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解析CBA三大关键词:大郅回归八一收复失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9:20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顾问徐济成

  CBA2006-07赛季即将重燃战火,我们在新赛季里看什么?听上去这似乎是个很大、很泛的问题,但是由于大郅的回归,由于联赛的改制,由于08奥运对于篮坛新鲜血液的渴望,我们自然会把视线集中在三个关键词上:收复失地、竞争激烈和新生代。

  收复失地:广东面对八一挑战

  本来CBA没有悬念,广东宏远霸业已成,随着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的成熟,本赛季广东队将进入一览众山小的境界。但是王治郅的回归,使得八一队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精神和物质的双重补给。八一将成为广东最强的挑战者,至少媒体是这样认为和期望的。

  在CBA十一年的历史中,只产生了三支冠军球队,除了七届冠军得主八一队之外(上海队靠姚明昙花一现得过一次冠军),真正靠团队实力夺冠并卫冕的目前只有

广东宏远。但是广东队两次夺冠,王治郅都不在国内,而八一队的七次总冠军中,六次有大郅的身影。所以这一次说是八一队挑战广东宏远队,不如说是大郅回国收复失地。

  王治郅的加盟肯定会提升八一队的实力,但是能不能一举从广东队手中夺回翡翠宝鼎,依然是一个不确定的问号。就像上个赛季的北京队,巴特尔回来虽然使北京队的常规赛季脱胎换骨,但是在季后赛中,巴特尔依然无法凭一己之力将北京送上冠军领奖台。所以八一挑战广东,同时也是大郅挑战自己,他要完成大巴未能完成的任务。

  竞争激烈:新赛制下三个阶层

  新赛季为了给奥运会备战让路,每支球队至少被砍掉了14场常规赛。赛制的缩短,使各队可以更多地使用有经验、欠缺体力的老队员。而且今年放开外援使用限制,四节五人次的新规则,也会让最后一节的比赛更加激烈和富有戏剧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CBA的变化之一将是球队的发挥更趋于稳定,整体水平虽然还会分成上中下三个阶层,但是每个阶层内的水平会更加接近。

  从去年的四强广东、北京、新疆和八一来看,广东和八一的水平会超越上个赛季,北京由于巴特尔离去,新疆由于吕晓明东进

福建,要想维持去年的水平十分吃力。

  最有可能取代北京和新疆位置的球队是江苏、辽宁和山东。而新人济济的浙江队和上海队有可能在新赛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只是像所有的年轻球队一样,可能会有冲击力,没有耐久力,而且水平发挥会出现起伏。

  至于新军浙江广厦,首先要避免的是成为上个赛季倒数第一河南队的“救生圈”,加上上赛季倒数第二的

东莞新世纪,新赛季的避免末位之战也会比上个赛季更加激烈。而陕西、吉林、福建和云南,他们的目标不仅是保持上个赛季的状态,还要超越去年的成绩,否则很容易滑入“第三世界”。

  新生代:十年之后看新人

  中国青年队在亚洲横扫对手,比起老大哥们的世锦赛之战,他们的胜利充满了出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击力和朝气。特别是广东的小将陈江华,是一个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双栖球员。新赛季将上演未来中国队后卫之争,除陈江华之外,还有江苏的韩硕、辽宁的杨鸣,CBA发展到今年,真正进入了一个后卫崭露头角的时期。

  新生代后卫群还应该包括辽宁的张庆鹏、八一的王中光、北京的解立彬、上海的郑小明、广东的曲绍斌等人,而CBA总冠军广东宏远的功勋后卫李群也改行当了主教练,后卫群的积蓄和成长,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CBA的风格和特点,中国人自己的联赛将更快、更准、更注重攻守转换。这是CBA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储备期,蓄势待发,将成为新赛季的希望和精彩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