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CBA职业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6年03月23日06:5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赛季四川男篮夺得总冠军本赛季四川男篮夺得总冠军

  CBA第21个赛季落下帷幕,“一黑到底”的四川队成就了“灰姑娘”的童话,也让球迷对联赛的未来有了更多期盼,这既关乎竞技水平和观赏程度,更关乎联赛在职业化之路上的探索。

  遗憾的是,这个赛季里的争议事件还是不少。中国篮协开出的总共20张罚单中,有针对队员赛场打架的、教练出言不逊的,也有针对球迷失控的、管理层行为不当的。换句话说,联赛的参与者,基本都涉及其中。

  出现争议事件时,联赛管理部门的罚单都会如期而至。这样的做法并无不妥。然而比起一张张罚单,更值得人们深思的是,我们是否有办法在源头预防这些不当行为,而不只是在事件发生后一罚了之?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裁张庆认为,出现争议事件时,不能只靠加大处罚力度,需要管理者在系统建设、人员配备、规则制定方面下力气,“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解决不了问题,根本还是推动篮球运动的职业化改革。

  常规赛郭艾伦被矿泉水瓶砸伤,以及总决赛川辽赛后爆发冲突,CBA在场馆内外安保环节中的漏洞不容忽视。在大洋彼岸的NBA,场馆安保人员通常会在暂停和节间休息时第一时间进入场地面向观众。在球队替补席与后排观众之间,往往也有若干数量的安保人员密切关注观众的行为。如果CBA联赛的安保人员能在比赛中时刻保持面向观众,也许郭艾伦被砸事件中真相不会等到36小时之后才水落石出。如果安保预案到位,球员入住酒店门前有足够数量的安保人员在场,分隔在两队球员和球迷之间,也许肢体冲突也可以避免,或者至少能在冲突爆发后得到及时处置。

  “这一厘米的距离,就决定了我与篮球的距离。”被砸中眼睑后,郭艾伦曾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文字。这段距离,或许正是CBA与真正职业化联赛之间的距离。

  职业联赛是一个庞大系统,需要职业的球员、教练、管理者、球迷、安保等各方共同努力。运营如此庞大的一个系统,显然不在人员数量有限、还要兼顾女篮以及国家队的中国篮协一家的能力范围之内。系统中的任何参与方无法从职业角度规范自身行为,联赛的职业化似乎只能停留在口号上。

  本赛季“中职联”的成立,或许能成为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的助推器。姚明说,“中职联”的成立绝非“起义”或“造反”,而只是希望改革联赛,让俱乐部与篮协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利益共同体,以确保联赛的核心利益。在中国篮协关于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的方案得到上级部门的批准后,未来“中职联”与由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共同出资入股的CBA公司之间是否可以形成最佳合作模式,将考验参与者的决心和魄力,也考验其对中国篮球未来发展的远见和期盼。

  去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如果真正热爱中国篮球的各参与方能从利益共同体的角度考虑联赛长远发展,CBA的职业化改革终究也会迎来“扬帆远航”的那一天。

文章关键词:郭艾伦cba四川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