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塞米卢赠纪念帽 坦言盼国足冲出亚洲

2014年12月19日18:0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克强会见塞尔维亚足球人李克强会见塞尔维亚足球人

  李克强与塞各界人士的愉快时光:谈音乐、说电影、聊足球

  中新社贝尔格莱德12月18日电 题:李克强与塞各界人士的愉快时光:谈音乐、说电影、聊足球

  中新社记者郭金超沈晨

  中国和塞尔维亚传统友谊深厚,这离不开两国各界人士的努力,他们在中塞人民之间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梁。在结束访塞之前,当地时间18日下午,中国总理李克强特意抽时间与塞各界人士进行交流,在繁忙的访问中与他们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一见到塞尔维亚著名演员萨马尔季奇,李克强立刻用萨马尔季奇参演的一部前南斯拉夫经典电影中,地下党与其饰演的角色接头时所用的暗语打起招呼。萨马尔季奇一听立刻开怀大笑起来。

  萨马尔季奇在这部片名为《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电影中饰演照相馆老板吉斯一角。这部电影在中国曾风靡一时,很多中国观众至今仍记得地下党与吉斯接头时的暗语:“我要放大一张我表妹的照片”。

  今年已年近8旬的萨马尔季奇现场拿出这部经典影片的电影碟片送给李克强,封面上印有他所饰演角色吉斯的形象。

  “我还记得你年轻时的形象”,李克强接过光盘说。这部影片勾起了两人共同的时代记忆,整场活动中,李克强也一直亲切地称呼萨马尔季奇为“吉斯”。

  萨马尔季奇一直关注李克强的访塞行程,他开玩笑说:“您已经谈了很多投资合作的事儿了,现在要谈谈文化了,我期待在贝尔格莱德早日建成中国文化中心。”

  “我们正在商谈,我将推动中国有关方面尽快建成。”李克强说,明年是中塞两国建交60周年,双方将有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有很多人文活动。他还向萨马尔季奇介绍,18日当天中国国家电视台的一个频道就正在播访另一部前南斯拉夫经典电影《桥》。

  “我已经见过‘巴尔干的帕瓦罗蒂’了!”在与塞尔维亚著名的歌剧演唱艺术家约万诺维奇交流音乐时,李克强笑着对她说。

  李克强提及的这位“帕瓦罗蒂”是指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由于歌喉出众,达契奇被塞政界人士称为“巴尔干的帕瓦罗蒂”。

  据了解,在此前一晚在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为李克强访塞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达契奇现场还一展歌喉高歌一曲,精彩的演唱获得满堂喝彩。李克强特意拿起桌上摆放的插花,让身边的翻译替他送给达契奇。

  塞尔维亚是体育强国,篮球、足球、网球都是该国强项。塞尔维亚著名网球运动员、现排名ATP男子单打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在中国很有名气。此前在与李克强共见记者时,武契奇还表示,中国是德约科维奇的福地,因为他在上海网球大师赛和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上均有出色战绩,“这离不开中国观众的支持”。

  由于临时赴外地参加比赛,原计划前来与李克强会面的德约科维奇不能到达现场。但他特意委托自己的叔叔带给李克强一支有自己签名的球拍。

  李克强高兴地接过挥了几下,做了几个标准的击打网球的姿势。德约科维奇的叔叔很快就看出了“门道”,立刻问李克强:“您反手击球是用双手还是单手?”

  “单手、双手都可以。当然单手用起来方便一点,但双手可以保护手腕。”李克强回答说。

  德约科维奇的叔叔说,请李克强理解自己的侄子因故不能前来。李克强听了摆摆手说,比赛不能停。打网球的人都知道,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对手知道;三天不练,观众就知道了。“你的侄子在中国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德’,他的表现很出色。”

  在中国足球圈还活跃着一群与塞尔维亚大有渊源的教练。当天,米卢蒂诺维奇(米卢)、图巴科维奇、佩特罗维奇等这些曾在中国执教的教练们都来到现场。他们不少曾在中超联赛中带领所执教的球队获得过联赛冠军,在中国很有名气。

  米卢送给李克强一顶帽子,帽子上面写着“Attitude is everything”(态度决定一切),这是他当年执教中国队时提出的口号。

  “你给中国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形象”,李克强说对米卢说,中国足球队还记得你担任教练时那光辉的一刻。

  李克强说,塞尔维亚是体育强国,尤其是在篮球、足球、网球方面,我们需要塞尔维亚的教练来帮助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进步。

  李克强向这些体育圈的人士谈起,自己喜欢通过电视看足球和网球比赛,因为没有时间也很难有时间去踢足球、打网球。

  “工作很繁忙,回到家里还有看文件的‘家庭作业’。”李克强说,刚才吉斯(萨马尔季奇)送给我几张电影碟片,可能会使我的“家庭作业”变得稍微轻松一些,我也很愿意通过电视来看足球大赛,这能使得我做“家庭作业”时有一个愉快的间歇。

  面对这些曾是中超赛场上冠军球队的教头们李克强还说:“我们期待着中国足球能有一天能够冲出亚洲。米卢先生就曾经帮我们做到过这一点。”(完)

 

文章关键词: 萨马尔季奇德约科维奇李克强中国塞尔维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NBA小牛交易得隆多 库里34分勇士胜雷霆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