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帝约基奇让中锋重现伟大 谁说大个时代消亡

大帝约基奇让中锋重现伟大 谁说大个时代消亡
2021年05月11日 07:40 新浪体育

  本季恩比德的进化是76人战绩和排名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他也成为了MVP的热门候选。如今的恩比德让76人成为争冠军团,他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自信,已成为当今联盟最完美的超巨之一。

  恩比德进入巅峰期,成为76人攻防两端的核心,76人也就此成为争冠热门球队。自1999-00上赛季的奥尼尔后,还没有中锋当选过MVP,但这种情况在本季将彻底改变。恩比德和约基奇在本季都打出了优异的表现,并时刻提醒大家,大个球员仍无比重要。

  如今恩比德场均可得29.2分,位居联盟第三,同时他也成为76人攻防两端的核心,让76人一步跨入争冠热门球队行列。恩比德攻守兼备,防守也是联盟顶尖行列,而这是他的MVP最大竞争对手约基奇所无法做到的。

  目前76人位居东区第一,恩比德是最大功臣。他本季出战1537分钟,76人的净效率值达到了惊人的+12。而他本季不在场的1693分钟内,76人的净效率值仅为-0.3。恩比德和76人展现出全新面貌,正演变为NBA最稳定也最持久的争冠球队之一。

  本季76人更换了高层和教练组,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启。霍福德被很快送走了,还引进了像塞斯-库里和丹尼-格林这样出色的投手,里弗斯则对球队战术和阵容轮换进行全面翻新。结果,全队凝聚力增强,场上空间也被拉开,恩比德也终于能做自己最擅长的。本季,他的两分球命中率(54.5%)和三分球命中率(37.7%)都创生涯新高。观看他本季的投篮热图,几乎已无死角。

  恩比德投篮的积极性和效率都超过了以往,投篮出手数和命中率都在如今76人阵中位列第一。如今,他每百回合投篮超过15次,上赛季则是13.6次。而且本季恩比德的总命中率也是生涯首次超过五成。

  这是不小的进步。如今,对方在防他时,对恩比德的中远距离投篮已开始给予相当程度的重视,而这也给76人其他球员制造了机会。据统计,如今恩比德每百回合会尝试11.4次禁区外投篮,在本季中距离出手达到100次的83名球员中是最多的。而他的禁区外两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43.6%,创生涯新高,也给对方防守出了道难题,放任他在外线出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不过,即便如此,恩比德每晚在篮下的表现,更让大家回想起这种几乎快绝种了的打法。此前,统治着NBA的是像恩比德这样擅长背打的大个,但随着NBA开始沉迷于三分、动态进攻和提速,内线打法迅速失势。数据为证,本季NBA球员背打的次数,相比8年前足足减少了50%以上。2013-14赛季,NBA球队每百回合背身单打16.35次,本季仅为8.17次。

  当然这种潮流在费城和丹佛难觅踪迹,本季NBA两位MVP候选人,恰好都是通过老派打法征服了联盟。另据统计,本季恩比德场均背打次数,竟比其他27队都多,只有湖人和掘金多于他,而约基奇的场均背打次数也超过了联盟24支球队。一句话,恩比德和约基奇正在让背身单打再次变得“酷”了起来。

  如今,恩比德每百回合背打19.3次,约基奇则是13.7次,分列联盟第一和第四。在本季19名至少背打过200次的球员中,约基奇和恩比德是效率最棒的2位。恩比德是本季NBA唯一场均背打得分达到两位数的球员。他和约基奇在向近10年NBA的战术理念发起挑战,告诉大家中锋不该是濒危物种,背打不该绝迹,证明了麦肯、拉塞尔和张伯伦流传下来的这一传统并未灭绝。

  正如内线进攻近乎失传一样,内线防守也是如此,而恩比德是联盟近10年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内线球员之一,且他还在进步。可以说,放在NBA史上任何时代,恩比德和约基奇都能适应良好,但在当今强调“节奏”、“空间”和“三分革命”的NBA,他俩却显得那么另类。

  拥有2.13米的身高和2.25米的臂展,以及127公斤的体重,恩比德也是联盟大个中最为出色的防守者之一。本季76人防守效率联盟第二,每百回合失分107.5分。当恩比德和本-西蒙斯都在场时,76人打出了最棒的防守,而西蒙斯也是NBA天赋最出众的外线防守者之一,是最佳防守球员热门候选,而恩比德也是一名出色的护筐者和篮板手。

  据统计,在恩比德和西蒙斯一起出战的比赛中,76人取得32胜6负,换算到82场的完整赛季中就是69胜。他俩一起出战的1066分钟内,76人净效率达到+16.2,在东区所有合作时间不低于1000分钟的二人组中是最高的。而二人同时在场时,76人的防守效率达到不可思议的102.2分。

  有多少球员像恩比德那样,在成为球队核心前竟白白蹉跎了生涯前2季?答案当然是不多。但也正因为如此,才让恩比德本季的表现更令人印象深刻。和约基奇一样,恩比德也在让中锋重新变得伟大,他将76人从当初联盟的笑柄带上东区之巅。(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