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培养机制引女篮主帅赞叹:从小打好基本功

2017年07月31日11:19 新浪体育
许利民在比赛中

  来源: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丁宇报道 女篮亚洲杯落下帷幕,中国女篮最终只获得第三名,一直把打败日本女篮当做执教目标的许利民也没能完成任务,女篮在半决赛正是被日本队淘汰出局———一支缺少了两大主力的日本队。作为昔日亚洲篮坛霸主,中国女篮已经连续四次输给日本,实力已完全被对手超越。日本在后备力量的培养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女篮身上,包括男足和女足皆是如此,这也给中国男篮敲响了警钟。

  2013年亚锦赛上,中国女篮不敌日本,当时的中国队还是亚洲霸主,不过日本队已经展现出了赶超的实力,两年之后的亚锦赛,日本队又两度战胜中国队,决赛中更是以35分的巨大优势屠杀中国女篮。中国队主帅许利民一直憋着一口气,将击败日本队视为目标,他还在训练场周围挂上了日本队夺冠的照片,“什么时候战胜她们什么时候拿下来”。

  本次亚洲杯,日本女篮头号球星渡嘉敷来梦因为要打WNBA联赛没有参赛,被誉为“亚洲第一控卫”的吉田亚沙美也因伤缺席,这是中国女篮复仇的好机会。在半决赛中,中国女篮在比赛还剩6分半钟时仍握有9分优势,但最终痛失好局,输掉3分。

  在谈到球队与日本女篮的差距时,女篮主帅许利民表示:“虽然我们人高马大,但是内心的成熟度,对场上局势的把控,面对挫折时的强硬,整个技战术的运用,以及内涵和底蕴上,都是存在差距的。”

  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日本女篮为何突然崛起?实际上,日本在培养后备力量方面做了多年工作,日本的人才机制虽然来自于校园,但是日本篮协每逢三天以上的长假,就组织U14、U16与U18这些年龄段的优秀球员集训,让她们彼此熟悉,为将来并肩作战打下基础。

  相比之下,中国篮球的青训还很粗放,很不系统,许利民对于中国女篮后备力量的培养十分了解,“现在真的很不乐观,”许利民说,“全国就国奥、国青加国家队这几支队伍,所有人才都在大学里面。”

  对于女篮水平的提高,许利民寄希望于中国篮球的改革。“这个需要看我们姚主席的,我想篮球的改革一步一步的走下去,以后一定会好的,主要是体教结合,让有潜力的孩子们在大学里,能接受高水平的和系统的训练,才能得到像日本这样的效果。日本队你们也看见了,她们的基本功都是从小时候一点一滴积累的,到国家队都不用教了,而我们在国家队还在改很多坏的习惯,这些应该是在小时候形成的,对于我国家队主教练来讲,这是很难办的一件事,非常纠结。我想随着篮球的改革和发展,女篮会越来越好的。”许利民说。

  日本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确值得中国学习,这一点在足球领域早有体现。1992年日本男足冲击奥运会失利后,足协痛定思痛,开始改革,足球水平突飞猛进。在那之前,日本队面对中国男足鲜有胜绩,而如今,日本已是亚洲霸主,而国足却沦为二流球队。女足也是如此,日本在1986才正式组建女足国家队,短短20几年,日本女足就拿到了世界杯冠军,也是目前唯一可以和世界豪强扳手腕的亚洲球队,反观“铿锵玫瑰”,当年完全压制日本的中国女足,已经完全不是对手。

  目前,中国男篮对日本仍保持着优势,但有了女篮和足球的前车之鉴,男篮也必须居安思危。2014年亚洲杯,中国男篮就曾输给日本队,最终只获得第五名。在姚明和王治郅等人相继退役后,中国男篮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已经不再稳固,未来几年,易建联一旦退出,中国的优势将进一步被蚕食。而考虑到日本培养人才的能力,中国男篮必须在后备人才的储备上加把劲了。

标签: 中国女篮许利民日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