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的樱木花道,被残暴骑扣却值得敬重

现实中的樱木花道,被残暴骑扣却值得敬重
2021年02月23日 15:58 新浪体育

  人物| 新浪体育

  “父亲,我依旧如你所说的在战场上奉献着我的一切能量,日本男儿当有这样的胸襟和气魄。

爱德华兹隔扣渡边雄大爱德华兹隔扣渡边雄大

  “在和明尼苏达的战役中,他们有今年的NBA状元华桑,华桑的体能异于常人,远非吾辈能及,我在他冲向篮筐的那一刻仍谨记您对我的谆谆教诲,冲回到篮下试图阻挡他的扣篮。

  “可对不起,父亲,我没能挡住华桑的雷霆万钧。比赛过后我也登上了网络媒体的头条,他们都说我被那次扣篮杀死了。

残暴一扣残暴一扣  

  “我知道并没有,我只是做了防守者该做的事情。虽然被人骑脸扣篮很羞耻,可我们仍然拿下了那场比赛的胜利。

  “过去的12场比赛,我们已经赢下了9场,八村君的球队也已经四连胜,真是再好不过了啊。故乡的樱花也快开了吧?今年我想我无法再陪您和母亲一起赏樱了,可我相信你能理解并支持我的。”

  自从渡边雄太成功在猛龙队站稳脚跟,在虎扑的球员评分板块,虎扑用户就会模仿日语习惯,假借渡边雄太的立场,通过给父母写信的形式对本场赛事进行评论。

  这就是本赛季形成独特风景线的 “渡边家书”。文章开头的一段只是笔者拙劣的模仿写出的伪“渡边家书”。

  现在NBA一共有两个日本球员,比起有一半贝宁血统的八村垒,纯黄种人皮肤的渡边雄太,以26岁的高龄登陆NBA,并逐步在猛龙队获得一席之地,更加不易。

  他的经历,让我们诸多中国球迷看的心内真是五味杂陈,那么这位NBA唯一的黄皮肤球员,究竟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

  今天笔者就和大家介绍下这位励志的日本球员。

  渡边的父母都是职业篮球运动员,这让他在六岁的时候就立下了人生目标,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

  和很多人一样,渡边从小就是井上雄彦的知名漫画《灌篮高手》的粉丝,提到这本漫画他就两眼放光。

灌篮高手中的角色樱木花道灌篮高手中的角色樱木花道 

  他形容樱木花道是一个让人害怕的坏小子,而这正是他想要成为的那种场上角色。

  2004年11月的一天,渡边打开了亚特兰大老鹰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比赛录像,录像中有太阳控卫田卧勇太,他当时刚刚成为NBA史上第一位日本球员。 

  “我在看电视,我在尖叫。我太激动了。那对我来说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渡边回忆道。

  “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踏上NBA赛场的日本球员,这真是太神奇了。我觉得我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我就是想成为像他一样的NBA球员。”

  当渡边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来到美国的时候,他还是一个不知名的国际球员,他的英语只有 “是”、“不是 ”和 “我叫渡边雄太”。

  但他却以 “天选之子 ”的身份离开了故乡香川县,在那里他连续两年帮助他的高中校队拿到了全国亚军。

  2013年11月,渡边来到美国,前往康涅狄格州奥克代尔的圣托马斯莫尔预科学校,上预科学校的他一边学习英语,一边适应美国的篮球环境。

  高中毕业后,渡边被ESPN评为三星高中生,福德汉姆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都向他提供了篮球奖学金,这让他成为第三位拿到篮球奖学金的日本球员。

扎克-朱扎克-朱  

  “看到一个亚洲血统的人,打得这么好,这对大学篮球来说很酷,对亚洲社区来说真的很酷。”有一半中国血统的里士满控卫扎克-朱曾说。

  尽管林书豪在2012年上演林疯狂,可是13-14赛季,NCAA一级联盟注册的5493名球员中,只有15人有亚洲血统,像渡边这样亚洲本土长大的就更少了。

NCAA赛场上的渡边雄太(右一)NCAA赛场上的渡边雄太(右一)

  “他在那边真的就像勒布朗-詹姆斯一样,“前队友泰勒-卡瓦诺告诉GW杂志:”他有很多压力。他有点感觉到整个国家的重量在他的肩膀上。”

  渡边曾说:“日本人认为美国运动员更高大,更强壮,更有运动能力,他们认为日本人在NCAA打球比较困难,但我现在就在这儿打球,所以我想让其他日本球员也来美国。”

  渡边一心想成为日本球员在美国的先驱者,他还想以他一己之力,让篮球变的更受欢迎。

  “棒球是日本最流行的运动,然后是足球。篮球?日本人不关心篮球。” 渡边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时候,向美国人表示篮球在日本的普及程度有多低,至少在他看来是这样。

  日本人或许是不关心篮球,可日本人关心渡边雄太。

  渡边凭着他在大西洋赛区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吸引了一些球队的注意。孟菲斯灰熊队给了他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

  大约有15名日本球迷去现场观看了渡边的夏季联赛首秀,金松公介是其中之一,他表示,日本的篮球热潮在20年前达到了顶峰,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1990年至1996年出版的《灌篮高手》。

  但在田卧勇太短暂停留在NBA后,篮球的受欢迎程度已经消退。

  在2004年12月被裁之前,田卧勇太只为太阳队打了4场比赛。

  渡边重新点燃了日本球迷的激情,他们不惜耗巨资前往拉斯维加斯,只是为了看渡边可能短短的几分钟垃圾时间出场。

  渡边说他在孟菲斯的两个赛季都是坐在替补席上,在场边为队友加油助威,从来没有真正得到展示自己技能的机会。

  但渡边没有生闷气,只是更加努力。

  他说,去年休赛期,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健身房里练习三分球。

  他一直在训练,希望有一天能得到真正的机会。在发展联盟的55场比赛,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4%,他知道这远远不够。

  在很多人眼里,渡边看起来很疯狂。他看起来就像不知道自己在球场上做什么,疯狂地像追着自己尾巴的猫一样的追球。

  但当你真正仔细观察时,恰恰相反。渡边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他是一个不知疲倦的球场疯子,而且他很少犯错。

  “他打得有点疯狂,他一直都在努力打球。”猛龙队教练纳斯说。“他一直不怎么犯错,而且真的很拼命。”

  “我从来不知道自己会得到这样的机会(猛龙给他的双向合同)。”

  渡边说:“在训练营里,我每天都很努力。我能够向教练和队友们展示我的能力,现在我得到了机会,所以我真的为自己和我现在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

  每一个精彩的骑人爆扣,我们既要赞叹扣篮者的勇猛和傲人天赋,同样不能忽略被骑扣人英勇无畏的堵枪眼。

樱木花道也曾被隔扣并头破血流樱木花道也曾被隔扣并头破血流  

  他完全可以什么都不做,任由对方来一个爆扣,可他却还是补防到位,争取能造一次进攻犯规。

  也许球迷会嘲笑被骑扣者,可教练们知道,他只是在尽力完成一次防守。

  渡边趁着OG-阿奴诺比和鲍威尔的伤势获得了更多上场时间。在短暂的上场时间,他就用他出色的防守和极高的篮球智商赢得了球队的欣赏。

  根据NBA官网的数据,本赛季当渡边出现在篮下的时候,对方的篮下命中率会比平时下降14.5%,而渡边的直接对位球员命中率会比平时下降2.8%。

渡边在防守端的精彩表现渡边在防守端的精彩表现 

  在球场的另一端,渡边展示出了自己苦练的三分能力,每场比赛他有1.4次三分出手,命中率高达42.9%。在每场12分钟的上场时间里,渡边做到并做好了他能做到的一切。

  即使如此,互联网上仍有人会不怀好意的因为那次隔扣和他的肤色嘲笑他,说他死于被爱德华兹隔扣等等。

国外网友嘲讽渡边被隔扣国外网友嘲讽渡边被隔扣  

  “有时候这很让人恼火,”渡边曾说,“但我认为比起其他任何事情,它更让我看到了社会是多么的没有准备好--他们是多么的不习惯亚裔球员,因为我的肤色与我在球场上所做的事情所受到的关注。”

  猛龙队老大洛瑞本赛季曾表扬渡边说:“他真的在每一个回合都倾尽了全力,而且他还很聪明,他理解概念,理解怎么分配体力,并努力拼搏。

  “对手会以为他是弱的一环,就冲着他去,而他就是不断移动脚步,举着手,丝毫没有懈怠。”

  看着灌篮高手长大的渡边,已经成了现实中的樱木花道。

  虽然他是日本球员,可是他和我们一样都是黄皮肤。他也向所有中国球迷和球员证明了一件事:黄种人,就算没有姚明,易建联那样极强的身体天赋,一样可以靠自己的不懈努力,在NBA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塞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