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女足大联盟怎么挖走的中国玫瑰?(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6日01:49 北京晚报



  昨天,刚刚做过手术的孙雯从美国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我挺好的!感谢劳恩”。

  上月21日晚,一架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班机,将一位外表非常普通的美国中年妇女送抵北京。就是这位普通的美国女士,却因手持一束无形的橄榄枝而备受中国足球界的重视,她就是美国女足职业大联盟副主席、球员事务部主任劳恩女士。从周三上午至周日成功签约孙雯,劳恩女士5天的中国之行创下丰厚成果,决定了中国玫瑰怒放美国职业大联盟,这5天将成为一段重要的历史时刻写进中国足球史,特别是中国女子足球发展史册中。

  不好打听劳恩.格里格女士的年龄,但我们却清楚地记得,1991年在广州进行的第一届世界杯女足比赛时,她作为美国女足的助理教练飞赴广州,并最终捧走了首届女足世界杯。今天美国女足的世界足坛的霸主地位,也就是开始于9年前的这次捧杯,而劳恩女士的中国情结也正是从那一个中国之行开始形成的。

  多年来,劳恩女士实际一直是中国女足的崇拜者之一,在她看来,个人技术细腻、整体战术先进的中国女足是女足领域的佼佼者,能够执教这样一支球队,简直是一种幸福。因此,劳恩女士非常崇拜中国女足主教练马元安,此次中国之行期间,当她听说中国女足目前主教练人选待定时,曾私下里还半开玩笑地说过:我能不能当中国队的主教练呢。

  劳恩女士对中国十分友好,在筹备世界上第一个女足职业大联盟过程中,她坚持认为如果没有中国女足的参加,那么,明年出台的大联盟将是不完美的。作为主管球员注册、转会事务的劳恩能有这种观点,使大联盟对聘请中国姑娘持有了非常积极的态度。

  11月24日傍晚,劳恩在下榻的长城饭店与北京市足协秘书长、北京城建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衡会谈期间,当记者询问大联盟的8个球队情况时,劳恩女士兴奋地站起身,走到会议室的小黑板前,一笔勾画出美国菜刀形的地图,然后一一标出8支球队的位置,在地图空白处有力地写下四个字母“WUSA”(美国女子足球职业大联盟的缩写),然后笑眯眯地望着我问:你现在清楚了吗!劳恩当时的那种历史在我手中的成就感,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

  王俊生反复解释 劳恩明白了厉害

  上周三上午9时,在位于中国足协对面的大宝饭店二楼一间会议室中,中国足协副主席王俊生、外事部主任赵金福、国家队管理部主任李晓光以及中国足协外事部翻译卢婷与劳恩坐在了一起,开始了劳恩中国之行的第一场谈判。

  作为中国足协前任一把手,王俊生对中国女足近年的发展寄予了无限的期望,特别是去年女足世界杯和今年悉尼奥运会,王俊生对中国女足的建设、集训和参赛给予了非常细致的关照。中国玫瑰泪别悉尼,使王俊生黯然神伤,回国后他在随奥运团赴西北汇报表演过程中突发心脏病,与中国女足悉尼小组赛上遗憾出局不无关系。但王俊生没有埋怨女足姑娘们的失败,相反,他更关心失利后队中一些年龄较大队员今后的出路问题,因此,对于美国大联盟伸出的橄榄枝,王俊生非常支持,这就奠定了双方良好合作的基础。

  周三上午王俊生与劳恩之间的会谈进行得非常顺利,双方在一切问题上几乎不存在任何障碍,会谈中主要是双方各自介绍彼此的有关情况,特别是劳恩女士将大联盟的创办和联赛性质向王俊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劳恩女士此次中国之行带来了一份英文的合同草本,在会谈中,王俊生对其中的一些内容进行了说明,劳恩女士都愉快地接受了。上午11时会谈结束,劳恩与中国足协翻译卢婷马上根据刚才双方会谈的要点,对劳恩带来的合同进行修改。

  就在事情进行得十分顺利之际,劳恩却突然感到了一丝危机。因为在随后与刘爱玲、孙雯等中国球员和所在俱乐部的私下了解中,包括北京在内的俱乐部都提出了九运会如何处理的问题。在劳恩女士的头脑中,她一时无法理解既不属于世界大赛,又不属于洲际比赛的九运会,为何会成为中国女足球员加盟大联盟的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碍。从周三上午顺利会谈而产生的兴奋感,到周三晚上劳恩好似一下又掉进冰窟窿里,心情非常沮丧。

  第二天一早,劳恩又来找王俊生解决问题。对于此次中国女足姑娘赴美,中国足协事前曾明确表示坚决支持,但决定权下放到各个地方足协和球员所在俱乐部,并表示除了代表国家队出征大赛外,还不能影响参加九运会,这实际就已考虑到了地方利益对促成此事的重要性。王俊生费了很大的劲儿,才让劳恩女士明白了这一点。随后,劳恩女士马上打电话回国请求,最终得到了大联盟高层的理解,于是挡在中国姑娘面前的障碍终于消失了。

  张衡送上一束鲜花 劳恩回报两周条款

  11月24日下午4时,张衡代表北京城建女足俱乐部前往长城饭店会晤劳恩,虽然此前卢婷已收到河南足协和范运杰所在俱乐部同意她赴美的合同书,但北京的态度如何不仅事关刘爱玲和温利蓉两员国脚的成行,而且对其他省市也有一定影响力。

  出于对劳恩女士的尊敬,细心的张衡特意让人买了一大束鲜花带到了长城饭店。当劳恩女士听到翻译介绍,张衡带给她一束鲜花时,简直乐得快晕过去了。这位外拙内精的女强人从这束鲜花上,嗅出成功的机遇。

  在这次会谈中,劳恩一开口就表达了她对九运会的看法。“为了促成刘爱玲、温利蓉加盟大联盟,我刚刚在合同书中加进了一条,即大联盟以免费租借的形式,让她俩提前两周时间回队参赛。你看这样是否会让北京足协感到满意?原先一度不愿把这一条写进合同的劳恩意外地亮出了这条意见,并把中文文本递到张衡面前,作为那束鲜花的回报,这使张衡消除了担忧。谁也没想到,双方在合同上的纠纷就这样不经意间地解决了。于是,此后的会谈又变成了互相介绍情况,并迅速扩展到友好交往上。

  劳恩女士说:“我们创建女足职业大联盟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美国女足,而且也是为了世界女足运动的发展。我从1991年当教练,这么多年以来,我一直认为世界各国的姑娘们为了这项事业付出了很多精力,现在应该让她们有所收获。我对中国女足始终抱有极大的尊敬,在创建大联盟的过程中,我也有一个梦想,即让中国女足中的最优秀代表人物,与美国女足和世界各国女足运动员一起出现在大联盟赛场上,让美国人欣赏到她们美妙的球艺,那该是一个多么激动的场面。所以,我不希望中国女足错过这个机会。”

  劳恩真诚的讲话打动了张衡,他把劳恩的设想称之为一个“伟大的想法”。于是,他建议北京城建女足俱乐部与大联盟中的某支球队建立长期友好联系,并且形成你来我往的固定交流形式。劳恩对此很感兴趣,表示回国后马上与8支俱乐部队联系,看看谁有幸与北京城建有缘。另外,劳恩还建议张衡明年大联盟举行期间赴美,考察职业大联盟在市场开发、与赞助商合作等方面的事宜。

  在关于刘爱玲、温利蓉的合同条款上,双方达成共识。两人转会大联盟,身价分别为1.2万美元和8000美元。合同期为一年,但有两年的续约期,如果这三年期间刘、温两人想回国踢球,则中国的俱乐部必须付给美方转会费。“当然到时候,我们也不会要高价的。”劳恩开玩笑地说。

  对于刘、温两人的身价,劳恩一再解释,“这绝不代表两人的真实价值,而只是因为我们处于初创时期,目前只能付给城建俱乐部这么多钱了。”

  当晚,劳恩趁热打铁,分别与温利蓉和刘爱玲签订了工作合同。据劳恩介绍,中国球员从大联盟得到的收入约有45000至55000美元,其中包括基本工资、3000美元安置费、20%的医疗保险、2000美元的宣传费等。此外,由于可能还会为因为广告而得到意外收获。劳恩承认,大联盟付给中国姑娘的薪水与男足无法相比,“但这个收入肯定不会让队员们一点剩不下来的。”劳恩说。

  为球员规定两次时间 中国“玫瑰”受到优待  

  劳恩介绍,这次为了把世界上最优秀的女足球员吸引到美国大联盟之中,“我们进行了很大的努力,目前有30多名外籍球员同意加盟。我们准备在今年12月组织两次选拔,出于对中国女足的敬重,这次如果6名中国球员都能赴美,我们将把她们与另外两名优秀的外国球员编成一组,让8支球队从中各选一人,以平衡各队的实力。第二次选拔,各队再根据各自情况挑选其余的球员,包括美国国内的球员。目前,大联盟已给8支球队选定5名队员,其中包括3名美国国家队球员和2名外籍球员,而中国姑娘的到来,肯定会使每支球队带来更新的变化。”劳恩说。

  对于此次与劳恩的会谈,王俊生最感概的是,“这批女足队员在几年来创造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神话,除了未夺得一个世界冠军外,“她们做得非常好。”王俊生说,“女足姑娘们创造了团结奋斗、敢于拼搏的精神鼓舞了足球界和体育界,并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评价,这次能成功加盟大联盟,体现了党对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运动员的关怀,如果不是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功。”

  此外,这6名球员中,最小的球员也有27岁,而刘爱玲、温利蓉都是30多岁的老将,如果不是有这次邀请,她们很可能选择退役。而现在她们可能到世界上第一个职业大联盟中,与各国好手一较高低,在运动生涯的最后时刻还能开阔一下眼界,感受一番世界女足的潮流,无论是对国家,各省市,还是她们自己今后选择生活,都是一个三赢的局面。经受一年的大联盟锻炼,明年刘爱玲、温利蓉回来代表北京征战九运会,可能会有我们意想不到的表现。

  刘爱玲就表示:这的确是一件好事。我会好好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把自身各方面素质都再提高一步,迎接新生活的挑战。我想我们这次能踏上美国的队友们都明白肩负的责任,让美国观众欣赏到中国铿锵玫瑰的芬芳。(李戈)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球员所属关系上存在分歧 铿锵玫瑰赴美有隐忧 (2000/11/24 06:51)
玫瑰虽美还要大家呵护--从女足六球员赴美谈起 (2000/11/24 05:00)
铿锵玫瑰-痛并快乐着--海鹏 (2000/11/23 03:17)
签约美国大联盟 女足姑娘加入海外兵团 (2000/11/27 09:20)
刘爱玲、温利蓉喜谈签约美国女足大联盟(附图) (2000/11/26 17:02)
孙雯今日正式签约美国女足大联盟(附图) (2000/11/26 14:22)
美国女足大联盟:我们不会让中国姑娘们受委屈 (2000/11/25 19:58)
这可是一个历史时刻啊--劳恩女士笑谈女足签约 (2000/11/25 12:38)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