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没钱草根仍没机会 谁愿意花8万元打场酱油

2013年03月28日06:24  南方都市报
足协杯没钱草根扔没机会足协杯没钱草根扔没机会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马骁男

  3月30日,2013年中国足协杯将拉开序幕,首轮将有8支中乙联赛球队分别迎战7支业余球队和1支大学生联赛球队。

  虽说能够与职业球队对垒,是业余球队引以为豪的大事,但是投入上的较大差距,让大多数的业余球队无法在首轮突围。去年,只有年投入过500万元的“豪门草根”武汉宏兴闯过首轮,因为对部分球队而言,甚至连打一场足协杯的客场费用都难以凑足。去年有队伍自动放弃足协杯资格,今年,又有两支放弃了的。

  去年,足协杯首次对业余球队放开时,有人说这里将是实现梦想的舞台,实际看来,“草根”只是个噱头。足协杯也是有钱就能说话,没钱的凑钱,也就打个酱油。

  今年,这个情况不会改观多少。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马骁男

  草,也有丰贫之分

  今年足协杯草根队伍中,连续两年参赛的武汉宏兴、淄博星期天和大连龙卷风,都是当地业余足球豪强。成立了31年的淄博星期天是中国足球[微博]历史上最老的业余球队之一,它的年龄甚至远超不少中超[微博]球队。老板宋建设在1982年6月,受到了当时世界杯的影响,和一些在星期天凑在一起踢球的青年人一同组建了星期天足球队,球队组建30余年,一直由一群不离不弃的爱好者维系。球队领队宋新村告诉记者,球队在30年来,仅仅是每周训练和近些年参加比赛的费用早过上百万元。

  据了解,球队在1996年正式成立俱乐部之后,也曾经与当地企业合作,得到一些赞助费用,只不过仅仅数万元相对球队运作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只够购买装备和应付简单比赛的开销,一旦遇到全国性质的联赛,球队的比赛开销就要增加。

  宋新村说,淄博足协为了俱乐部参加足协杯,也会给几万元的经费,去年是5万元,这也是球队成立以来获得最多的单笔赞助。加上中国足协提供的少量客场作战补贴,球队勉强算是凑够了去年足协杯第一轮客场比赛的差旅费用。上赛季从淄博到东莞南城,球队的差旅和住宿费用,大约需要8万元。

  这还是遇到了大型赛事,球队才会鲜有地“豪放”一下,大部分的业余比赛,球队都会选择乘坐火车参赛。

  当然,和中超中甲一样,业余球队也有“豪门”。与过了31年节俭生活的淄博星期天不同,武汉宏兴则是一支业余球队中的“皇马[微博]”。早在2011年,武汉宏兴便有了超过400万元的投入。而在2012首次参加足协杯的赛季,俱乐部的投入早已超过了500万,这还没有包括球队首轮战胜山东青年队悬赏的120万元奖金。500万这个数字已经是一支中乙球队生存的资金,而120万元的单场奖金,早就超过了大多数的中超球队。有俱乐部官员透露,武汉宏兴在今年的投入还会增加,而投入到足协杯的奖金也不会比去年少。

  8万元打场酱油是否划算

  按照《2013年中国足球协会杯赛规程》介绍,比赛由排名靠前的球队抽签落位确定主场位置,这与2012赛季首次有业余球队参赛时相仿。此项规则在当时饱受诟病,被认为是足协不愿强队遭到淘汰。有中甲球队官员也曾表示对此项规则不满,认为只是参与一场“打酱油”的赛事,也要花费10余万来远赴客场参赛,“应该每轮都抽签决定主客场方显公平。”有不愿意透露身份的俱乐部官员表示。

  而有中国足协官员向记者表示,没有效仿足总杯[微博]等赛事的手法(足总杯每轮对阵和主客场完全由抽签决定),是由于足协杯规定参赛球队的比赛场地至少要符合中乙联赛的标准,而业余球队很少有符合标准的场地,如果按照联赛标准租用场地与安保,球队开销花费会更大,而目前规定也能尽量保证中甲、中超球队进行比赛时,有能够容纳足够观众的场地使用。

  不过今年出于一些突发的客观原因,有两场比赛已经调整为业余球队坐镇主场,分别是胶州安基迎战新疆青年,而同济大学则对阵沈阳[微博]东进,这是中国足协杯历史上首次有业余球队坐镇主场迎战高级别球队。记者了解到,中国足协在2012赛季除了对业余球队参加客场比赛提供一定额度的交通补助外,还会提供球队主场的相关费用,虽然在2013赛季的规程上写明由俱乐部承担体育场租赁和安保费用,但是中国足协表示仍然会协助业余球队承担主场的相关开销。

  据了解,沈阳的一场中甲、中乙级别的场地租赁费用约10万元起步,算上安保,这个数字往往会达到15万元,这在足球城市十分常见。对于很多弱队来说,从经济角度出发,承担主场组织赛事,的确不如一场客场来得实惠。虽然足协提供的客场交通补贴很难满足球队30人双飞往返客场,但是算上球队自身冠名企业的赞助,8万元左右的差旅开支,对于大多数的业余球队来说也并非是不能承担的费用。但花8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还是跟中乙球队踢一场“酱油比赛”,对一支业余队来说划不划算?

  这个问题对于平时差旅条件较好的中甲球队来说也存在。如某中甲球队出行住宿4星级标准酒店,30人的队伍住3晚,连机票开销约20万,而对中超劲旅也只有打酱油的份,而20万元的酱油费,显然就不划算了。

  业余球队生存价值在哪里

  2013赛季足协杯,广东有多达6支球队参赛,中超中甲中乙各2支,在这样的足球大环境当中,却没有业余球队的参赛。其实,如果不是深圳寅午的解散,广东本应有一支业余队伍参加。

  聘请前国门陈东担任领队,起用张增群作为教练,有大量中超中甲的前职业球员,深圳寅午在2011年8月,成立在这样豪华的背景之下,他们组建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代表深圳从全国业余联赛当中斩获足协杯的名额。没想到,就在寅午惊险地以业余联赛第四名身份获得足协杯名额后,他们突然选择放弃,并以解散的形式,将足协杯名额让给了大连龙卷风。

  球队老板祝宇清惋惜地说:“球队解散,主要是广东没有完善的联赛机制。”

  而张增群则透露,是球队的负责人认为,自己的生意太忙,为了足协杯的名额,球队必须征战大半年,这很不合理,所以解散了球队,日后有机会再重新组队。

  记者了解到,由于球队组建之初便设立了较高的目标,而队员多为退役球员,走向业余化的他们,无论是体能还是技巧已经与职业球员不同,球队管理层加大了训练强度,甚至要求球队每天下午4点进行训练,这与业余球队的存在相悖,有部分球员甚至需要辞职来完成这样的业余训练。球队为此每个月支付给球员7000元左右的工资,让球员完全服从训练安排。球队的高要求、高投入,换来的却是低产出,被认为是球队解散的重要原因。

  在广东,深圳是公认的业余足球旺地,很多大型企业都有自己的足球队,会安排固定的时间来进行足球训练。交通银行深圳支行甚至有多支队伍,在银行每年的招聘时节,也会安排一些职位给踢球踢得好的业余球员,同样的事情也存在于宁波银行深圳支行中。有球员透露称,他们是企业之间“政治球”的关键员工。为此,企业会参加甚至会组织足球赛事,以起到老板之间的交流等目的,有些企业甚至会重金聘用高水平的球员来充当“临时工”,为的就是在这些比赛当中长脸。

  不过对于大多数规模并不大的企业来说,凑够一支人数庞大的30人大名单的足球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企业为主的业余足球界,大多数人愿意参加的还是7人制足球赛。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广州,对于坐拥两支中超劲旅的广州来说,草根足球的发达程度并不低。古广明足球学校、明珠足校以及赵达裕足球学校每年都培养了大批足球人才,可是碍于场地限制、人员组织,大多数的广州足球爱好者,都只能在城市的楼顶、公园等地租用7人场、5人场,甚至是室内铁笼3人场。

  在依靠粤超等民间企业把五人制足球带旺的时候,广州市以及广东省的11人制业余足球联赛却没能顺利发展。

  正是由于这样的种种原因,让深圳寅午难觅对手,加上投入大产出低,球队最终落得解散的田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