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杜兰特+欧文,他们真能争冠么?

哈登+杜兰特+欧文,他们真能争冠么?
2021年01月14日 16:00 新浪体育

  “我爱休斯顿,但我已经做了所有我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的情况很疯狂,我不认为我和球队的关系还能修复。”

  “我们和强队差距实在太大,我们就是不如别人,化学反应、天赋,所有的一切都不如,这已经相当明显了。”

  火箭新赛季被卫冕冠军湖人双杀后,失去耐心的哈登彻底与球队决裂,说出了以上这番话。

  这段肺腑之言也令哈登持续已久的交易闹剧有了结果,篮网与火箭的四方大交易成为几乎每个球迷都在谈论的头条新闻。

  许多NBA球员都在第一时间感叹这笔大交易的疯狂,库里也在采访中表示,“这个联盟真的太戏剧化了,这些交易吸足眼球”。

  而名宿理查德-汉密尔顿的一条推特也问出了无数球迷心中所想:“这支篮网能夺冠吗?”

  看上去很美

  从阵容上看,大交易完成后的篮网无疑是银河战舰。

  薪资专家鲍比-马克斯统计,杜兰特、哈登、欧文三人本赛季工资高达1.148亿美元,甚至超过了尼克斯、雷霆、黄蜂、国王、老鹰五支球队的全队工资总额。

  而杜兰特、哈登、欧文也的确值得这份高薪。现役球员中生涯回合使用率前10球员,篮网就占了3个,哈登30.7%排在第四,杜兰特30.2%排在第六,欧文29.3%排在第七。

  而且,过去五个赛季球员的单打效率榜单,哈登以每回合1.13分稳居头名,欧文1.09分排在第四,杜兰特1.07分排在第五。

  同时,NBA过去十一个赛季的得分王头衔,哈登和杜兰特就包揽了其中七个。

  这笔交易还诞生了一些新纪录,其中包括:拥有杜兰特、哈登、欧文的篮网,成为历史上第三支拥有三名生涯场均得分至少22分球员的队伍(前两支是拥有埃尔金-贝勒、杰里-韦斯特、张伯伦的湖人,以及拥有朱利叶斯-欧文、摩西-马龙、鲍勃-麦卡杜的76人);哈登和杜兰特也成为历史上第五对都拿过多次得分王的队友,也是第一对各自拿过3次以上得分王的队友。

  再加上,篮网并没有因此折损太多阵容即战力,他们只交出了贾莱特-阿伦和勒韦尔两名可以被称得上主要轮换的筹码,仍然保持着相对丰满的第二阵容,板凳上仍然有一套准季后赛球队的轮换配置。

  不论从哪个角度分析,篮网账面阵容溢出的天赋,很难不令人浮想联翩。

  但是,联盟数十年的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单纯地堆积球星和天赋不一定就能成功,回顾以往,有许多汇聚了多名顶级球星的超级球队,最后也无功而返。

  这支“金玉其外”的豪华篮网,是否会“败絮其中”?也是一个值得球迷思考的问题。

  哈登既是强援,也是隐患

  篮网成功拿下哈登,诚然是一笔令人兴奋的交易,但开赛以来哈登对火箭的逼宫方式也让人们看到了他的“毒性”——

  无视新任主帅和球队经理,直接缺席训练营到夜店嗨皮……这些行为都让人们对哈登的职业态度打上了问号。

  当年不受待见的哈登,被球迷拿出来批判的两大罪状就是——沉迷卡戴珊和夜店。

  由于哈登主动出走的闹剧,许多关于哈登特权的内幕也被媒体曝光。

  比如上赛季来到火箭的威少想要督促哈登建立更积极的球队文化,让球队更具有纪律性。

  在去年的一月份,威少曾经在连败后召开过内部会议。他首先反思了自己的问题,然后指出队友的不足,但到了哈登表态的环节时,他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接受批评并且自我检讨。

  在奥兰多园区的一次录像课前,威少也因为哈登迟到感到大为恼火,但最终还是只能等待哈登来到再开始播放录像。

  不难看出,这令威少开始对火箭懒散的内部氛围感到失望,而火箭松散的纪律性,源头就是哈登。

  哈登在火箭拥有特权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一名火箭员工曾经透露,在哈登提出交易之前,球队没有拒绝过哈登的任何要求,其中包括改变出行时间,和训练迟到的赦免……

  诚然,许多巨星都拥有特权,但哈登的特权似乎已经超出了球迷常规理解的范畴。

  根据媒体报道,哈登对于火箭的人事变动有着决定权,不管是教练组还是球员组。前主帅麦克海尔、前队友霍华德和保罗,他们的离队,都与哈登的厌烦有关。

  显然,这种一言不合就换人的独裁作风,必然不利于球队团结。

  本赛季新加盟火箭的沃尔和考辛斯的表态,也继续坐实哈登的“独狼”形象。

  沃尔表示自己与哈登的磨合一直都不顺利,而且暗讽哈登对球队的努力不买账:“我们这里有很多想要和强队掰手腕的球员,当球队每个人都能齐心协力,那我们会开始赢球的,一切都会变好。但某些人就是不买账,这样我们很难做出一番事业。”

  在哈登被交易后,考辛斯也出面表态,哈登根本不尊重更衣室里的其他队友:“其他14名队友对他没有任何不妥当的行为,但我们却得不到尊重,只有批评和嘲弄,这对于我们是不公平的”。

  小里弗斯离开火箭后也透露,哈登曾经有一次投丢罚球,却责怪自己在替补席分散了他的注意力,让他投篮时分心。

  记者萨姆-阿米克曾经报道过一些球队管理层人员对于哈登的看法,他们认为“哈登虽然是一名优秀的得分手,但并不是冠军球员,因为他太为所欲为,很容易摧毁球队”。

  本赛季不断逼宫火箭的哈登无疑佐证了这一看法,赛季至今无心恋战的哈登场均只有24.8分,命中率44.4%。最近五场比赛更是下滑到只有17.4分,命中率37.8%。

  来到篮网的哈登虽然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无心恋战,但可以预见的是,篮网并不像火箭那样会给他无限的特权,因为这里的巨星不止他一人。

  而他会接受这种待遇吗?不能再随心所欲地迟到,不能打完球就直奔夜店,不能随时改变球队的行程以配合自己的时间表……

  这样一来,哈登心里的定时炸弹什么时候会炸?我们不知道,篮网也不知道。

  尽管身边有昔日大哥杜兰特,但杜兰特并不是乔丹和科比那样为了赢球不惜一切,对懒散的队友张嘴就骂的性格,而哈登这个已经拿过MVP的三弟,早已不是昔日的三弟了。

  我行我素的欧文,篮网怎么处理?

  被火箭宠坏的哈登是篮网的不确定因素,但在哈登到来之前,欧文已经是篮网的问题球员了。

  欧文上赛季在布鲁克林就搞出了不少幺蛾子,从批评队友到复赛后投身于社会活动的表态,以及近日不打招呼擅自离队的行为,让篮网感到非常被动。

  主教练纳什起先还给欧文打圆场,但随着事态的发展,纳什似乎也无力约束这名行事乖张的特权巨星了,“我没有机会了解欧文相关的最新情况,管理层会告诉我新消息”。

  纳什这番话,多少有点“甩锅”的意思。不过,本来就不该自己接的东西,甩出去也没有问题呀。

  但是,球队高层似乎也对欧文的行踪捉摸不定,有媒体甚至透露,篮网已经对我行我素的欧文失去沟通的耐心了,甚至球队老板蔡崇信也开始考虑欧文的去留。

  篮网比赛期间,欧文参加关于社会公正的线上会议

  欧文擅自离队,之后是哈登交易的迅速敲定,这不免让人觉得,两件事情是否存在关联?

  作为局外人的我们无法搞清楚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当篮网拿下哈登,他们手里也拥有与欧文对峙的底气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文似乎把社会平权运动的优先级放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前头,而这对于篮网的老板来说,显然是不可接受的。

  如此说来,虽然篮网看似拥有三巨头,但欧文是否还包含在其中,其实是个未知数。

  如果篮网和纳什无法约束欧文,出售欧文也不是不可能的。

  针对篮网现在头重脚轻的阵容,如果能用欧文换来一名强力内线,补充阵容的薄弱环节,那么篮网总冠军,可能才真的不是痴人说梦吧。

  只可惜,在现阶段的交易市场上,已经没有多少球队愿意接手这个烫手山芋了,最近一年多的表现,让欧文的交易价值断崖式下跌。

  记者文霍斯特透露,他咨询了几名球队管理人员对欧文现在处境的看法,答案是,篮网或许不得不折价交易这名球星。

  “我从这些球队经理嘴里得到的答案非常出乎意料,基本的意见是现在的欧文只值两个首轮。毕竟如果欧文被交易到一支他不喜欢的球队,他可能连报道都懒得去。”

  …………

  夺冠唯一要素:三巨头的化学反应

  当哈登和杜兰特在布鲁克林汇合的消息出炉,球迷也开始幻想雷霆三少重聚的景象,这个话题也瞬间登上了推特热榜。

  那么,如果欧文现在的交易价值如此不堪,那么欧文换威少,是否也存在可能呢?

  交易无法管教的欧文,促成雷霆三少重聚,听起来似乎很美好,但对于篮网而言,这样的方案其实可行性不高。

  不要忘记,上赛季威少和哈登的合作也是高开低走。

  退一万步说,篮网真的克服了薪资等障碍,让雷霆三少重聚,又会怎样呢?

  10年前,3个人的选秀时间,就让他们之间天然有了“前辈”和“后辈”的区分,杜兰特就是顺理成章的带头大哥,哈登是最小的弟弟。

  但今时的三少,都已是一方诸侯。想一想,如果关羽和张飞有了自己的地盘,还愿意在刘备手下被呼来喝去吗?一位自己创业,并且取得过一定成功的老板,还能给别人打下手吗?

  哈登去年在火箭也觉得“还是二哥好”,但威少真的来了,又嫌弃二哥指手画脚。

  哈登现在兜兜转转抱到大哥大腿,剧本会不会照着上赛季重演,谁又能说得清。别忘了,两个人之间还有个一点也不省油的欧文。

  说到底,篮网能否成功,就是看这三个人的化学反应。

  这三巨头单拎出来,都是性格乖张的难搞之人。

  哈登无法和超级巨星相处,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实;欧文当初也是不愿意在詹姆斯羽翼下当小弟的野心家,跟杜兰特搭伙能否善始善终已被人质疑,现在多了一个MVP级别的哈登,球队地位被稀释的欧文能乐意吗?

  欧文和哈登,并不是库里和克雷-汤普森,自身的性格决定他们很难像水花兄弟那样放低姿态,捧着杜兰特当主角。

  而且,杜兰特也不是什么善茬,当初在雷霆也是嫌弃过队友,把他们当作“阿猫阿狗”的人。

  在勇士那几年,年年在休赛期和球迷在社交媒体上打嘴仗,这样“玻璃心”的一个人,能包容得了哈登和欧文?实在是想想就让人不敢乐观。

  超级巨星抱团成功的第一要素,必然是相互理解和迁就——绿军的三巨头各自放下身段才有了一座珍贵的冠军奖杯;热火三巨头也因为韦德和波什在球权上的“牺牲”和打法上的转型变得融洽;去年为湖人带来总冠军的詹姆斯和戴维斯,也是因为后者的性格本就是个完美的副手,才促成了湖人的复兴。

  总而言之,只要篮网三巨头把劲使到一处去,那么统治联盟都不是妄想;但如果三人只是各怀鬼胎,那不欢而散,只是时间问题。

  这三个人之中,杜兰特和欧文其实都已经有了总冠军戒指,但其实他们与哈登一样,都有“证明自己”的迫切渴望。

  因为,两个人的冠军,大多数球迷都会归功到库里和詹姆斯身上,实际上,这三个人还都没有独自带队成功的经历。

  在口碑不断下滑的情况下,杜兰特、哈登、欧文,都应该已经有了“与全世界为敌”的觉悟,也许拥有这样心态的三人,能擦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火花吧。

  但愿吧。

  (brad zeng)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