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问题不仅是体能 高强度防守只坚持半场

辽篮问题不仅是体能 高强度防守只坚持半场
2018年03月21日 13:55 CBA综合
辽宁队高强度防守只坚持了半场 辽宁队高强度防守只坚持了半场

  来源:辽宁日报

  毫无疑问,19日的比赛,辽宁男篮打出了与北京队的1/4决赛迄今为止最高水准的上半场。但一个这么精彩的开头,却差点成为一场史诗级逆转的配角。不夸张地说,辽篮在上下半场判若两队,根本原因就出在防守上。

  与北京队的第三场比赛,辽篮只用了两节狂砍60分,这在北京队本赛季的比赛里绝无仅有。但进攻端顺风顺水的背后,得益于辽篮在防守端的三军用命。辽篮教练组把钟诚排进首发阵容,虽然有韩德君带伤的客观因素,但更多的还是出于变阵的考虑,毕竟之前一场比赛已经证明,常规首发阵容很难限制住汉密尔顿。而在钟诚、李晓旭甚至是卫猛的轮番盯防之下,汉密尔顿的节奏完全被打乱,到后来连心态都发生了变化。尽管汉密尔顿全场也得到21分,但他的效率大打折扣,这不能不说是辽篮防守的成功。

  辽篮防守的成功,不仅体现在针对性的布阵,还有球员的态度。此前两战,辽篮开局进入状态很慢,球员显得不够兴奋。但本场比赛,辽篮一反常态,以比北京队还要强硬的防守,生生把北京队打蒙了。在比赛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北京队王骁辉持球,哈德森二话不说上去贴身紧逼,从对手手里完成一次抢断后快攻得分。那一刻,两人仿佛“灵魂互换”,王骁辉像一个小外援,而哈德森才是那个“破裤子缠腿”的防守尖兵。连外援都拿出这样的防守劲头,辽篮能打出31分的领先优势,并不奇怪。

  遗憾的是,辽篮这样的防守,只坚持了半场。数据是不会骗人的,北京队半场只得到37分,但在第三节和第四节,他们单节都得到33分,可见辽篮的防守该有多么松懈。对此,主帅郭士强认为,下半场防守质量下降,与球队的体能消耗过大不无关系。这话有一定道理,毕竟辽篮上半时高强度的防守,确实是要以高昂的体能消耗作为代价的。换了任何一支球队,也不可能把这样强度的防守坚持全场。

  但是,必须看到,辽篮在防守端的松懈,更重要的原因是随着分差扩大到30分以上,心态随之发生了微妙变化。北京队的反击,其实从第二节就开始了,最后一分钟,辽篮60∶32领先时,先是进攻无果,被对手投了一个三分球。接下来,在剩余时间不足24秒的情况下,辽篮又在传球中出现无谓失误,给了对手5秒的时间。随后在杰克逊完成上篮的过程中,辽篮球员没有一次像样的紧逼。虽然这两分当时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比赛结果就是由这样一个一个的小细节累积成的。

  更重要的是,经过中场休息,辽篮放松的弦没有办法重新紧绷起来。北京队的进攻套路没有那么复杂,但辽篮球员已经不愿意像上半场那样弯下腰来防守,其结果必然是不断挥霍自己的领先优势,终于被对手扳平。实际上,在常规赛第二轮客场面对新疆队的比赛中,辽篮就暴露出防守延续性不足的问题,这次可以说是踏入了同一条河流。要知道,在强强对话中,高强度的防守即便不能贯穿全场,起码也不能说松一下就松一下。北京队不仅有极强的韧性,还有整个联盟命中率数一数二的三分球,辽篮如果不能解决好防守延续性的问题,下一次恐怕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

  □本报记者/李 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