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白鹏飞:存鸡蛋与“第二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08  济南时报

  □白鹏飞

  姚明终于上手术台了,从本周开始一直到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六周之前的这段时间里,中国男篮别指望姚明会东跑西颠地跟着你热身、磨合了。

  据说尤纳斯已启动“第二套”备战方案,其中心无非就是演练没有姚明的战术。未雨绸缪,姚明即使不做手术,尤纳斯也该准备这“第二套路”。在中国篮坛把姚明当作神膜拜的今天,笔者说句有点“大不敬”的话——— 万一姚明在内线不好用了呢?万一人家用“跑轰”战术把姚明跑垮了呢?万一姚明的伤病再影响他的状态呢?

  此次中国男篮集训名单的公布引起了不少揣测。毫无疑问,中锋莫科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落选,似乎跟“状态”没有太多的关系,这跟八一的“内斗”有关。上个赛季莫科的“低迷”就是跟俱乐部内部的矛盾有关,这次他甚至连大名单都没进。另一名纯正的中锋张松涛这一年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远走新加坡的奥神也让这位中锋没有太多表现的机会。

  由此,我们要说的是,随着姚明的受伤缺阵,中国男篮实际上现在处于“中锋荒”,现有的明星高个儿是王治郅和易建联,但是,谁都明白,大郅一直是飘在外线的那种“杀手”,就是在CBA联赛中他都难得跟对手的中锋硬碰几次,防守时都是李可这样的蓝领在帮他。易建联?你看他在雄鹿打的什么位置?

  尤纳斯的“第二套”实际上是以王治郅为核心,但近两日王治郅的伤情也爆出来了:腿上有骨刺,需要动手术——— 虽然大郅高姿态,誓言奥运会后再疗伤,但谁能保证大郅会在今后的训练中老老实实呆在内线硬扛呢?尤纳斯势必要把易建联推上五号位,让他跟大郅互换。一旦如此,中国男篮对阵内线强劲的对手时,等于拱手将篮下领空让出。

  有人说,姚明几乎等于中国男篮的全部。但中国男篮自己不能把全部的宝都押在姚明身上,尤其是在备战的时刻,尤纳斯能一口气召进五个组织后卫(刘炜、孙悦、刘晓宇、陈江华、张庆鹏),奇怪的是,他在五号位上,只锁定了一个超级巨星姚明,连个正儿八经的替补中锋都不找,让唐正东和巴特尔这样的“巨人”在家歇着。他把对付欧美“肌肉棒子”的重任,全寄托在姚明身上了。

  俗话说得好,别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筐子里。老尤是外国人,他不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