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嘉:中国男篮版一球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0:27  体坛周报

  王仕鹏在札幌投中的那记神奇的超远距离三分,让中国男篮的整个2006年都披上了神奇的外衣——那一年只要提起中国男篮,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并不是姚明和他的火箭,也不是王治郅事隔多年的回归,而是王仕鹏在世锦赛小组赛最后一刻绝杀斯洛文尼亚。当然,还有一些球迷会记起在下当时的解说。

  时过境迁,我早已不记得自己当年的解说词。尽管依旧有球迷谬赞,但我真正认可的一位朋友的话:“我当时真没仔细听你说的是什么,因为我自己已经把嗓子喊哑了,任何喜欢中国男篮的人都会那么喊出来的!”那样的时刻,无论是对于中国男篮,还是对于王仕鹏自己都有着无与伦比的意义。我并不是说王仕鹏是救世主,但他的这个黄金般的进球确实有着拯救的意义。

  当时主帅尤纳斯正面临信任危机,种种舆论和苛责都让他处于着极端不利的境地。他所率领的中国队除了亚洲冠军外还没有任何让观者信服的成绩,尽管这支球队的信心和对抗意识悄然发生着改变。坊间一度传闻:一旦中国队无法小组出线,尤纳斯将有可能直接被就地免职。

  于是王仕鹏投进了那个球,这保证尤纳斯的球队有惊无险地从小组出线,也为老尤继续执教并改造这支球队赢得了时间和空间。而年底再获亚运会冠军,彻底让尤纳斯执教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现实。所以如果没有那个进球,也许我们也就不会看到北京奥运会上那支勇敢而充满自信的中国男篮了。

  而对于王仕鹏自己,这个球算得上是改变他人生和命运的转折点。在广东,他的位置一度被宋希压制。即使成为主力,也无法和易﹑朱﹑杜相提并论。在2005年亚锦赛前很多人认为,他不过是在走过场。坊间同样有传闻:李元伟在王博和王仕鹏之间最终确定了后者,是因为他觉得王仕鹏的上升空间更大,未来达到好成绩的机会更大。

  于是王仕鹏投进了那个球,尽管他那场比赛只投进了那一个球,尽管他是小组赛所有球队中失误第三多的球员。但经历过那样天翻地覆的一刻,他的自信获得了数量级式的上升。在接下来的义乌全明星赛上,他以10个三分球勇夺MVP。那一球,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他的腰伤,明白了他的努力,更喜欢上了他的风格。如果没有那个进球,也许我们概念里的大鹏就是另外一个人了。

  我绝不忽视王仕鹏的努力,因为在我当时激动地解说过后却发现身边的宫鲁鸣指导异常平静,他只说:“因为王仕鹏是夏天练得最苦的一个啊。”

  一球成名,有时就是这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于嘉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