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鲁浙战看到10年后希望 陈晓东酷似NCAA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22:0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0月29日,巩晓彬碰蒋兴权,这对中国篮坛有名的“冤家”每次相遇总是激情四射。在今晚结束的一场比赛中,山东黄金男篮在济南以95:65击败浙江万马队,获得本赛季10场比赛中的第六场胜利。

  著名篮球专家徐济成做客央视,对于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

  山东和浙江是两支非常有朝气的球队。可以说这两只球队的现在的球员是随着职业联赛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正是如此他们在基本功、意识,以及篮球见识上相比以一代的老队员都有很大的提高。近两年辽宁、浙江、山东这些年轻的队伍都给联赛带来了新气象。

  浙江连续几次突破没有成功有点着急了,从进攻和传球速度上都能看出来。(主场球迷声势浩大)篮球在山东影响力巨大,在济南这种气氛更为浓烈。篮球可以说是当地最受欢迎的运动。现在的浙江队让我们看到了03-04辽宁队的影子。进攻没打中,马上回来防守这是外援很好的一个特点。山东队落后外援是他的死结,外援在篮板球和投篮方面都发挥的不好。但双方的特点都很明显防守强度高,攻防转换速度快。

  而且双方在场上各有一个老队员以确保在速度乱了之后稳定局面。年轻打年轻,往往就是谁能把握节奏谁就能笑到最后。山东队的得分主要是靠快攻来获得的,阵地进攻则相对较少。

  浙江队利用外援的个人能力过多,缺乏全队整体的配合。山东防守表现得很正常。组织一下,一旦失去第一次攻击机会也不要着急会有第二次机会。吴乃群很会利用身体,不是他自己的身体是对方的身体。浙江万马已经将传球线路封锁。(陈晓东得分)这个球突得非常坚决。陈晓东的身材条件和技术都非常出众。但浙江这段三分球不好,山东内线防守发挥不错。浙江队连续四个三分球不中,命中率下降很快。双方攻防转换很快,比赛场面很好看。整个打下来套路很好。年轻球员有体能也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守技能但是缺乏一些细节的处理能力。

  从快速来说,山东队发挥得更好。刚开始有点发蒙,但后来很快的抓住了节奏。另外今天犯规过多限制了双方的发挥。如果犯规能够得控制比赛会更加好看。山东和浙江应该算是实力相当的,但是年轻球队都有起伏的毛病,下半场谁能控制住起伏,谁的希望就更大。

  而对于浙江来说,年轻球队打客场本身在心理上就是一个挑战。心理因素和传接浙江队三分命中率太低也是第二节落后的一个原因。

  拉米扎纳这个球员,想要遏制他你必须要控制他的速度。浙江队的进攻还是有些脱节,必须要有队员上来进行过渡才行。单靠某一个单独的攻上去是不现实的。吴庆龙交出帅印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球队成绩不好,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另一个则是他确实需要休息,需要总结。CBA一直缺乏一个稳定的大环境。虽然近来出现一些好的状况,但还没有到令人很满意的程度。和当年的巩晓彬有的一拼。山东队一度没让浙江拿到分,在防守上做得很成功。浙江队每一次进攻都面临着山东的半路抢截。萨马基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很舒服的拿到球了,浙江队这一段士气也因此有些下降,犯规也有增多。萨马基已经被山东的防守逼到了三分线外。山东队领先20分,是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上,如果说山东在山顶上的话,那浙江现在还在山腰上。山东一旦形成不了对对方的阵地进攻,浙江队其实是可以打出很有威力的进攻的。

  山东队现在的士气就像前面转播的浙江对八一那场里面的浙江。而浙江在被对方控制住了节奏之后似乎缺少办法。山东队就是依靠闪电一样的速度给对手造成了很多麻烦,而落后的浙江队显得有点反应慢。王刚很是一个危险的人物,他不仅是个连接点还是一个攻击点,令对手十分头痛。如果每个队都有像丁锦辉、陈晓东这样的球员谁敢说在今后的5、6年没有希望呢。这场比赛特别像NCAA的比赛,这些球员从年龄来说也比较接近那帮球员。虽然比分差距已经20分,但比赛场面很好看。无论比赛结果能不能赢,浙江队应该利用这个机会解决一些球队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比如处理球不够老道,不够圆滑。

  比赛结果已经没有悬念,山东队本场比赛赢在防守,虽然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的进攻眼花潦乱,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防守遏制住了对方。最后的几分钟,浙江几乎彻底放弃了,在篮下基本上就不防了。事实上他们的防守、进攻、篮板球方面都不错,但是在面对对方强硬的防守、自己命中率下降时就出现了起伏。

  比赛很好看,但是坦率的说我更希望这样的比赛不是在CBA联赛中看到,而是在青年级别的比赛中。这话可能有点过。但是这就是年轻球队的特点,既有希望又有担忧。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像蒋兴权、郑武还有巩晓彬这样的擅长训练的教练带队的效果。相信在抓好了人才和训练,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5-10年后看到中国篮球的一个新局面。

  (晨曦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8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