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承鹏周末签售《寻人启事》:我的小说无关文学(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09:30  京华时报
李承鹏周末签售《寻人启事》:我的小说无关文学(图)
李承鹏(资料图片)
李承鹏(资料图片)
 
          5月16日13:00北京图书大厦一层东厅

  《寻人启事》图书签售活动,作者、球评人李承鹏先生讲述创作的过程。

  “前足球评论员”李承鹏最新长篇小说《寻人启事》由万卷出版公司出版。昨天,李承鹏接受采访时说,他从小梦想当作家,当下许多作家的行为被其鄙视,于是决定写小说,“我写小说的最大的目的是要打倒作家。”李承鹏说,作家本是读者的服务员,“所以,我既然写字就要好好为读者服务”。

  找来找去找自己 

  《寻人启事》讲述了一个关于寻找的故事。李可乐成立了灯火寻人公司,负责寻找一切人。有个台湾亿万富翁要寻找失散的儿子。李可乐历经艰辛,笑话百出,自以为快接近目标时,却发现事情出现了意外的变化。不过,李可乐终于收到船王几百万的酬金。可是,此时一个女警察盯上了他,在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他和女警察又发生了奇妙的关系。 

  对于这样一部事关寻找的小说,李承鹏介绍说,之所以写这本书,是因为如果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一天,会发现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寻找,“比如找人打牌,找人吃饭、找人聊天……尽管每天都在找不同的东西,很少有人知道自己到底要找什么。这些思考促使我写了这本关于‘寻找’的小说。小说的主人公李可乐也是一样,骗来骗去骗的是自己,找来找去也是在找自己。”李承鹏认为,他其实要讲一个都市小混混的英雄梦,“李可乐有理想,却没有能力;有激情,却没有韧劲;他善良聪明,又世故圆滑。李可乐其实是你,也是我。我在塑造他的过程中,就加入了我自己和身边许多朋友的故事。” 

  有些作家爱“装” 

  《寻人启事》是李承鹏继《你是我的敌人》之后推出的第二部小说。他说:“我对文学的看法是,无论是小说还是其他文体,写出的东西必须好玩、可乐,大家平时上班那么累,好不容易回到家里看一下书,结果你还弄得无比艰涩与深沉,那不是添累吗。所以我这本小说和文学无关,它频频爆出的笑点对锻炼笑肌是有某种辅助作用的。所以,读者把它当成保健养生类书籍,也是对我巨大的表扬。” 

  基于这种态度,李承鹏对当下许多作家颇为不屑:“他们就是一小群凭智力当不了科学家,凭脸皮当不了官员,凭身板当不了黑社会,又看不起普通白领、民工、公务员的人,整天坐在家里故做高深地写些故弄玄虚的文字,以读者看不懂自己的文章为荣。”李承鹏认为,所谓作家一般专注三件事,一是收取红包,二是互相发奖,三是组织起来说别人不懂文学。“这样的作家,我情愿不做。在我看来,作家就是从事服务业的服务员,一心想着为读者服务,为读者提供可乐、有趣、轻松的文字作品。可有些作家就爱‘装’,写出来的东西就是要教训你、提升你。作家中,我就喜欢金庸、苏童、余华、韩寒等人的作品,喜欢一看他们的文章生活气息就扑面而来的感觉。” 

  愉悦读者是目的 

  《寻人启事》4月中旬在网络连载之初,就遭到来自各方的争议。作家李春平认为李承鹏不务正业,不懂小说结构。对此,李承鹏表示,自他写小说以来,就有作家和评论家苦口婆心地教导他,写小说这活需要精湛的技巧和严密的结构,就像修房子。“我是野路子出身,哪有建楼房的本领,弄来弄去却弄成了一堵墙。大家将就着看墙,墙有墙的用处,可以题词‘到此一游’,也可以抽块砖补西墙,可以垫桌腿,还可以砸小偷……好在这至少是墙,而不是牌坊,如果是像某些人那样立起的牌坊,就不好玩了。”李承鹏同时也坦言《寻人启事》是一本有缺点的小说,毕竟是半路出家,在如何把故事讲生动这一技术层面上还是缺乏经验。“好在小说中收入我创作的许多个段子,读者完全可以当段子看。” 

  李承鹏说,自己对中国足球太绝望,由此就没有再写球评的激情,“写小说可以调动作者多方面的知识与潜在的才华,这对我来说是新的挑战;更重要的是,我的出版人路金波说,写小说可以赚钱,赚钱的事谁不干啊,那就闭嘴开始写吧。” 

  声称从小就有作家梦的李承鹏,眼下正在写《寻人启事》第二季,在这部小说中,主人公李可乐继续寻找。

  本报记者 卜昌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李承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