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白鹏飞:姚明该对火箭说“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2:48  济南时报

  □白鹏飞

  姚明终于要在下周动手术了,但愿他伤痕累累的脚能通过这次手术“痊愈”——— 但谁都明白,这只是人们一厢情愿的想法,作为一名运动员,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姚明的脚伤应该是他职业的一部分。

  最近有很多的说法,认为姚明应该说“不”,大意是他打的比赛和承受的压力太多,尤其是中国男篮在过度使用姚明,姚明所做的就应该是对中国男篮说“不”。我不知道这个说法是从哪里来的,中国男篮在近两年过度使用姚明了么?多哈亚运会那么重要的比赛,中国男篮阵容中没有姚明的名字,事实证明,没有姚明,中国男篮照样可以在亚洲无敌。去年NBA休赛期间,姚明并没有为国家队打过几场比赛,他举办了婚礼,在国家队欧洲拉练的时刻,他在度蜜月,国家队在国内整整的几场热身赛,包括与澳大利亚某队的比赛,姚明确实打了,但是,对手给姚明造成了什么威胁呢?之后的斯坦科维奇杯,姚明也没有参加。

  所以,姚明的脚伤固然让我们惋惜,但要是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中国篮球身上,似乎有些偏颇。有球迷总结了姚明受伤的四大理由,请看:

  一、麦蒂不帮

  姚明的伤势其实两周前就有了征兆,不少球迷应该记得,全明星赛前姚明状态突然不佳,他自己的解释是感觉很累。2月3日与雄鹿队的比赛,姚明差点被博古特教训,只得到12分;2月20日与骑士队的比赛,姚明完全被伊尔格斯卡斯打爆,命中率不仅低到了16投3中,还被对手盖了5个大帽——— 是什么让大姚如此反常?当然是疲劳。赛程密集的1、2月,火箭队虽然战绩不错,但麦蒂缺阵了大部分比赛,姚明独木支撑当然身心俱疲。

  二、莫雷不管

  莫雷本赛季成为火箭队总经理,新官上任不乏大手笔,其中包括夏季交易将弗老大和詹姆斯运作回休斯敦,丰富了球队的后卫组合,大前锋位置也增加斯科拉和兰德里,但莫雷唯一漏掉的位置就是中锋。由于穆大叔已41岁高龄(还有可能更大),他本赛季更多时候是在场下当拉拉队员,姚明一场比赛打40分钟的情况经常出现,疲劳在所难免。

  三、阿帅不当

  姚明受伤后,穆大叔忽然找到了感觉,这种现象是否该让大家质问一下火箭主帅阿德尔曼了?为什么把姚明的这位超级替补打入冷宫?这足以说明阿德尔曼没有考虑到姚明这位亚洲球员的特点,他实际上一直在透支姚明的体力和身体。

  四、球鞋不适

  鞋子的毛病是姚明自己对媒体说的。在2月20日客场打骑士队时,姚明的左脚踝接受着冰敷,并缺席了训练。当时姚明向媒体表示:“这一次脚踝痛可能跟鞋子有关,每年,鞋子的厂商都会来给我量脚,以保证做给我最合脚的鞋,倒不是说我的脚会变长,而是因为一些伤病的关系,让脚的形状有可能发生一些变化。”很多专家也表示,鞋不够舒适,减震效果不佳,在超大运动量的情况下,都有可能诱发疲劳性骨折。

  本赛季在所有为火箭队的比赛中每场贡献22分10.8个篮板球的姚明,到底是让谁给拖累的,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频繁的赛事不说,商业以及其他活动更是多得多,比如NBA全明星赛,那时姚明就已经感到不适了,为什么还要参加这个全明星赛呢?说白了,还不是为了商业利益?那个时刻,姚之队怎么没有想到姚明的职业生涯问题呢?

  姚明跟火箭队是有合同的,对于他以及姚之队来说,火箭队是他们那天文数字般收入的保障,所以,火箭队可以透支姚明;那不合脚的鞋子也怪不得别人,你自己的赞助商,你每天为人家做着宣传,拿着广告费,这跟中国男篮似乎都无关。

  目前的“风向”使得中国男篮用一用姚明来备战奥运会的想法都似乎是罪过,但“姚之队”以及火箭队自己,也必须反思一下了。

  姚明对国家队的态度实际上已经在向其他球员发出某种暗示。日前有消息传出,近日大郅又去了美国,检查结果是:大郅的腿部有骨刺,手术将会消除长期以来困扰他的痛苦。

  中国篮球运动员越来越娇嫩了。关于姚明的争论是否会让中国男篮在大郅使用问题上左右为难了?回中国男篮不再背“屎盆子”的最好办法,似乎是干脆放弃。

  姚明和姚之队,似乎最该向火箭队说“不”,最起码不能怨中国男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