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打落选赛陈楠笑称圆满了 忙备战难见爱子

2016年06月30日09: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陈楠在训练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陈楠在训练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阔别国际赛场两年多时间,陈楠重新穿上中国女篮的战袍,与争夺奥运入场券的球队一起站在了她并不熟悉的落选赛舞台上。谈到当初做出的选择,这位32岁的老将29日表示,是中国女篮不应该错过里约奥运会的信念,支撑着自己重新回到国际赛场上。

  2013年亚锦赛,陈楠与中国女篮收获第三名,这也是她最近参加的一次大赛。之后她逐渐淡出赛场,生活中“升级”当了妈妈,但当球队在去年亚锦赛决赛中惨败给日本队、无缘里约奥运会直通资格后,陈楠徘徊了许久,还是选择了回来。

  “当时孩子确实比较小,去年亚锦赛(决赛)失利之后,球队找到我的时候我也比较犹豫,到底回还是不回,”陈楠说,“中国女篮不应该错过这届奥运会,球队想到我,就说明我还有这个能力,自己也想试一下。”

  “既然选择了,就不会后悔。我既然回来,就是热爱篮球,热爱这片场地。就像国内热身赛第一场打委内瑞拉队之后说的,我属于这片球场,我并不感觉陌生。”

  里约将见证陈楠的第四次奥运之旅,也是最为不易的一次。第一次通过落选赛拿到奥运入场券,让陈楠笑言自己“圆满了”。“该经历的都经历了,第一次打落选赛,心情确实不太一样,压力还是很大的。”

  中国女篮在重要关头想到陈楠,除了在中锋位置上多一个选择,球队更多的还是考虑到陈楠的大赛经验,毕竟这是一支多数队员没有奥运经验的球队。

  陈楠说:“这批队员比较年轻,没什么大赛经验,对她们来说,奥运会是一个崭新的舞台。”在她看来,自己在队中主要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在比赛胶着时,需要有人把大家拢到一块儿,给大家一些信心,用自己的经验给队友一些帮助。

  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认为,对于队中的年轻球员而言,陈楠就像是她们的妈妈一样。“自己看到的会给年轻队员一些提醒,就像有时候对儿子那样,其实有时也有点啰嗦。”陈楠笑言。

  作为球员,陈楠选择了与球队站在一起。而作为母亲,她牺牲了一些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

  陈楠说,想孩子是肯定的,这对每个母亲来说都是不可避免的,尤其前段时间参加落选赛离开了半个多月,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想儿子。她的手机里全是儿子的照片,想儿子时就会拿出照片看看,如果时间允许,她还会和儿子进行视频。

  对于奥运会的分组形势,陈楠说,这是改变不了的,球队能做的就是做好当前,研究好对手,知己知彼,做到心里有数。“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只要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不后悔。”她说。

文章关键词:陈楠中国女篮马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