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凭这42.9%登顶!哈登的转型与篮网的试验

深度-凭这42.9%登顶!哈登的转型与篮网的试验
2021年02月25日 11:22 新浪体育

  在2021年NBA全明星票选中,杜兰特和欧文都入选了先发,哈登则为替补。但正是被视为篮网“第三球星”的哈登,却让篮网的“超级球队实验”取得了初步成功。他的成功转型成为塑造本季篮网的关键。

  加盟篮网后,对哈登而言,打球从未如此轻松过。他和篮网一起携手向前。本季迄今,为篮网出战19场,哈登场均可得25.2分11.6次助攻8.5个篮板,总命中率49.5%生涯第二高,39.4%的三分命中率创生涯新高。

  如今,哈登不再一肩扛起球队了,他适应篮网的任何进攻体系,在发起进攻的同时承担防守重任,是队史最聪明的球员之一。如今对手在防守端拿这位前MVP几乎没辙,毕竟他的身边还有2位天才。

  加盟篮网后,哈登和欧文的最大区别之一,就是欧文每次得分貌似都在展示他的投篮难度之高,而哈登则像是在公园里穿着运动裤打球一般悠哉。二人都适应了全新的分工,如今哈登是控卫,欧文则是分卫,二人完美融合。欧文往往在投篮和单打时能展现最佳状态。当年的骑士,负责组织重任的就是詹姆斯。在火箭,大家都以为哈登是欧文类型的球员,其实就进攻端的全面性而言,哈登更接近詹姆斯。

  在来到篮网的首月,哈登这一点体现得尤为明显,他是让篮网的“超级球队实验”取得成功的关键。他让杜兰特和欧文得到了更准确的定位,他确保球的传导,确保每个人都能参与进攻,成为了一个更纯粹的地板流球星。他定位是篮网第三得分手,但他的场均助攻比另2位加起来都多。

  篮网的进攻都是围绕哈登展开的。尽管这位3届得分王的出手数已不再多得离谱。和上赛季在火箭时相比,哈登如今每场比赛的触球次数(95次)和持球时间(8.7分钟)都更多。而最为显著的变化,是哈登如今掌控球权时不再以频繁出手而结束。他的场均出手数(15.3次)和传球次数(69.4次)甚至多过他在火箭8个赛季中的任何一个赛季。

  篮网三巨头貌似在联手之前就达成了默契。有的时候,杜兰特和欧文貌似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当其中一人手感热得发烫,他们都会挽起袖子立刻开干,往往是哈登及时让篮网回归正常航线,将球再次传导起来。

  据统计,如今哈登在篮网的进攻回合,有42.9%以传球结束,杜兰特和欧文的比例分别为22.4%和22.8%。

  不过,尽管如今更强调传导球,但哈登身为超级得分手的优势并未失去。他的身体力量往往被低估,尽管他身高仅1.96米,但他99公斤的体重和2.11米的臂展,却让他即使担纲锋线也毫无问题。他也能撞开防守球员,随心所欲地开发出手机会。篮网也从不要求哈登在面对防守时出手高难度投篮,而是利用防守者将注意力放在干扰他传球的机会,去完成轻松的投篮。

  当哈登来篮网后,人们曾担心他是否愿意在进攻端做出牺牲,毕竟他在火箭从未这么做过。但外界其实很难得知哈登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无论如何,这些变化对哈登而言是有益的。

  火箭的一切已成过往。在火箭的后6个赛季,哈登有4次在季后赛不敌勇士。一切在去年西区次轮输给湖人后跌入谷底。当哈登遭到湖人“围剿”时,他的火箭队友即便在4对3的情况下仍无法持续得分。火箭和争冠球队之间的差距由此暴露无遗。

  但如今没有球队能再对哈登进行压制了,毕竟他的身边有杜兰特和欧文。在雷霆的前3季,哈登是杜兰特和威少身后的第三球星;来到火箭他唯我独尊,却又独木难支。如今他来到篮网,好似走完了一个NBA球星自然生命周期的一部分。当他23岁时他离开雷霆,想要证明自己的带队能力,证明自己是联盟最佳之一;但31岁的哈登已抛离了这一切。他拿下MVP,改变了NBA的打法,所缺者唯总冠军耳。

  哈登并非最受欢迎的超巨,这从他是篮网三巨头中唯一的全明星替补就可看出,但他的伟大毋庸置疑。从NBA最高产的得分手平稳过渡到组织者,他超高的篮球智商由此可见一斑。如今,他想牺牲,他想夺冠,同样无人能挡。(魑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