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磊:中国篮球,怎么就不能耐心一点?

2016年09月19日11: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男篮征战里约奥运中国男篮征战里约奥运

  新浪体育讯  中秋之夜,花好月圆,可中国男篮能不能团圆,至今还是个问号。正当各位在中秋和家人一起享受假期的时光之刻,传来了宫鲁鸣从中国男篮主帅卸任的消息。

  中国男篮又要从零开始了?好像是吧。一时有些恍惚的我这才回忆起来,其实宫鲁鸣离任这事儿,大约一个星期前他就跟我说了。

  当时我去湖南郴州参加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的抽签仪式,在现场,我见到了宫指导,上前和他打招呼,我说:“一会和您再聊聊男篮的事儿。”宫指导连忙摆摆手说:“别!别!中国男篮未来已经和我没关系了。”我当时听到这话,还以为宫指导在和我开玩笑,如今看来,是我根本没懂他的意思。

  我为什么以为宫鲁鸣在和我开玩笑?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宫指导继续担任中国男篮主帅是那么顺理成章的事儿。

  我至今仍然清晰的记得,2013年8月9日,中国男篮在菲律宾马尼拉亚锦赛惨遭中华台北翻盘的那个画面。那届亚锦赛,男篮在小组赛的表现并不理想,可没有人想到中国男篮会输给中华台北。

  上半场,中国队最多的时候还领先17分,可到了下半场,中华台北一上来就打了个10-0的得分高潮,将双方比分追平。中国男篮此时彻底慌了神,除了易建联和王治郅之外,其他人好像都不会打球了。第三节单节,中国队整整输给中华台北19分。那是一场崩盘性的溃败。

  比赛结束的一刻,易建联低着头坐在板凳席上,两眼直愣愣的看着地板呆坐在那里,半天没缓过神来。没有人能够体会易建联当时的孤独,整个下半场,中国队只得了18分,其中14分都是易建联一人所得。要知道,当时易建联在小组赛就已经受伤,他是打了封闭才出战了这场比赛,可这样的结果让他感到难以接受。

  那是中国男篮历史上首次输给中华台北队,也正是这场失利,将中国男篮推上了必须更新换代的悬崖。在那之后,扬纳基斯在离任时上演的那初握手门成为了中国男篮内部矛盾暴露在世人面前的开始。到了此时,中国男篮已经到了必须做出变革的时刻,可08年之后连续5年的成绩透支已经让这支男篮成为了无人愿意接受的烂摊子。无奈之时,中国篮协想起了退休已久的宫鲁鸣,一纸命令让他重新出山,站到了风口浪尖。

  后来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还记得,宫鲁鸣上任之后大刀阔斧做出变革,摒弃老将,启用新人,让中国男篮在两年之内完成了大换血,这才有了2015年长沙亚锦赛上那支血气方刚的中国男篮,才有了在落后韩国20分的情况下奋起反击上演惊天逆转的那支中国男篮,才有了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重新捧起亚锦赛冠军奖杯的那支中国男篮。

  里约奥运一场不胜的战绩固然让很多人感到有些失望,但如果你清楚的知道这支中国男篮经历的整个变革,你就会明白,里约奥运的失利,其实只是这支球队成长真正的开始。只有在经历了奥运会这样级别的国际大赛之后,这支年轻的男篮才能真正找到差距,开始进入一个新的提高阶段。

  所以,我天真的以为中国篮协会为了这支男篮的未来考虑,不顾一切的留下老帅宫鲁鸣,让他继续带领这帮年轻的孩子奋勇前行。可现实,往往并没有我们期待的那么美好。

  可当我静下心来仔细分析这一切的时候,宫鲁鸣的离任真的意外吗?

  我这才想起来,事实上,在里约奥运开始之前,中国篮协就已经做出了让宫鲁鸣离开的决定,因为宫鲁鸣作为篮协体制内的人员始终解决不了工资问题,篮协最开始承诺的工资也没有兑现。在里约奥运前中国男篮集训最开始的时候,中国篮协已经做出了让宫鲁鸣离任的决定,可没想到消息在公布的前一天被媒体曝了出去,宫鲁鸣怒斥篮协没有兑现当初承诺的工资,一时间媒体口诛笔伐,网友骂声一片,迫于舆论压力,总局出面干预,这才最终留住了宫鲁鸣,让他继续带队执教里约奥运。这一切,仿佛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逼宫”。

  说到这儿,你也就明白了,让宫鲁鸣下课,其实是他们早就定好的事儿,奥运备战开始前的“逼宫”,也只是让这个决定推迟执行了一会儿,可没法改变这个决定。

  接下来,中国男篮可能又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处于摇摆的阶段。信兰成退休之后谁会接任篮管中心的位子还不能确定,谁会是下一届中国男篮的主帅更是个未知。中国男篮未来学欧洲还是学美国?从哪练起?都练些什么?如果宫鲁鸣不能连任,一切又会是重新开始……

  这让我想起了一件事儿,里约奥运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以57分的差距输给美国之后,赛后的发布会上一个美国记者向王哲林提问:“中国篮协过去20年换了12个主教练,你认为中国篮球是不是缺乏一些耐心?”王哲林答非所问的说了一些无关的话,把问题搪塞过去了。

  如果王哲林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我想在这儿回答一下:“是,我们太缺乏耐心了。不仅中国篮球缺乏耐心,我们整个中国体育都缺乏耐心,我们的领导缺乏耐心、队员缺乏耐心、媒体缺乏耐心、球迷也缺乏耐心。”

  无论下一届篮管中心的领导是谁,无论下一届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是谁,无论下一届男篮的方向是学欧还是学美,我只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耐心一点,在一条道路上坚持的走上一段时间,相信在那段荆棘过后,我们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贾磊)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易建联宫鲁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