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最疯狂的进攻教父!不投三分场均轰下126分

NBA最疯狂的进攻教父!不投三分场均轰下126分
2020年11月20日 17:10 新浪体育

  提到NBA的进攻大师,大多数球迷可能会首先想到唐-尼尔森和迈克-德安东尼。前者擅长炮轰,曾打造出“金州田径队”并率领勇士队完成黑八奇迹;后者则一度将“7秒进攻”发挥到极致,调教出了纳什和哈登两代助攻王。但在这两位名帅之前,NBA还有一位教练在进攻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道格-莫(Doug Moe),这个名字很多球迷可能听起来都会感到陌生。但在八十年代,他却打造出了NBA历史上火力最猛的球队。从数据的角度看,这个头衔后面不需要加上“之一”。

  道格-莫曾就读于北卡罗来纳大学,师承北卡名帅迪恩-史密斯,后者也是迈克尔-乔丹的恩师。在北卡大学,道格-莫学会了传球至上的理念,并在日后以此为基础打造了一套自己的进攻体系。

  大学毕业之后,道格-莫先是在意大利联赛开启了职业生涯,然后回到美国的ABA联赛,加盟了新奥尔良海盗队。在ABA的新秀赛季,他就场均能轰下24.2分。受到伤病影响,他只在ABA打了五个赛季就无奈退役,其中三个赛季都入选了ABA的全明星阵容。

  退役之后,道格-莫转型做了教练,并在38岁就出任了马刺队主帅。在马刺队,他打出了教练生涯的第一个代表作——将“冰人”乔治-格文培养成了历史级别的得分手。

  1977—1978赛季,格文场均轰下27.2分,当选NBA得分王。此后两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持续高涨,分别达到29.6分和33.1分,连续三个赛季包揽得分王。时至今日,NBA历史上也一共只有八人能实现得分王的三连庄。整个职业生涯,格文一共四次拿下得分王,只不过最后一次当选得分王时道格-莫已经跳槽到了掘金队。

  1980—1981赛季,道格-莫开始执掌掘金教鞭。而当时,掘金阵中恰好坐拥三位得分高手,分别为“天行者”大卫-汤普森、八届全明星阿莱克斯-英格利什以及ABA得分王丹-伊塞尔。执教掘金的第二个赛季,奇奇-范德维奇加盟掘金,此君是NBA第一位将后撤步跳投开发成巨星杀招的超级得分手,堪称哈登的“祖师爷”。而“天行者”大卫-汤普森只能改打替补,掘金的进攻天赋有多旺盛,可想而知。而掘金队也在八十年代长期拥有三名场均得分20+的球员。最不可思议的是1982—1983赛季,英格利什场均拿到28.4分,范德维奇场均拿到26.7,两人竟是该赛季NBA得分榜的前两名。

  手里握有这样一副好牌,道格-莫率领掘金一路狂飙。他执教了掘金整整十个赛季,正好完整覆盖了八十年代。其中掘金有六年场均得分高居联盟第一,其余四年也未曾跌出联盟前四。1981-1982赛季,掘金82场常规赛,没有一场得分低于100分。整个赛季场均轰下126.5分,稳居NBA历史第一,无论是后来的太阳还是勇士,都只能仰望这一纪录。

  1983年12月13日,道格-莫率队与活塞大战三个加时赛,最终掘金以184-186惜败,两队合砍370分,至今仍是NBA单场最高得分。而仅仅一个月后,即1984年1月11日,掘金又以163-155战胜马刺队,打出了队史第二高的单场得分。

  值得一提的是,掘金队虽然火力够猛,但并不投三分球。比如场均轰下126.5分创造历史纪录的那个赛季,掘金队场均只投1.8次三分球,命中0.5记,三分命中率只有27%。

  不靠三分球,道格-莫如何把掘金打造成NBA最猛的得分机器?答案就是传球!在掘金队执教时,他要求除了控卫,每个球员平均每次持球不能超过两秒钟。球员需要通过复杂的传切跑位,找到空位出手得分。通过传球带动战术,而不是依托战术选择传球,这样的进攻方式让掘金成为了NBA最“快”的球队。

  八十年代,掘金队场均回合数最多的一个赛季,达到了112.1。作为对比,德安东尼与纳什合作时,太阳场均回合数最多的一个赛季,也“仅为”95.9。也就是说,巅峰的掘金要比巅峰的太阳平均每场多出16次进攻。哪怕不投三分,以45%的命中率计算,掘金就平均每场比太阳多拿了14分。

  道格-莫是NBA历史上最会进攻的教练之一,但远不是最成功的教练之一。跟所有注重进攻忽视防守的球队一样,那支掘金并没能在季后赛走太远。八十年代,他们九次打进季后赛,却只打进过一次西部决赛,总决赛的地板更是没摸过。而道格-莫教练生涯的巅峰,也只局限于1988年拿到的那座最佳教练的奖杯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