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专属定律!进去难离开容易 再回来难如登天

NBA专属定律!进去难离开容易 再回来难如登天
2021年02月27日 20:30 新浪体育

  NBA汇集了全球各地的篮球精英,人员流动性大,更新迭代极快。有些球员一旦离开了NBA,再想重返NBA,往往无法如愿。正所谓“进NBA难,‘二进宫’更难。”

  即便是高顺位新秀也可能无法拿到生涯第二份合同,这屡见不鲜。但身为前首轮秀的尼克-斯陶斯卡斯、贾斯丁-帕顿和萨姆-德克尔等,始终没有放弃重返NBA的希望。

  2018-19赛季初,NBA的重头戏本该是詹姆斯加盟湖人,但斯陶斯卡斯将詹姆斯的湖人首秀搅得一团糟。该场他替补得到全队第二高的24分,率开拓者以128-119战胜湖人。

  在来到开拓者前,斯陶斯卡斯的生涯可谓历尽坎坷。2014年选秀,他在第8顺位被国王选中,但他的菜鸟赛季,国王竟更换了3位主帅,他又在菜鸟赛季结束后被送至76人。在费城待了2年,他又被送至篮网。在签约开拓者后,斯陶斯卡斯本希望能重新开始。

  起初,斯陶斯卡斯在开拓者有着稳定的出场时间,但在2019年2月,他再次被交易了,实际上是一周内3次被交易,从开拓者到骑士,再到火箭,最后落脚步行者。但步行者一天后就裁掉了;骑士认领了他,他也在克利夫兰待到赛季结束。而此时距他夺走詹姆斯的风头还不到半年。

  斯陶斯卡斯后来回忆,在开拓者是他唯一一次感受到了归属感,但后来发生的一切令他困惑,他由此被击垮了,重新回到了对奋斗目标感到迷茫的日子。如今,斯陶斯卡斯选择了另一条路继续追寻梦想,他转而去征战NBA发展联盟。

  斯陶斯卡斯并非现役唯一等待NBA再次垂青的首轮秀,大量的潜力新人怀着殷切的期望进入NBA,最终却沦为这里的过客,只能去发展联盟或海外联赛打拼。

  去年,在雄鹿为了总冠军而打拼时,帕顿只能待在家里,在自家车道上练习投篮。在2020年3月NBA和所有篮球赛事停摆前,帕顿已为发展联盟球队效力了7场,但随后发展联盟取消了赛季剩余比赛,帕顿甚至都无法到体育馆训练。

  在集中隔离后,帕顿回到了位于明尼苏达州的家中,买了个篮筐,坚持训练。和斯陶斯卡斯一样,帕顿的NBA之路乏善可陈。当年在克雷顿大学,身为大一生的他迅速崭露头角,在2017年被公牛在第16顺位选中,随即换到森林狼。但多次脚部受伤让他的NBA之路还没开始就结束了,他此后就是在不停地被交易之中。

  据统计,在前3顺位之外被选中的球员,成为全明星球员的概率仅为四成,但高顺位新秀在几年后就淡出NBA也并不多见。而在第16顺位被选中的球员,平均能拥有9年的NBA生涯。但4个赛季下来,帕顿已更换了4支球队,总共仅在NBA出战了11场。

  据帕顿所说,各队高层从来对他都是鼓励多于质疑,对他说的最多的就是“继续努力”、“有所进步”和“成熟”这类话。而像泰-吉布森和史蒂文-亚当斯等老将,也曾在如何获取营养、如何作拉伸运动上对他予以指导,还教他学习像职业球员那样去思考,但这些话他并不都听进去了。反而,他总是在训练时用力过猛,又在更衣室为鸡毛蒜皮的事情争吵。如今,帕顿才明白那些人说的都是对的。

  湖人后卫、“秃曼巴”卡鲁索曾是2016年落选秀,但在去年11月参加一档播客节目时,这位曾混迹发展联盟的球员传授了普通球员在联盟立足时需遵循的准则。他举了个例子,称这就像你去面试,本以为对方是在招聘财务总监,但其实对方只是需要一个清理浴室的清洁工而已。

  帕顿如今体会到,发展联盟其实比NBA还难打,有不少进了NBA就坐享其成不思进取的人,但发展联盟里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更有些弱肉强食的感觉。此前,通过发展联盟打磨再在NBA立足的球员数不胜数,包括丹尼-格林、林书豪、丁威迪和塞斯-库里等。但这些往往发生在落选秀或次轮秀身上,而非首轮秀身上。正如掘金球探总监所说的:“在第一回合还没开始时就倒下,这是耻辱的。”

  德克尔的梦想就是打NBA,而非待在俄罗斯联赛。曾经,他有4个赛季的时间圆梦,但在2019年,4年前被火箭在第18顺位选中的他,却仍和俄罗斯联赛球队签约。

  这个决定对德克尔而言好似“难以吞咽的药丸”。他来到陌生的国度,要学习全新的语言,和家人朋友们异地分离,连平时付钱和加油这种小事都变得麻烦多多。德克尔承认他有时会感到畏惧和尴尬,但也只能鼓足勇气。

  在NBA,德克尔因缺乏稳定三分投射,而先后被火箭、快船、骑士、奇才放弃。但在俄罗斯联赛,他成为了得分最高的球员之一。去年复赛前,他的经纪人曾联系过几支NBA球队,得到的答复却是效力海外联赛的球员没有参加复赛的资格。

  德克尔仍想重返NBA,但他选择了前往海外联赛这一条路,而非先去发展联盟打拼,因为他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发展联盟水平的球员。本季,他穿越了黑海,加盟了土耳其联赛球队,三分命中率终提升到48%。但德克尔明白,NBA充斥得分手,若想重返NBA,他必须接受更低的角色定位。

  这曾是2010年第6顺位的艾派-尤度重返NBA的方式。在被勇士选中后,尤度在NBA效力了三支球队,在2015年签约土耳其联赛豪门费内巴切。在那里他万众瞩目,还曾拿下欧冠四强赛MVP。2017年,尤度重获爵士征召,和他们签下2年合同,但这一次回归的结局也并不美好。

  当然,重返NBA并非每个人的首选,有时他们在海外联赛的收入和地位都比在NBA高很多。以2013年第18顺位的肖恩-拉金为例,他目前也是土耳其联赛球星之一。2020年休赛期,他和球队续签了一份2年770万美元合同,这是他在NBA底薪合同的2倍。

  或许就该如斯陶斯卡斯所说:“我的目标仍是重返NBA,但我心里早已看开。即便我再也没法回到NBA,这也绝不会是令我抱憾终生的事。”

  (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