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NBA幕后打工人:0休息日睡不够 有人崩溃

疫情下NBA幕后打工人:0休息日睡不够 有人崩溃
2021年02月28日 11:46 新浪体育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不单是NBA球员和教练们,无数NBA幕后的“打工人”也在这其中饱尝艰辛。他们的工作量骤然加倍,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压根儿得不到太多休息时间,连陪伴家人竟都已成奢望。

  在2020圣诞节上午,一位西区球队的训练师还是离开家人前去工作。在抵达球队训练馆后,他要立刻开始检查每日有哪些待办事项,还要仔细查看联盟办公室例行发送的、有关《健康安全协议》更新的新邮件。随后,他要向球队其他人传达相关信息,并确保所有的新冠检测站点都能正常运作。最后,他会前往新冠检测大厅,参与日常测试工作。

  从本季开打,这就是该训练师每天都得重复进行的工作,尽管已很熟练,但仍很繁重。在今年1月中旬,NBA做出新规定,NBA球员和教练的新冠检测由一天一次变为一天两次。这意味着训练师们凌晨5点就要来上班,忙到晚上8点甚至凌晨才能下班,每天上午的流程在下午还要重复一遍。此外,他们还得制定新冠检测时间表,要追踪密切接触者,忙得不可开交。

  一位匿名的训练师就表示:“从去年秋季开始,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就从没歇过一天,此前从未有过此等经历。我们既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甚至于,有时一个人要干两个人的活儿。

  NBA的训练师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致同意,额外的防疫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但双倍的工作量不但让他们无法完成任务,也使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严重失衡,带来巨大压力。新赛季刚过1/4,一位训练师就吐槽说:“太累了,感觉很难过,工作质量也不高。难过的不是因为无法做好工作,而是因为我们也是人,也会累。”

  森林狼篮球事务总裁盖尔森-罗萨斯如此形容本季面临的挑战:“不是我们的错,却是我们的麻烦。”过去数月,他也将自己工作的重心,从篮球事务转向了持续关注新冠对森林狼的球员和工作人员产生了哪些影响上。在采访中,罗萨斯表示:“如今我们的工作不是以周计,也不是以日计,而是以小时计。”

  对于这些参与防疫工作的人们来说,最难的还是将联盟的规定向球员们传达。他们必须要确保不能和球员断了联系,也得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提醒球员们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他们称也不想这么做,但仍会坚持去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赛季继续下去。毕竟,本季因为新冠疫情已导致多达20场比赛被延期了。

  对联盟的一些举措,这些防疫工作者也颇有怨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联盟不该如此急匆匆地就开启新赛季,而是该充分利用休赛期,制定出更有效、也更容易执行的《健康安全协议》。如今,联盟每天都会出台一系列新的注意事项,然后让我们必须放下手头的工作,立刻去传达。联盟本可以雇佣专家来做这些事,如今却指望毫无医疗背景的我们去做。”

  本季开打前,NBA曾要求每支球队内部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防疫专员,通常担任这一职务的都是首席训练师。但在那些医疗组人手不够的球队,工作人员的处境尤其糟糕。随着赛季进行,《健康安全协议》不断填充新的内容,工作人员已濒临崩溃。

  还有的工作人员表达了他们对NBA举措的不满。他们认为,在此前一周内有12场比赛被迫延期后,NBA本该在1月放假2周,同时给每队身处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发放奖金。一旦电子邮箱中收到了联盟《健康安全协议》的新邮件,他们就必须将此传达给全队。在比赛日也通常会有新变化,他们还得向联盟汇报,承诺确实已将新规定下达,这常令他们措手不及。

  一名训练师感慨说:“即便你只是犯了一个很小的错误,就可能导致比赛被延期,甚至就此停赛一段时间。巨大的压力常让我们失眠。我们都一心扑在工作上,根本没有多余时间陪伴家人。”通常情况下,主场比赛时,训练师每天都能见到家人。但如今,他们若能在工作之前或回家之后见到家人,就已觉得无比幸运了。

  这也导致工作人员睡眠严重不足。经常会看到许多工作人员都会抓紧时间在办公室打个盹儿,随后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一刻也不能耽搁。

  这还没完。训练师们除了要安排球员和教练进行日常的检测、追踪,确保他们保持社交距离外,他们还得抽空去做本职工作,包括为受伤的球员提供一对一服务、安排体检或手术的日程,以及确保医疗设备能正常使用等。

  训练师们也在苦中作乐。随着沟通日益频繁,如今他们已能熟练使用emoji和各种“梗”,并互相传递一些工作中的趣闻,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为工作增加了些乐趣。为他们补充人手也是选项之一,但一来会增加感染的风险,二来他们培训新来者也需要时间。

  有人保持乐观,认为黎明就在前方,有人则不然。一名训练师就吐槽称,NBA继续举办2021年全明星赛的决定“很恶心”,这意味他们的工作量会加倍。对于这些幕后工作者而言,他们只能在隔离状态下去做每天的工作,面对无数的挑战,他们别无选择。(魑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冠肺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