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家军广东飓风多哈成型 尤纳斯建议朱易去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1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唐兢报道 姚明已经是中国男篮未来多年的顶梁柱,这个早已毋庸置疑。但在多哈,中国男篮崛起了另外一股力量,那就是人称“广东帮”。称之为“帮”不过顺口而已,并没有拉帮结派之意。事实上,中国男篮多年来都有以最强的俱乐部为骨干,将其数个精英之间的配合嫁接到国家队。早年的辽宁队,后来的八一队,无不是同时有数名球员入选国家,只不过如今轮到了在CBA赛场独领风骚的广东宏远罢了。

  国家队中的广东阵

  尤纳斯喜欢在每场比赛的第二、三节的末段,使用一套令人惊诧的阵容。他会同时派上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杜锋四个广东宏远队的球员,再加上身高2.04米的孙悦,以这套阵容和对手周旋。由于广东宏远占了4个,所以在多哈很多人把这个称为“广东阵”

  除了沙特这样实在不堪一击的对手,

中国男篮往往在前一节半的时间内无法在比分上甩开对手,领先个10分偏下是常见的事情。但每次在第二节末,往往却是可以在上半场把比分甩开的时候。

  当然这套阵容也并非绝对,李楠和张劲松时而替下朱芳雨或者王仕鹏也是常见的,但每当中国男篮换下姚明加快速度时,广东宏远的球员经常是3人同时在场。

  尤纳斯并非偷懒,让几个同一个俱乐部的球员自由发挥,相反他是按照这5个人的特点设计了一套防守。由于没有姚明的速度问题,这套阵容往往却是最有攻击性的防守,全场紧逼和半场夹击及其到位,而每次使用时恰恰是在对方体能的下降期,突然间给比赛加速。

  尽管姚明的威力很大,但他在面对对手小动作不断地纠缠,以及绕前防守时,依然还是无法准确地要到最有攻击性的位置。尽管目前很多人把无法给姚明传球归结到外线球员身上,但姚明在面对固执的绕前防守时的无奈也有他自己的问题。

  这套阵容最妙的是进攻时打得行云流水,完全没有配合问题。有时王仕鹏往45度角突破,杜锋自然而然地会弹到了底线或者45度角的三分球空当处。“这不是教练安排,而是习惯,我们几个打得太熟了。”杜锋说,在相同的情况下,王仕鹏至少给他助攻了5个三分球。

  这套阵容最妙的是,很多球队都会针对姚明采取中锋拉到外线的情况。尤纳斯常常用这招让对手如意算盘落空,这套阵容平均身高极高,而且还灵活,面对外线的挡拆往往毫无顾忌地换人防守。这次在多哈,中国男篮几乎把每个对手的外线都掐死,就是得益于这个思路。韩国队面对中国队时出手18个三分球,但有7个是由中锋徐章勋出手,可见其前锋群被防得如何无奈。

  尽管这套阵容不是中国男篮的最强阵容,但却是最灵活多变的一套阵容,尤纳斯的确找到了一个让姚明休息的最好方式。当然,如果广东四虎能够把他们之间的这份防守默契再带回俱乐部,他们在联赛中会更加寂寞。

  朱、易将是未来的骨干

  尤纳斯从一开始就没有掩饰对朱芳雨和易建联的看重。中国男篮将来的每次亚洲比赛未必都要招回姚明来个牛刀杀鸡,所以他必须起用和培养易建联。而朱芳雨稳定的心理素质已经得到了证明。

  这次在亚锦赛当中,易建联的发挥并没有达到他自己的最好水平。他整个亚锦赛期间惟一一次得分超过10分,是对韩国队时拿下11分。对韩国队那场是易建联打得最好的一场,他有一次在河升镇脑袋上的重扣,把韩国人扣得大惊失色,把中国球员扣得喜上眉梢。姚明在场边竟然还站起来,拍着手大称好球。最重要的是尤纳斯,在场边喊了一句:“易,这就是我们需要的你。”尤纳斯说完还不过瘾,对着板凳上的球员们说:“看看,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易。”

  易建联在这次多哈之行中,防守作用大于进攻作用,这些在数据上往往看不出来。而且在姚明回归之后,易建联的出手机会降到了很低,平均每场只有5次,得分自然不会很高。但从尤纳斯来说,他并不希望易建联一直飘在三秒区之外,而是希望他在姚明不在场时担当内线重任,这一点易建联还需要时间。

  除了和乌兹别克、沙特两支鱼腩的比赛,朱芳雨早早下场休息之外,他其余的比赛每场得分都超过10分。尽管这位上赛季的总决赛MVP不显山不露水,但决赛中6投3中拿下13分,对韩国队5投3中拿下12分,已经足以证明自己了。

  朱芳雨缺乏前锋所需要的突破速度,这一点是他被人议论最多的缺点,这无法和中国男篮当初的胡卫东、孙军相比,但朱芳雨的身体却比他们强壮得多。所以朱芳雨在国际比赛时防守上所起的作用,也是他的两位前辈无法相比的。

  亚锦赛结束之后,尤纳斯点出了三个应该到欧洲打球的球员,分别是朱芳雨、易建联和刘炜,可见对于他们来说CBA赛场已经没有可供试剑的对手了。

  王、杜扮演奇兵

  杜锋成为国家队的第六人,是很早就传开的事情。但杜锋说他花了很长时间才适应这个角色。

  “进队时尤纳斯也跟我谈过这个问题,”杜锋说,“他说队里需要一个第六人的角色,这个角色需要不亚于主力球员的实力,但是要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上场就得起作用。而且在欧洲很多球队都有这样一个角色,他需要我来当这个人。”

  “适应起来真的很难啊。”杜锋说,“这里面第一个是心态问题,第二个是状态问题。”杜锋在俱乐部已经多年没有打过替补的位置了。“刚开始的时候很难适应,因为尤纳斯一会让我打大前锋,一会让我打小前锋。”杜锋说,这样的位置要求他要随时观察赛场的情况,当主教练让他上场时,他应该立刻知道自己该在哪个位置上起作用。杜锋在决赛中上场时,把黎巴嫩队的沃戈尔搅得方寸大乱。“压力也很大啊,不是当替补就没有压力。”杜锋说,“当替补一上去就得起作用,不然马上就下来了,上场启动的时间很短,所以压力更大。”

  杜锋在国家队所起的作用有点类似于当年八一队的李楠,就是上场即热的“

微波炉”。半决赛和决赛,杜锋分别拿下14分和10分,足见他有着不逊于主力的作用。

  王仕鹏成为尤纳斯重要的棋子,的确有点令人惊讶。决赛中,尤纳斯一共使用了8个人打球,王仕鹏已经是其中之一,连张劲松和莫科都没有机会。王仕鹏的优点在于他的进攻技术比较全面,目前国家队中能够用突破搅乱对方防线的只有三人,王仕鹏、孙悦和刘炜,后两人有着组织进攻的任务,担子自然落在王仕鹏身上。所以尤纳斯给他的机会越来越多,不过俱乐部的经历让王仕鹏似乎对于替补决赛早已习惯。每当比赛开始,他总在板凳上摩拳擦掌,往往能够一上场就起作用。王仕鹏以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心理波动,但经历这次似乎信心增强很多。

  国家队往往就是联赛的一面镜子。八一队在鼎盛时期,上场的五人全是国家队主力,当初五虎将横扫联赛上半场就能胜对手20分。如今在姚明等人远离CBA之后,广东宏远似乎又有此番盛况,是利是弊只看如何引导了。但总要有人接过前辈的枪,球员如是,俱乐部亦如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