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得流油!天赋满格但场均只打5分钟

富得流油!天赋满格但场均只打5分钟
2021年12月20日 08:39 新浪体育

  勇士远征多伦多的比赛选择了将主力球员轮休,库里、维金斯、伊戈达拉、追梦-格林、波特都没有随队参赛,猛龙随队记者还因此调侃道:“这个联盟薪资最高的球队,占工资87%的1.564亿美元没来”。

  主力轮休,也就意味着板凳们得到了征召上场的可能,尤其是勇士本就借着前两年的摆烂得到了一些可以期待的天赋,这恰恰正是潜力球员们各展所长的机会。

  比如顶替维金斯进入首发的新秀库明加,他就给了勇士球迷一个大大的惊喜。

  在这场具有纪念意义的生涯第一次首发的比赛里,他拿到新高的26分之外,还顺带手破了一项纪录:他成为勇士自2012年以后,第一次首发出场便拿下至少25分的新秀球员。

  纪录的诞生似乎在不断证实勇士球迷对于库明加的期待,虽然他本场比赛之前场均只能打5分钟,大部分时间都在发展联盟练级,但这无法掩盖库明加将会是本届新秀里一块瑰宝的事实。

  恰好,和他同场竞技的猛龙前锋斯科蒂-巴恩斯是目前最佳新秀的有力竞争者。巴恩斯今天也发挥出色,12投8中高效拿下21分8篮板6助攻。

  有趣的是,库明加和巴恩斯刚好是本届运动天赋和静态身体素质结合得最变态的球员,而他们在选秀之前还有一段渊源:

  原本库明加才是第4顺位的热门,但跳级参选的库明加表现低于预期,甚至暴露出“可能还没有准备好打NBA“的问题,尽管运动天赋和静态身体素质让人垂涎,但考虑到NBA选秀历史上并不缺少“脑袋以下世界级”的反面教材,一下子就把库明加的顺位打低了。

  而趁着库明加顺位走低的空隙,完成逆袭的便是巴恩斯,他也最终在第4顺位被猛龙拿下。

  在步入重建的猛龙,巴恩斯如鱼得水,既展示了自己顶级的天赋,又呈现了作为即战力的成熟度。

  在这份对比下,机会寥寥的库明加有点相形见拙,这不禁令人思考,如果库明加和巴恩斯顺位对调,那么今天的库明加会不会也能竞争年度最佳新秀?

  事实上,如果巴恩斯被勇士选走,他也一定会有类似的可靠表现,但库明加则不一定。

  因为巴恩斯的作战成熟度远超库明加,他在勇士甚至可能会有更加可怕的表现。而库明加则不然,如果在猛龙,或许会更放大他不成熟的弱点,就像在火箭的杰伦-格林一样。

  尽管猛龙也是一支具备优秀球员养成体系的球队,也不否认库明加在猛龙或许会得到更多球权和出场机会,但相应更多的失误和犯错也会暴露在镜头前。

  某种程度上,被勇士选中虽然压缩了库明加的上场机会,但从长期来看却对塑造他的职业品格大有帮助。

  或许勇士球迷已经意识到,现在的库明加和半年前的他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只因勇士对他的发展方向有了全新的理解:他们没有把库明加当作下一个巨星去培养,反而从细节抓起,要求他向追梦、伊戈达拉学习。

  让库明加先成为一个可靠的团队球员,这与上赛季培养怀斯曼的节奏完全不同,也避免了对他的揠苗助长。

  而库明加也足够谦虚,他没有因为自己的天赋趾高气扬,他把身边的老大哥们当作学习的榜样,所以我们今天才能在他身上看到伊戈达拉和追梦的影子。

  库明加“偷师”的成果,在防守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本赛季与他对位的进攻球员命中率只有28.3%而已……

  不过,比起已经在成为核心路上越走越远的巴恩斯,还未进入轮换的库明加仍然任重道远。比如,科尔说“我希望他搞清楚什么时候该投篮,什么时候该突破,什么时候该传球……”

  但勇士并不着急,因为库明加代表的是未来的成长。

  虽然勇士也期待他能够在短期内成为战斗力,科尔表示:“我们需要他的力量、防守能力和机动性”,而这是锦上添花,即便没有做到也没关系。

  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已经把他们选库明加的意图解释得非常清楚了:“你必须关心那些有机会成为顶级球员的好苗子,你可能会扑空,不过一旦你抓住机会,那么未来的几年时间你会突然多出一名全明星或者超级球星,虽然很难,但你必须尝试去做。”

  勇士选库明加是一件伴随着高收益的高风险操作,如果库明加能够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时间里成长为可靠的球队核心,那么勇士不但能借着库明加成长的势头结合库追汤的巅峰尾巴继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还能落实后库里时代勇士的发展方向。

  就像当年马刺期待莱昂纳德接班邓肯的计划那样(虽然最后落空了),库明加让勇士看到了这份可能性。

  当然,这样的设想无限美好,但实现起来却有着相当大的难度,除了球员本人要争气,还需要一点运气的加持……

  不过,勇士还是通过优秀的球员养成系统巧妙地降低了风险,现在的库明加已经证明自己是一名可靠的配角,当维金斯、伊戈达拉、追梦不在的时候,他可以成为球队体系里的一颗可靠的螺丝钉,而且他还从身边的老大哥那里学到了好球员应有的职业素质。

  所以,库明加就算没能成长为巨星,未来也必定能成为可信赖的战斗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