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70岁老记者感叹:真怀念阿的江时代的中国队

2013年08月07日13:26  新浪体育 微博
Tony LU的采访证Tony LU的采访证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消息,亚锦赛的MOV场馆里,一位已经年近70岁老者步履蹒跚的走在场地边上,由于年岁已高,他走起路来总是微弓着腰,布满的皱纹脸上写着岁月的沧桑。每天在赛场中,你总能看到这位老人穿梭在高大的运动员之间,他始终穿着一件红色的马甲,手里端着一个单反相机,对准赛场不停地咔咔按快门。

  老人的名字叫Tony LU,是菲律宾当地Scoreboard杂志的记者,已经年近70岁了。从1969年开始当篮球记者,至今报道篮球已经43个年头了。记者第一次注意到这位老人是在中国队赛前进场的时候,王治郅主动走过去跟他问好,两人相聊甚欢,一看就是熟悉的老朋友。大郅询问Tony LU有没有以前他打球的照片,希望能够给他一些。

  记者向老人询问之后才知道,王治郅去打NBA[微博]的时候,这位老人就前往美国报道过NBA,他是整个亚洲第一位去报道NBA的记者。由于家族是华人,又多次前往中国,老人会说一些中文,但并不流利,大多表述都是用简单的单词拼成。那个时候,老人就和王治郅成为了相熟的朋友。

  更让记者感到吃惊的是,不仅和大郅很熟悉,就连卡塔尔队,约旦队,还有韩国队和日本队中都有队员见到Tony LU之后主动上前和他打招呼。

  Tony LU的中文并不太好,有时候想表达一句话,要想上半天才能用说出几个单词,但他可以用中文清晰地说出一个名字:“阿的江。”这的确让记者感到有些惊讶。因为即使这次来到菲律宾报道亚锦赛的中国记者多达24个,也没有几个人真正看过阿的江打球。在很多年轻记者的脑海中,那个总是喜欢用背后传球击破对手防线的后卫更像是一个传说。

  老人听说记者是从中国来的,表现得非常友好,立刻和记者聊起了以前他看过的中国男篮。“上一次我在现场看中国队的比赛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队决赛中输给了东道主韩国。这支中国队和以前相比有很大不同,以前的中国男篮打得很团队。相比之下,我更怀念阿的江时代的那支中国男篮。我看过太多次阿的江打国家队的比赛,我喜欢他打球的风格。我知道中国队一直非常出色,但这支中国队确实没有大家预期的那么好。”

  说着,老人从一个破旧的书包里掏出了一叠采访证件,里面放着六届亚锦赛的采访证件,其中还有2000年的NBA总决赛采访证,和采访热火队夺冠教练斯波尔斯特拉时的合影。把这些证件放在旁边的桌子上,老人眉尖向上一挑,露出了骄傲的神情。“在这个场馆,你跟任何人提起Tony LU这个名字,没有人不知道。”

  和以前相比,这支中国男篮的变化到底在哪?Tony LU对记者说:“现在的这支中国队只是靠11号(易建联[微博])一个人,我知道他以前在NBA打球,但这支球队太依赖他了。中国队其实有很多人可以在外线投篮,但是他们总是想要把球打到11号的手里。”Tony LU说,“你可以看看韩国队和中华台北队打球,他们如果外线有了机会,会非常果断的出手投篮。”

  在Tony LU看来,中国队完全可以打得更快一些。“我觉得中国队应该加快移动的速度,打得更快一些。中国队有很多大个子,他们能够抢篮板。你看之前的比赛,这些队员总是一个人站在内线,然后四个人站在外线,他们都站在那里不移动,这样肯定不会有好的进攻机会。”

  除了觉得男篮过于依靠个人能力,Tony LU觉得目前的这支中国队球员和教练之间的磨合也存在问题。“我知道中国队大多数队员都不精通英语,你们新的教练是来自希腊的,他总是在场边大喊大叫,但教练说了什么战术,你们的队员根本就不理解,通过翻译去理解肯定会有影响,如果队员都不理解教练的意图,那打起比赛来肯定会非常困难。我觉得对于这些中国队员来说,能够听懂英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贾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