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三大球外援的价值

  三大球联赛,外籍球员一直是重要的看点。男足、男篮如果没有外援,球队的实力和比赛的观赏性要大打折扣,因而不仅外援在场上的表现备受关注,连俱乐部购进外援的生意谈判也成为体育新闻中的热点。

  广东恒大女排若不是引进世界级外援,会有半台戏不知谁能来唱。北京金隅男、女篮引进马布里(微博)和金英玉,两名大龄后卫带活了队伍、带火了球市,男篮常规赛排第二,女篮闯入总决赛,都是破天荒的事情。

  有人建议,有条件的女足和男排也应当考虑引进外援。不可否认,这是俱乐部提高成绩和活跃市场的捷径。十几年前,足球联赛率先引入外籍球员,当时曾有一种说法,认为靠老外不过是添热闹,提高水平最终还要靠中国人自己。此后,三大球整体起色不大,更给这种说法送上了理由。现在看来,外援的加盟除了使国内球员面对面检查自身不足,促进实力提升,更重要的是体育文化交流。

  有马布里和金英玉在场,年轻球员懂得积极而合理地跑动,外援后卫一个眼神,胜过教练员千言万语,正所谓身教重于言传。外援出阵,可能影响中国球员实战锻炼的机会,也可能为年轻球员的成长补课。能带来体育文化和运动理念的外援只是少数,甚至可遇不可求。俱乐部只有不再将职业联赛仅仅视为打个输赢,除了名次,还有更多标准判断引援的付出值与不值,才能求得收获的最大化。抓住“马布里”们的到来,机不可失。

  引进外援该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和境界了,推动尚未引进和未能坚持引进高水平外援的队伍和项目也来仿效。这事需要有钱,但不需要“烧钱”。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