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足球步入工业化生产 中国还在用锉刀修零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20: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没有一名超龄球员的日本U21足球队杀进了亚运会的决赛,将对阵阿联酋队。在所有参加亚运会的足球队中,日本U21队几乎是集训时间最少的一支,他们在抵达广州和中国国家队对阵前只集训了8天,甚至其中有4天还只有15人到队。国内的联赛临近尾声,所有的球员都感到身体疲劳。

  但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却在配合上日臻完美,杀招层出不穷。6场比赛,日本队进球高达16个,只丢了1个球。

  在需要认真磨合的防守体系上,日本队竟然不费吹灰之力就组建了一条可以挡住亚洲长枪短炮的钢铁防线。

  日本队的主力阵容中有一半是大学生,主帅关冢隆竟然能在比赛中边打边磨合,逐渐将日本U21带进佳境,不能不感慨日本足球理念、培养体系的先进。

  东瀛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已经进入了工业化时代,每个球员的职责、位置感觉像从机器人装配流水线上下来的标准化精密仪器零件一样精确,只需要拧上螺丝连接起来便可成熟有用。

  而中国的教练们却需要将手工作坊里产出的零件先用锉刀锉了,比划半天,在找不到图纸的情况下,凭感觉堆积。

  结果装配起来的机器运行情况就可想而知了,中国手工作坊足球队喘着粗气,冒着黑烟,不可谓不卖劲,高耗能却没效率。而日本工业足球队却轻快便适。

  没有一个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从上到下的统一规范,中国足球还要继续活在100年前用锉刀的时代。(新浪华奥亚运会报道组 周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