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疆篮球报告:送走阿的江杜锋 飞虎何日霸天下(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9:14 新浪体育

  老爸、老妈是我打篮球的精神支柱,而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他们还教会了我怎么打篮球。老爸吐尔逊以前是新疆队的中锋,在队中他以防守著称,他将会了很多防守方面的技巧。而老妈海力切木是打前锋的,她给我传授了不少进攻的手段。

  记得2000年全国青年赛,我和木拉提代表新疆参赛,最后一场打济南,当时只要赢了,我们就能进前四。我们从比赛一开始就领先对手,直到比赛的最后两分钟我们还领先,可
在最后时刻,我们还是输了,仅仅输了两分。比赛结束后,我难过极了,谁也没有理,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哭。

  这时候老爸来到我的房间,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比赛总是有赢有输,最重要的是看你在比赛中有没有努力,你努力了输了比赛,和你不努力输了比赛完全是不同的!”那场比赛我真的努力了,我们所有的队员都努力,所以很快,我振作了精神又投入到了新的训练中。

  知道我最值得回味的比赛是什么吗?那可是和连续三届NBA全明赛西部首发

中锋的对抗啊,知道是谁了吧,对,是姚明。2001年全国九运会篮球赛,那可是至今为止最高水平的全运会了。姚明、王治郅、杜峰、朱芳雨,几乎现在能够数的上的明星全部来了,真的是明星荟萃。

  小组赛,我们遇上姚明和刘炜领军的上海队,我在队中打的是中锋,刚好和姚明对位。因为我和姚明关系还不错,所以在比赛中我们还一老交谈。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跳球的时候他对我说:“这球我的了!”结果他就把球跳走了。不过也没办法,谁让姚明那么高呢?

  其实那场比赛我们打得还不错,上半场才落后两分,不过上半场姚明也没怎么发挥,下半场他才开始爆发的。当时姚明很瘦,所以他打我的时候,大部分用的是跳投和勾手。他勾手的时候我就只有一个感觉:那个球怎么离我那么远啊!

  姚明真的太高了,比我高一个头了,进攻的时候我根本就看不见篮筐在哪?他手一伸,我一点辙都没有。我当时恨不得给教练说不打中锋,打个后卫离姚明远点。最后姚明得了20分、20个篮板、10个盖帽,光我就被他盖了3、4个。不过惟一能让我安慰的就是,我还在他面前得了几分。

  CBA第一个赛季去陕西打客场,体育馆里还挂着我和姚明跳球的照片呢!哎,当时觉得没什么,现在想想,可以了和打NBA的都打过比赛了,满足了!

  我已经在CBA中打了四年球。第一年,比赛开始前一个月我的膝盖坏了,伤好后没打几场比赛。第二年,打俱乐部杯的时候眼睛又坏了,不过还好现在眼睛全好了。第三年,我在前半段表现还不错,还取得过一场20分、10个篮板的成绩。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第一次参加全明星比赛,我做梦都没有想过自己能够参加全明星赛,现在回想起来都像做梦一样。

  这已经是我打CBA的第四个赛季了,记得我第一次打CBA的时候是2002至2003赛季,我们主场打山东。最后4分钟我上去了,一上去我就防巩晓彬,那时的我真是太嫩了。上赛季第一场比赛打完吉林,我对木拉提说:“我们现在不是在做梦吧,小时候,我们电视上看孙军、看朱东打比赛。现在你在场上防孙军,我防朱东!”以前自己在新疆青年队的时候都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打职业比赛,现在想想,只要努力有什么不可能。

  现在我的状态很好,在整个休战期的训练中,我的体重从126公斤降到了114公斤,我希望新赛季能争取到更多的上场机会。我自己很清楚在队中的位置,我们的球队有很多进攻好的队员,所以我一定好把防守练好。因为只要防守好,我就能一直在场上打球,只要在场上我就会有得分的机会。

  我还是那句话,你在比赛中付出100%的努力,你就有可能收获50%,也有可能收获0%,但如果你在比赛中不努力,你什么都收获不了。新赛季我对自己的期望还是很大的,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在喜欢自己的新疆球迷证明自己完全有能力打CBA的比赛。

  同样,我也希望我们的队伍能在新赛季里一步一步走,取得比以往更辉煌的成绩!

  第四部分·高校

  引子:高校篮球是衡量一个地区篮球水平高低的标尺,在高校篮球方面,新疆是落后的。新疆的

男篮拥有一流的先天条件,所缺少的是高水平的教练和优越的训练条件。

  未被开发的处女地

  尽管足球曾经是新疆的第一运动,但随着篮球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的迅速发展,篮球已经渐渐成为新疆青少年的第一运动。在新疆的各大城市,随处可以见到篮球场,而篮球场上总是满载着运动的孩子。

  说到青少年男篮,CUBA是一个不可能避开的话题。自1998年首次举办,CUBA已经进入到了第八个年头。在CUBA这个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舞台上,新疆的高校球队并没有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新疆财经大学女子篮球队几乎每年都能进入全国决赛,但成绩却总是不尽如人意。男队前七届比赛只有一次杀入最后的决赛,取得过全国第八名的成绩,更多地则是在西北赛区预选赛中被淘汰。

  新疆大学男队在新疆一枝独秀,加上今年已经是连续8年代表新疆参加西北赛区的预选赛了。但同内地高校相比,新疆大学队的最主要差距不是在技术和战术,而是在身体条件上。近年来,CUBA球队的身高越来越高,进入全国前8名球队的平均身高都超过了1米95。新疆大学队在同对手技术和对手差不多的情况下,每个位置上的身高往往都比对手矮近10公分。没有内线实力,新疆大学很难在与内地大学的较量中占到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