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会成美国防疫模范吗 半年前还不想打疫苗

詹皇会成美国防疫模范吗 半年前还不想打疫苗
2021年12月03日 16:0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2月1日,詹姆斯在赛前例行新冠检测中阳性,随后他也被联盟以健康安全条例隔离。

  但经过两天8次核酸检测全部阴性后,詹姆斯此前的新冠检测被认为是“假阳性”,NBA官方也宣布詹姆斯可以重新上场比赛。

  由于詹姆斯和湖人都在新冠检测后三缄其口,他也在隔离后迅速包机回到了洛杉矶,目前暂时也还没有媒体详细报道事件的来龙去脉。

  在这种情形下,猜测当然众说纷纭,或许是因为詹姆斯本就没有感染,也或许是疫苗起了作用。

  有趣的是,詹姆斯在半年前对接种疫苗并不持开放的态度,至少当时的他似乎并不打算接种疫苗。前湖人球员施罗德在5月份时透露,当时湖人队内只有2人没有接种疫苗,一个是他自己,另一个是詹姆斯。

  詹姆斯当时似乎也不把防疫当一回事儿,在与勇士的附加赛开打前,他公然无视联盟的防疫禁令,不戴口罩与明星德雷克、迈克尔-B-乔丹等人一起聚会。

  当媒体问及詹姆斯是否接种疫苗时,他的回答闪烁其词:“打不打疫苗是我自己的事,保密”,很显然他大概率并未按照联盟建议那样接种疫苗。

  直到9月份,詹姆斯才公开表示自己已经接种疫苗,而此时的他一转口风,“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他自己认为对个人和家庭最好的选择,我自己曾经对疫苗很怀疑,但经过我个人的学习,我认为接种疫苗是对我自己,也对家人和朋友最好的事情,所以我决定这么做。”

  经过这次新冠乌龙事件后,詹姆斯或许值得庆幸自己当时愿意改变对疫苗的怀疑态度,相信科学。

  被解除隔离的詹姆斯还饶有兴致地到现场观看小儿子的比赛,当看到那些不好好戴口罩的年轻人,他还会劝说:“把口罩拉到下巴后是毫无意义的。”

  以詹姆斯这样强壮的身体素质,即便中招也不会有大碍,但对于他所服务的球队而言,缺席至少10天将是大问题,而远离赛场也将阻碍这位即将37岁的运动员继续追赶历史上伟大球星的脚步。

  如果我们不把眼界只局限于NBA这个小圈子,詹姆斯的新冠乌龙事件或许还能发挥进一步的社会影响力。

  要知道,在这个“社交媒体”和“追星”已经深刻到网民基因里的时代,人们对公众人物追随和效仿的程度远超我们的想象。

  对于詹姆斯来说,虽然他接种了疫苗,但他似乎对接种疫苗这件事情还是不太认可,《华盛顿邮报》曾透露有两名联盟防疫工作人士表明,他们甚至不敢询问詹姆斯是否能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站台。

  笔杆子出色的NBA传奇球星贾巴尔就发过文章谴责过詹姆斯对于接种疫苗似是而非的态度,起因在于詹姆斯公开赞同好友追梦-格林支持维金斯不打疫苗的言论,追梦认为每个人都有选择是否接种疫苗的自由,詹姆斯则附和道,“这说得太对了!”

  贾巴尔认为詹姆斯的说法不负责任,作为公众人物你必须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尤其是在詹姆斯总是公开谈论政治,为黑人平权站台的情况下,呼吁“不打疫苗的自由”,反而会加速黑人底层社会中病毒的流动,让原本就处于底层的黑人更无翻身的机会。

  从今天的结果来看,接种疫苗不但没有让詹姆斯变得虚弱,而是帮助他得到了抵御病毒的能力,詹姆斯因为相信科学得到了“奖励”。但那些因为他提倡“不打疫苗的自由”而拒绝接种,从而被感染新冠的球迷呢?

  如果他能够改变此前“自由大于防疫”的想法,那些把他视作偶像的人或许会因此抛开对疫苗的偏见,做出对自己和社会都好的选择。

  詹姆斯总是热衷于在各种种族矛盾的激烈事件中发言,公开表明自己支持黑人平权的立场,以此赢得民望。但比起这些激化种族矛盾的发言,告诉人们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或许才是疫情严峻的当下最能帮助底层黑人的手段。

  因为在贫富差距医疗保健能力、生活环境差距悬殊的底层黑人社区,接种疫苗是最有性价比的帮助他们的方式。

  接种疫苗后他们也许能得到更多工作,而不是因为感染病毒被隔离。但这一帮助他们的事情,却因为种种限制很难在黑人社区推广开来。

  假设詹姆斯愿意抛开那些政治上站队的小心思,而是利用他非凡的影响力呼吁民众尽快接种疫苗,那显然是会对社会更有帮助的一件事情。

  拥有强大影响力的NBA球星一言一行都会影响这个社会上关注他们的球迷,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当一个防疫的模范?还是搅屎棍?答案不言自明。

  贾巴尔批评詹姆斯不为接种疫苗站台,但也对他接种疫苗的行为表示认可,“他关心家人,他自己打了疫苗,也让家人打了,做出贡献的方式有很多,重要的是你要把这个理念传递给公众。”

  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或许应该再度审视欧文拒绝接种疫苗的做法,尽管他一直在致力于帮助黑人社区,也有过慷慨的捐赠为他们改善居住环境。

  但是这无法掩盖欧文极端言行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如果越来越多人相信欧文而拒绝接种疫苗,让病毒肆意在这些医护条件落后的社区里流通,还怎样让那些底层黑人真正摆脱困境呢?

  (brad)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