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规赛数据依旧被外援统治 可本土已在崛起

CBA常规赛数据依旧被外援统治 可本土已在崛起
2018年02月20日 09:01 澎湃新闻
李春江和他的浙江广厦拿下了常规赛冠军 李春江和他的浙江广厦拿下了常规赛冠军

  随着CBA最后一轮常规赛结束,各项数据榜单也随即出炉。

  这仍然是外援的时代,他们占据了数据榜单的大半江山;可国内球员们,也在用自己出色的表现,为本土球员正名。

  我们期待的中国篮球改变,正在开始。

  外援大包大揽,国内球员不断进步

  对这个赛季的CBA来说,外援依然保持着在榜单上的统治力,但同时,国内球员也有了长足进步。

  来自新疆的亚当斯荣膺联盟得分王,他场均得分高达40.1分,他和来自江苏的马尚·布鲁克斯(37.8分)、上海的弗雷戴特(37.4分)位居得分榜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得分榜排名前20的外援多达19人(国内球员只有小丁跻身前20),而前十名外援的场均得分均在30分之上,显示出了超强的得分能力。

  不过,国内球员在得分榜的进步也非常显著——场均得分在20分以上的国内球员有3人,场均得分15分以上的12人,场均得分10分以上的更是多达37人。

  “丁神”丁彦雨航在上赛季之后,又一次拿到了国内球员的得分王。场均25.7分的输出,在联盟里也可以排在第20位。

丁彦雨航依旧是本土得分王。丁彦雨航依旧是本土得分王。

  除了丁彦雨航外,场均可以得到20分以上的国内球员,还包括场均得到24.2分的易建联和20.2分的王哲林。

  此外,吴前(19.8分)、胡金秋(19.7分)、赵泰隆(19.3分)、顾全(18.1分)、雷蒙(17.8分)、翟晓川(16.9分)和曾令旭(16.8分)都位列国内球员得分榜的前十。

  联盟的篮板王属于深圳的外援萨林杰,他场均可以抓下16.8个篮板。萨林杰身后,排名三甲的是来自同曦的JJ·希克森(14.7个)和四川的哈达迪(14.3个)。

易建联“老当益壮”。易建联“老当益壮”。

  在国内篮板榜上排名首位的是老大哥易建联,场均13.3个篮板不但笑傲国内球员,在联盟中也高居前五。

  此外,王哲林场均也能贡献11.1个篮板,易建联和王哲林也成为国内球员中篮板上双的唯二球员。他们之后,排名国内球员前五的还有许钟豪(9板)、韩德君(9板)和胡金秋(8.7板)。

福特森堪称本赛季最佳外援。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福特森堪称本赛季最佳外援。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广厦队的小外援福特森成为助攻王,场均12次助攻也是联盟唯一助攻数上双的球员。新疆的亚当斯场均可以拿下9次助攻,他和北控的阿拉基(7.2次)位居前三。

  而国内球员助攻榜排名第一的是曾令旭,场均6.6次助攻可以排在联盟前五。

  排在曾令旭后面的本土球员是方硕(4.8助)、赵继伟(4.7助)、冯欣(4.5助),赵睿、郭艾伦、吴前(4.1助)并列排在国内球员助攻榜第五位。

  联盟的抢断王仍然属于福特森,他和亚当斯场均都有2.7次抢断的贡献。本土抢断王是吴前(2.2次),刘铮(2.1次)和高诗岩(1.9个)也位居三甲,并且均跻身联盟前十。

  在几项主要榜单上,只有盖帽榜的首位出现了国内球员的身影——张兆旭场均2.2个盖帽不但领先所有国内球员,也是联盟的盖帽王。

  许钟豪场均也能贡献1.6个盖帽,他和吴冠希(1.3个)紧随张兆旭之后,排名国内盖帽榜前三。

张兆旭独揽盖帽王。张兆旭独揽盖帽王。

  联盟最佳球队是哪支?

  从胜场数来说,本赛季的常规赛冠军广厦毫无疑问领先全联盟——31胜7负的战绩,也使得他们成为联盟唯一一支取胜场次超过30场的球队。

  球队场均得分上,因为有了小外援福特森的梳理,人才济济的广厦场均可以得到116.3分,领先全联盟。此外,拥有王哲林、陈林坚、赵泰隆的福建也是火力强大,他们场均可以得到116.1分,他们和场均得到115分的山东高速排在第二和第三。

  场均篮板领先的依然是广厦,45.8个篮板冠绝联盟,深圳(45.6个)和福建(44.6个)紧随其后。而助攻总数排名第一的是山西,他们场均可以有21.6次助攻,广厦(21.1次)和首钢(21次)也位列三甲之内。

  此外,球队抢断榜单前三分别是山东(10.5次)、广厦(10.4次)和辽宁(9.8次),盖帽榜三甲则是四川(3.7个)、深圳(3.6个)、北京(3.6个)。

  从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五项主要数据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广厦在得分、篮板两项数据均排名首位,助攻、抢断数则排名第二,是所有球队中唯一可以做到均入围四项榜单前三的球队。所以,他们本赛季的崛起也就显得实至名归了。

  而在命中率方面,山西的两分命中率(58%)冠绝联盟,首钢的全队三分球(39.7%)联盟最准,罚球命中率第一则属于双外援强势的上海(81.9%)。

萨林杰拿下本赛季篮板王。萨林杰拿下本赛季篮板王。

  赛季数据之“最”

  单场得分最多:

  2018年1月24日,福建外援拉斯·史密斯在主场对阵浙江的比赛中出场41分钟,两分球31投17中,三分球10投5中,罚球24罚18中,狂砍61分(国内球员这一项属于“丁神”丁彦雨航,他赛季最高分为对阵福建砍下的45分)。

  单场篮板最多:

  2018年1月16日,深圳外援萨林杰在对山东的比赛中抢下31个篮板,仅仅比山东全队篮板少4个。此外,他还得到了40分,送出了8次助攻(易建联曾经在赛季中单场抢下22个篮板,领先本土球员)。

  单场助攻最多:

  2018年2月2日,广厦外援福特森在对阵青岛的比赛中送出了19次助攻(曾令旭曾在本赛季有过送出14次助攻的表现,冠绝国内球员)。

  单场抢断最多:

  2017年12月12日,客场对阵青岛的比赛,广厦外援福特森贡献8次抢断(本土球员中,赵继伟赛季单场曾贡献7次抢断)。

  单场盖帽最多:

  2018年1月4日,张兆旭在对阵四川的比赛中送出7个盖帽。

  单场命中三分最多:

  2017年12月20日的“山东德比”,青岛外援吉布森发挥出色,单场命中12个三分砍下60分,带领青岛客场战胜山东(陈林坚赛季最多单场命中10个三分)。

  赛季单场得分最多属于山东,他们在2017年11月9日对阵吉林的比赛中砍下151分,这不但是赛季的最高得分纪录,全场55分的分差也是赛季的最大分差。

  最长连胜是由常规赛冠军广厦创造的,他们在赛季中一度取得了11连胜。新疆、山东18胜1负的主场成绩并列联赛最佳,而广厦客场15胜4负的战绩则冠绝CBA。

(责编:大黑牛)
广厦李春江CBA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