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兰特:浴火重生获封第一人 但冠军梦仍未醒

杜兰特:浴火重生获封第一人 但冠军梦仍未醒
2021年10月19日 09:05 新浪体育

  今天,前NBA球员帕金斯在做客节目时,说出了一通会令杜兰特烦心的话。他称在杜兰特再次夺冠前,人们会永远揪住他加盟勇士一事不放。对于前雷霆队友的话,杜兰特不愿过多理会,但这番话却也触动了他内心深处的隐秘。离开勇士后的首冠,是杜兰特如今最为渴望的。

  将时钟拨回到2年多以前。在2019年总决赛G5,当杜兰特感觉小腿貌似被人从后面踢了一下时,就注定了他接下来的悲惨结局。从次轮缺席到总决赛的他,在G5冒着危险复出,却没有逃过命运之神的宣判。跟腱重伤不仅断送了他的三连冠美梦,也让他和勇士说再见,更让他一直休养到一年后方才重登赛场。

  但杜兰特不在江湖,江湖却仍有他的传说。篮网战胜同城死敌尼克斯,将杜兰特和欧文揽入帐下,并开始了对杜兰特的漫长等待。期间,如今人们对克雷-汤普森伤势的担心,同样也加诸当时的杜兰特之身。谁也不知伤愈复出后的他,究竟还剩几成功力。

  在这过程中,杜兰特感染新冠,一度让人们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好在他仍战胜了病魔,就像他在赛场上征服一个个对手那样。

  终于,当杜兰特在2020-21赛季揭幕战中,面对老东家勇士16中7拿下22分5个篮板3次助攻3次抢断时,人们可以给一年多来的疑问做出解答:杜兰特仍是我们熟悉的KD!

  正所谓“好事多磨”。在2020-21赛季进行途中,杜兰特的两个“老冤家”又找上门来。他因受伤,以及触发联盟健康和安全协议,仅出战了整季(72场)不到一半的比赛。这也使得篮网三巨头自组建之日起,一起出场的比赛就屈指可数。再考虑到篮网内线乏人,防守之差劲又如同秃子头顶的虱子那般明显,人们对篮网的夺冠前景是存疑的。

  只有杜兰特明白,这一年的等待,已让他积蓄了多么巨大的能量。首轮对阵凯尔特人,杜兰特就小试牛刀。在绿军于G3顽强地扳回一局后,杜兰特在关键的G4轰下42分,三分(3次)和罚球(11次)合计出手14次,弹无虚发。绿军的命运和首轮的结局自此便已注定。

  然后便是故事多多的东区次轮。在这一轮系列赛,杜兰特刚燃起的冠军希望遭遇最强阻击。哈登在首战伤退,已令人暗叫不好。篮网强势夺得2-0领先后,雄鹿扳回一局,随后整个系列赛的分水岭出现了。扬尼斯-安特托昆博不经意间的“垫脚”,让欧文也不支倒下。在逆转蔚然成风的2021年季后赛中,天平瞬间向雄鹿倾斜。

  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系列赛的天王山之战成为该赛季,乃至杜兰特生涯最精彩一战。将“铁人”精神贯彻到底的杜兰特,该场出战48分钟,23投16中,其中三分9中4,罚球16中13,轰下49分17个篮板10次助攻3次抢断2次盖帽,率队以114-108拿下赛点,堪称天神下凡。

  2016年西决,当汤普森命中11记三分挽狂澜于既倒后,勇士老板乔-拉科布曾跪迎克雷;5年过去了,篮网主帅纳什没有那么煽情,但他仍紧紧拥抱了杜兰特,内心的激动和感谢丝毫不逊于当年拉科布。

  可惜,杜兰特的神级发挥未能将篮网拖入东决,正如1988年总决赛G6拖着一条腿轰下43分8次助攻6次抢断的“微笑刺客”,勇则勇矣,却不得不向现实低头。

  当然,杜兰特本来也将改写命运的机会掌握在自己手中。抢七战常规时间结束前,他的绝杀三分却因踩线被改判为两分,篮网则在加时赛被拖垮。时至今日,杜兰特仍会喃喃自语:“如果当初没踩线,如果当初那球是三分……”

  来不及洗下季后赛的征尘,杜兰特又将目光投向了大洋彼岸,他宣布将参加奥运会的消息让美国男篮欢欣鼓舞,却让球迷错愕。对此,杜兰特和身边人仅以“就是喜欢打球”来搪塞,波波维奇也说出那句著名的“我会哭着求他来”,来点出杜兰特在他心目中的份量。

  事实证明,杜兰特是配得上让老帅去“哭求”的。他几乎以一人之力扭转战局,率赛前并不被看好的美国男篮夺得奥运金牌,并当选东京奥运会男篮赛事MVP,入选最佳阵容,还顺带打破了由安东尼所保持的美国男篮球员奥运总得分纪录。

  以“第一詹黑”Skip Bayless为首的一些媒体,已迫不及待地为杜兰特加冕,称其为当今NBA第一人,压过了逐渐老去的詹姆斯,和风头正盛的安特托昆博。随着杜兰特奥运夺金,媒体的评定也逐渐得到了更多球迷的认可。

  但只有杜兰特明白,奥运金牌也好,当今NBA第一人也罢,都还不是他内心真正渴求的。映入他眼帘的仍只有那座金光闪闪的奥布莱恩杯。但每每思及此,杜兰特却不得不感慨时不我与:冠军貌似触手可及,却又远在天边。

  2014年詹姆斯离开热火后,花了2年时间才又夺冠,杜兰特不知他要花多久?当时詹姆斯的敌人只有勇士,但杜兰特要面对的不仅有敌人,还有朋友。

  哈登带枪来投,他的组织和掌控比赛能力让篮网如虎添翼,但他却屡屡在季后赛关键时刻掉链子。今年东区次轮带伤复出的他,也未能给绝望中的杜兰特施以援手;还有欧文,他会在赛季中玩失踪,也会在新赛季开打前闹出幺蛾子。为了好友,杜兰特愿挺身而出挡风遮雨、两肋插刀,但当这一切会令渴望中的冠军奖杯蒙尘时,即便是杜兰特也难免动摇。

  其实,顶着“现役第一人”的光环,我们仍会不经意间瞥见最真实的“小帅”。他仍会点赞美女,他仍会在网上和球迷“激情互动”,他仍会和媒体打嘴炮,人们仍会时不时为33岁的KD仍如此孩子气而微笑着摇头。他仍是那个敏感脆弱的孩子,只因他的愿望尚未得到满足。(魑魅)

杜兰特篮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