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的金童就发福了? 东契奇该学学身材管理

22岁的金童就发福了? 东契奇该学学身材管理
2021年12月09日 10:3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2月8日,达拉斯独行侠主场不敌作客的布鲁克林篮网,不仅吃到三连败,球队胜率还跌破5成,虽然西部第七的排位没有掉出季后赛区,但球迷也绝对高兴不起来。

  更何况,当他们看到东契奇的样子,应该更加没法高兴起来了。

  本就不瘦的东契奇好像比以前胖了不少,剪成短发,剃掉修饰大脸的络腮胡之后,球迷可以真的相信,东契奇的确是发福了。

  6个月前的休赛期,东契奇的训练师在采访中无意透露斯洛文尼亚球星当时的身材不是很好,东契奇身材走形引起了球迷的担忧。

  为此,独行侠官推甚至不惜放出东契奇在健身房的照片“辟谣”,但我们现在回看,当时的辟谣可实在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对于能量摄入和消耗都相当惊人的NBA球员而言,只要稍稍松懈,发福长胖那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在NBA算普通身材的林书豪一顿正常都能吃下6个汉堡,更别提其他更高更壮,基础代谢更高的球员了。

  看看巴克利和奥尼尔退役后的体型,就说明NBA球员想要发福是有多简单了。

  退役发福还情有可原,毕竟年龄摆在那里,但现役球员发福就说不过去了……

  比如曾经每个休赛期都准时发福的约翰-沃尔,就因为挺着肚腩拍美国队集训定妆照彻底沦为笑柄,他后来还狡辩称自己本来就是这样的体型,只要开赛前练练就恢复原有的健美,但下滑的数据和糟糕的表现比任何诡辩都更有说服力——他就是休假玩大了。

  休假放飞自我,无视身材管理的大有人在,另一个典型是詹姆斯-哈登,照片也不止一次让哈登露怯,告诉大家——他根本没在休赛期好好锻炼,而是花天酒地去了。

  东契奇的肥胖很大原因也是休赛期歇大发了,“我休息了三周,休息了一会儿,或许休息得太过松懈了,我应该回到训练比赛的轨道上。”

  东契奇的发福也让退役后依然保持身材健美的雷吉-米勒感到忧愁:“他在场上可真是步履蹒跚,小伙子真的该减重了。”

  除了东契奇,还有另一个超新星也陷入身材管理危机:新赛季养伤至今的鹈鹕前锋锡安-威廉森。

  他看起来似乎比东契奇发福的程度更甚,最近一次他随队观战被拍到身材臃肿,像个相扑选手。

  巴克利和奥尼尔早就调侃过,“锡安看起来像是我们俩生的孩子”,而记者Tim MacMahon更是透露,“很多人告诉我,锡安现在大概重330磅”。

  锡安体重超标实在是让球迷捏一把汗,休赛期传闻还在减重增肌的锡安,现在却变成了大腹便便的胖子,这毫无疑问是长期远离赛场的锅。

  对于锡安来说,这是一项挑战,从出道以来大家都在担心他的体重是否会增加他受伤的风险,而现在看来这份担心确实有其道理。已经有记者透露,鹈鹕队内已经为帮助锡安控制体重操碎了心,他们甚至还因此改变了球队的饮食习惯。

  但是,过度减重对于锡安来说又是不可取的,他就是当代奥尼尔,需要在内线搏斗,而粗野的犯规也是增加他受伤风险的另一项隐患。

  当年奥尼尔在魔鬼教头帕特-莱利麾下疯狂减重,虽然瘦了下来,但却伤病不断,出勤率大打折扣。但当他被甩卖到太阳却焕发第二春,创造了75场常规赛出勤记录,还入选了全明星。

  菲尼克斯的队医指出奥尼尔需要脂肪来应对篮下高强度的搏斗,缓冲肌肉之间的碰撞,而热火却削弱了他的优势。

  所以,篮球场上的胖有时候不一定就是缺点,反而过度追求严苛的训练会适得其反,比如著名的球馆老鼠奥拉迪波近几年伤病频发,和他超负荷的训练量很难说没有关系。

  说回东契奇,虽然他现在发福明显,但他在发福之前可是在夏天比赛连轴转:打完高强度的季后赛,又高强度地投入到东京奥运会上。最终带领斯洛文尼亚打进四强,东契奇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有多重,他体能上的损耗可想而知有多大。

  卢卡的私人训练师就坦言:“到最后的铜牌争夺战,他和球队都已经筋疲力尽了。”

  反过来想,如果卢卡没有夏天三个礼拜彻底的假期,而是立即投身于健身房和训练中,那球迷可真的是要更为他的身体,尤其是他的膝盖捏一把汗了。

  短暂的发福,在这种情况下似乎变得更能让人接受了。

  不过,发福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而言总是不可取的,所以,如何找到训练和休息之间的平衡点,才是最关键的事情。

  最好的例子或许是约基奇,曾经他也以光速发福著称,2019年篮球世界杯显而易见的肚腩撑起了赞助商的广告,从此约老师也多了个“百岁山”的外号。

  但现在你可看不到约基奇身材上的明显变化,这就说明约基奇开始注重自己的身材管理,他休赛期也会回塞尔维亚休息松弛一下,但他回到球场上还是原来的样子,这或许是约基奇拿到MVP后最大的变化,或许也是他能够成为MVP最关键的理由。

  根据记者Tim MacMahon的小道消息,东契奇已经连续两个赛季休赛期结束归队报到时,体重超过260磅……

  东契奇似乎应该打电话给他的巴尔干兄弟,请他吃顿饭,然后向他学学如何做好身材管理,做到训练和休息两不误了。

  (brad)

东契奇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