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国家队新款球衣两侧赫然出现军刀刃纹图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15 《足球·劲体育》
日本国家队新款球衣两侧赫然出现军刀刃纹图案(图)
新球衣两侧有刃纹图案

  记者金焱报道 11月16日,日本国家队将要身着他们最新款的队服,参加和安哥拉的热身赛。世界杯赛前推出自己的新版队服,本来是稀松平常之事,但争议在于,日本国家队新队服上竟然出现了在二战中沾满东亚各国人民鲜血的军刀刃纹图案,这对于东亚各国及其他有民族正义感的国家的球迷来说,绝对是有侵略性和侮辱性的!

  日本的新球衣是在11月7日亮相的。日本队全体球员以及主教练济科均宣称,他们要在德国世界杯拿出武士道精神,像杀蝗虫一样进行“世界斩”。

  1998年日本队第一次进入世界杯,他们在出征世界杯赛前推出火焰球服,借以激励球员斗志,结果那一届日本队三战皆墨。2002年世界杯赛,日本

球衣的赞助商
阿迪达斯
公司再次征询了日本足协意见,正当日本足协拿不准主意时,当时国家队主教练特鲁西埃提出了诗意化球服,即将日本象征之一的富士山印到球服上,结果日本队完成了足协指标,进入到世界杯16强。2003年夏天阿迪达斯公司与日本足协商量,计划推出第三套世界杯队服,此次同样征询了主教练济科意见。经过两年多策划,这套球服11月7日在东京一家酒店公开亮相,图案设计也令人大吃一惊:在上衣的两腋处,公然绣有日本军刀的刃纹,据说阿迪达斯公司是尊重日本的民间传统,日本武士素有佩刀习惯,也崇尚武士道精神。而日本足协也希望球员能具备武士精神,与对手血战到底。1968年日本队曾经在德国人克拉玛率领下,拿到了墨西哥奥运会铜牌,克拉玛曾经说过,德国人具有日耳曼精神,他也希望日本球员能将武士道精神保持永远,不到最后一刻绝对不会认输。

  球服公开展示会上,日本国脚土肥洋一、中田浩二和今野泰幸走上T型台,他们在走台后纷纷发表对球服的感受。中田浩二感觉穿上这套服装,腋下真像佩上一把日本武士刀。日本国家队队长宫本恒靖没有赶到现场,但是他通过电视录像谈了他对这套服装的感受,宫本恒靖认为这套服装让他们的“武士魂”高涨,而且会像以前的日本武士一样战斗到最后一刻,同时也称这套服装让球员感受到日本的骄傲,以及传统的凝结。济科也出现在球服发布会现场,他称脖领上的红线是他的提议,它代表着日本的太阳旗颜色。而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对这套服装也赞不绝口,除了提到它的科技含量,它比以前的队服轻了35%,更是着意说明“军刀服”将提升全体日本队的士气。

  日本的武士刀固然是日本文化的传统,但从武士刀演化出来的军刀经历

二战后,在某种角度也已经成为邪恶和侵略的象征物。侵华战争期间,两名日本军官拿着军刀,在南京进行“百人斩”杀人比赛,掀开了南京大屠杀的序幕,而结果南京城总计30万民众被屠杀。就在日本公布军刀服的第三天,中国队全体将士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难道是冥冥中的巧合?

  今年国足没有机会现场看到军刀服,2007年中国将举行第三届东亚锦标赛,由于日本服装样式基本是2年一换,届时,中国队将对阵穿“军刀服”的日本球员。 “抗日”话题,将在那个时候再起高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