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精彩抢七!杜兰特53分钟砍48分也斗不过命

最精彩抢七!杜兰特53分钟砍48分也斗不过命
2021年06月20日 15:30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深度NBA

  2016年3月6日的一场常规赛,在基德的授意下改打控卫的字母哥,面对雷霆的杜兰特,轰出了26分12板10助的三双表现,而杜兰特则用32分12板8助率领球队104-96击败雄鹿。

  赛后杜兰特谈到雄鹿队时说:“他们有一个非常年轻,与众不同的核心球员,身材高大,运动能力出色,在转换进攻中可以轻松得分。一旦雅尼斯开始稳定的跳投,他就会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我不希望他很快学会这项技术,可他如果学成了,那就很可怕了。”

  一直以来都把杜兰特视作自己偶像的字母哥那年对着媒体开起了杜兰特虚报身高梗的玩笑,自嘲自己是6尺9寸的杜兰特。

  杜兰特当时就知道,虽然暂时他在联盟的敌人是如日中天的库里和詹姆斯,可早晚有一天,他会在季后赛的舞台上,和这个被称为“希腊怪物”的孩子有一番恶战。

  五年过去了,字母哥早已是如日中天的两次常规赛MVP得主,杜兰特也经历了篮球生涯的大喜到大悲,从两届FMVP得主到身受跟腱断裂的重伤,接受手术后长达一年半的时间没能回到球场。

  他们还会在季后赛的舞台上碰面吗?那是一定的。在本赛季常规赛末,雄鹿和篮网的两次交手中,雄鹿都拿下了胜利。字母哥还在第一场交手时用生涯最高的36次出手砍下了49分8篮板。

  可谈起杜兰特,字母哥仍是满满的尊敬:“杜兰特身高2米11,可以在所有人头顶出手,他的控球技术和出手节奏都令人难以置信,这是我见过的水平最高的球员。你得欣赏他的表现,像这样的天赋,你不会经常遇到的。”

  季后赛次轮,雄鹿和篮网如约而至。尽管首场比赛近43秒哈登就受伤下场,可篮网的头两场胜利还是让雄鹿球迷绝望,更让其他球迷失望不已。

  二连MVP,就这表现?去年被巴特勒的热火4-1绅士横扫,这回篮网让个哈登还在主场干你40分?技术粗糙,不会跳投,罚个球的准备时间都够让博尔特跑个100米了。

  第二场比赛过后,字母哥坦言:“在篮球领域中,没有比试图击败凯文-杜兰特更大的挑战了。”

  顶着0-2的比分回到密尔沃基,字母哥在第三场打了他在布登霍尔泽执教后最长的出场时间(43分钟),首节比赛他就和米德尔顿联手狂砍30分,全场比赛他和米德尔顿一起拿下68分,占了全队的79%,创下了NBA历史的单场比赛双人得分占比最高记录,这才让雄鹿勉强赢下一场。

  可当时很多人都认为,这不过是雄鹿挽回颜面的一场比赛,篮网仍占据实力的上风。

  本赛季决定各支球队命运的,不再是球员的发挥,教练的博弈,最重要的是摸不清道不明的伤病。

  安东尼-戴维斯,克里斯-保罗,伦纳德,哈登,一个个超级球星纷纷因为突如其来的伤病倒下,欧文也不幸的加入到了他们的行列,在第四场比赛中意外崴脚。这彻底改变了系列赛的局面,雄鹿顺利收下第四场比赛,将比赛带到天王山之战。

  天王山之战的篮网,哈登带伤强行复出,篮网开局就15-29大比分落后,篮网首节除了杜兰特和格林,其他球员合计12投0中,1分未得。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杜兰特1分钟没有休息,全场比赛狂砍49分17篮板10助攻。全场比赛篮网拿到的114分,有74分由杜兰特得分或助攻而来,占比高达65%。球队最后的52分,有43分由杜兰特得分或助攻而来。

  杜兰特完完全全凭一己之力打服了所有曾经对他心存质疑的球迷,这哪像是受过重伤,年过32的球员啊?他的镰刀从未生锈,他的跳投更加精准。

  在比赛关键时刻失误的字母哥,在杜兰特的映衬下,显得技术是那么的贫瘠。面对这样神一般的表现,字母哥也在赛后发出由衷的赞叹:“他现在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回到主场的雄鹿守卫住了自己的主场,将系列赛拖到了抢七。当系列赛打到最后一场,双方早已没有了任何秘密。

  根据ESPN数据专家Kirk Goldberry的统计,字母哥第一场到第六场的平均出手距离分别为:10.1英尺,11.2英尺,12.2英尺,8.9英尺,9.2英尺,5.6英尺。

  随着系列赛的进行,字母哥早明白了自己应该怎么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篮下优势,与其蹩脚的在外线持球跳投,不如将球交给霍勒迪,自己充当一个高级蓝领的角色,多打一些无球,利用自己的牵制力为队友创造更多的机会。

  阵容更完整的雄鹿,明显比篮网的残阵更强,篮网球员格林赛前说:“杜兰特一直带领着我们前行,我相信在G7也不会有什么不同,他会全力以赴把整支球队扛在肩上,带领我们走向胜利。”

  篮网说白了相对于雄鹿,唯一的一点优势只有杜兰特。没有谁能防的住杜兰特,不管是塔克还是霍勒迪,他们只能起到干扰杜兰特投篮,消耗杜兰特体力的作用。

  第七场比赛,双方的比分犬牙交错,趁着杜兰特力衰的时刻,雄鹿在第二节末第三节初一共打出一波16-3反超比分。此时杜兰特又站了出来稳定住局面。

  不管雄鹿何时迫近或反超比分,杜兰特总能适时的出现,无情的用一个稳稳的中投或三分,维持着篮网场面上的优势。

  离终场前还有2分15秒,雄鹿打出一波8-0的小高潮,将比分改写为104-101。眼看大势已去,杜兰特开始了他不可思议的演出。

  他在最后四回合进攻中,没有传球,全部自己持球单打,不管防守他的是米德尔顿,塔克还是字母哥,他都无视防守,将球打进。

  最后6秒,落后2分。杜兰特迎着塔克转身干拔三分,防守人逼到了极限,杜兰特还能进吗?答案是能,因为他是杜兰特。

杜兰特三分踩线憾失绝杀杜兰特三分踩线憾失绝杀  

  这本该是一记载入史册的抢七压哨三分绝杀,只可惜杜兰特的脚太大了,这球确实踩线了。

  赛后杜兰特也惋惜的表示:“我开始以为是三分的,但我那双大脚踩到了线,我才发现距离我亲自终结对手的赛季是那么的接近。”

  死里逃生的雄鹿队,并未被杜兰特的准绝杀吓破胆,他们不管是在系列赛还是本场比赛中,都无数次快被篮网踢下悬崖,可愈发成熟的字母哥和稳定的米德尔顿,始终牢牢把控着雄鹿的节奏。

  当格里芬被字母哥打到五犯后,字母哥有机会单挑杜兰特,他也成功抓住了机会,面对自己的偶像,用他标志性的背身单打,命中了决定比赛胜负的进球。

  全场比赛,字母哥也砍下了40分13板5助,加入到韦斯特和邓肯的行列,成为NBA历史第三位抢七能至少得到40分10板5助的球员。他的技术和杜兰特相比确实粗糙,可能顶着压力在系列赛中交出场均31.9分12.9篮板的表现,你怎么也不能再说他的MVP含金量不足了。

  加时赛中,杜兰特灯枯油尽,6次出手全部打铁。可谁会去责怪他呢?少了欧文,哈登明显因伤不在状态,这个系列赛他一共出场299分钟,两次打满全场,据统计是2014年以来单轮系列赛上场时间最多的球员。

  而如此艰难的抢七大战,杜兰特还交出了48分9板6助——历史抢七大战最高分的表现。

  据统计,NBA历史上,这是第三次出现抢七战两队都有球员单场砍下40+的情况。

  新老两位MVP的超级个人表现,杜兰特在最后2分15秒连进四球,将比赛拖入加时的准绝杀。都让人回味无穷。

  战胜运动员最难克服的跟腱大伤王者归来,在系列赛中留下了两场永载史册的神级演出,今天的杜兰特,完全可以昂首挺胸离开球馆。

  就像2年前一样,也许是老天爷看到篮网的阵容之后,觉得自己应该出手了。那一次宇宙勇被先后拿掉了杜兰特和汤普森,这一次轮到篮网连续失去哈登和欧文。

  在命运面前,死神也显得力不从心。

  而收获了系列赛胜利的字母哥,也并未结束他的使命,杜兰特在输球后给他下达了冲击总冠军的任务,完成了这个任务,字母哥才算对得起偶像在这轮系列赛给他上的一课。

  今年的对决,或许只是拉开了字母哥未来和杜兰特漫长斗争史的开篇。等哈登和欧文回归,或许明年的季后赛上,我们还会欣赏到两位MVP更精彩的比赛。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塞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