿卡索娃同积8.5分,并列积分榜榜首。按照规定,两人须通过超快棋加赛,决定冠军归属。11轮快棋赛无缘交手的两人,终于在超快棋加赛中相遇了……

  加赛第一盘,执白先行的谭中怡下得积极主动,很快取得优势甚至胜势局面。但可惜因时间紧张,未能走出致胜变化,最终战斗以长将和棋结束。第二盘棋,双方换先再战,经过前半盘的复杂战斗后,谭中怡在转入车兵残局后,抓住对手的失误反夺优势,最终于第40回合赢得胜利!

  这样,凭借超快棋加赛胜出,谭中怡赢得本届女子快棋世锦赛冠军!这是中国女棋手继2017和2018年(两届冠军均为居文君)后,第三次获得快棋世锦赛冠军!

  谭中怡为中国国际象棋又增添了一个金光闪闪的世界冠军头衔!同时也为自己辉煌的棋弈生涯成绩簿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他棋手中,15岁的印度黑马萨维塔以8分获得第三名。俄罗斯棋手戈尔亚奇金娜、东道主棋手阿布杜马利克和印度名将科内鲁同积8分,因小分偏低,排名第4~6位。

  俄罗斯棋手毕沃尔、格鲁吉亚棋手霍特纳什维利、上届冠军俄罗斯名将科斯坚纽克和俄罗斯棋手查洛奇金娜同积7.5分,分列第7~10名。

  首次参加世界快棋和超快棋锦标赛的12岁中国小将鹿妙夷在最后三轮比赛中,取得1胜1和1负,最终以4胜2和5负积5分,排名第65位。

  男子组的冠军争夺也非常激烈,但并未出现加赛。前两日一路领跑的世界棋王卡尔森在最后四轮(第10~13轮)比赛中稍有波动,最终还是有惊无险,笑到了最后!

  在第10轮击败德国棋手凯默尔之后,卡尔森将领先优势扩大至1分。但第11轮,卡尔森首尝败绩,负于俄罗斯棋手阿杰梅耶夫,积分也被阿杰梅耶夫追平。倒数第二轮,卡尔森弈和老对手卡鲁阿纳。凯默尔战胜维迪特,也将积分追平卡尔森。

  收官战中,卡尔森、凯默尔和阿杰梅耶夫三人同积9分。冠军归属,就看最后的冲刺!结果,卡尔森执白力克伊朗棋手马苏德鲁。凯默尔执黑弈和法国棋手瓦谢尔·拉格拉夫。阿杰梅耶夫不敌美国棋手卡鲁阿纳。

  这样,卡尔森在最后时刻脱颖而出,以8胜4和1负积10分获得冠军!这也是卡尔森继2014年、2015年和2019年后,第四次获得快棋世锦赛冠军!

  德国棋手凯默尔和美国棋手卡鲁阿纳同积9.5分,分获亚军和季军。

  俄罗斯棋手杜波夫、印度棋手埃里加伊斯、俄罗斯棋手费多谢耶夫和阿杰梅耶夫、罗马尼亚棋手拉波尔特同积9分,分列第4~8名。

  前两日积分靠前的中国名将余泱漪,最后四轮发挥有失水准,仅取得1胜1和2负,最终积8分,排名降至第24位。

  点按“阅读原文”,可了解详细比赛成绩。

  北京时间12月29日下午5点,将开始超快棋世锦赛的较量。超快棋赛男子为21轮瑞士制,女子为17轮瑞士制,时限为每方3分钟,每步棋加2秒。第一个比赛日,男子组进行前12轮比赛,女子组进行前9轮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