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假如篮网真的换到了哈登 这就能夺冠了?

深度|假如篮网真的换到了哈登 这就能夺冠了?
2020年11月18日 19:27 新浪体育

  近期,关于篮网与詹姆斯-哈登之间的绯闻已经愈演愈烈,尽管无数人质疑哈登的带队能力等等,但一位场均34.3分6.6篮板7.5助攻、连续三年拿到NBA常规赛得分王的巅峰后卫,谁会不垂涎他呢?何况,哈登生涯至今还保持着极高的出勤率,鲜有伤病发生在他身上。

  多年来碌碌无为陪跑的篮网队,当然想在哈登身上赌一把。就在今天,一则篮网与火箭达成口头协议的消息传出,但实际上这是断章取义的。原文写的是:联盟多个消息人士相信火箭和篮网已经达成口头协议。这仅仅,是消息人士的主观判断,尚未成为既定事实。

  客观而言,篮网想得到哈登绝非易事!哈登是火箭队的金字招牌,既是球场核心,也是票房保障,给球队还带来了不少隐形的价值。因此,火箭对于哈登的要价非常高,据ESPN著名记者蒂姆-麦克马洪报道,休斯顿火箭队对詹姆斯-哈登的交易要价包括一位年轻超级球星和大量的选秀权。

  篮网队目前阵容中能称得上年轻超级球星的,恐怕也只有欧文。从上赛季的表现和往期的伤病史来看,哈登的确要比欧文更出色。要让篮网又送欧文又加大量选秀权,怕是不知道如今的篮网队已经不是当年那位给绿衫军狂送温暖的比利-金当家做主,精打细算的肖恩-马克斯绝对不会这么做。

  马克斯在成为篮网总经理之前,最著名的事情是给吉诺比利的内裤进行了冰镇,此外无他。11年NBA生涯,单赛季场均得分从未超过5分。但交易杜兰特、签下欧文、纳什、德安东尼,都是他的杰作。几乎都称得上是空手套白狼的操作,因此,你很难想象他会在哈登的交易上头脑发热。

  篮网很可能开出的筹码是丁威迪(27岁,合同剩余2年2375万美元,第二年球员选项)、勒维尔(26岁,合同剩余3年5250万美元)、普林斯(26岁,合同剩余2年1525万美元),加上2-3个首轮选秀权及1-2个首轮选秀权的互换权,这样的可能性更大。

  如此一来,火箭可以获得年轻的勒维尔,也能得到不少选秀权,填补上赛季因为交易威少所带来的选秀权损失。此外,篮网也可以组建哈登、杜兰特、欧文的超级三巨头阵容,还有小乔丹、阿伦,如果能顺利用伯德权在帽上续约乔-哈里斯,篮网的阵容会非常有竞争力。只要不出现大伤病,保底东决。

  但这样的阵容也存在问题,最主要的就是两点:第一个就是伤病,第二个就是球员性格问题。伤病无需多言,杜兰特和欧文都是伤病频发的球员。性格方面,哈登与霍华德、劳森、保罗甚至连好兄弟威少的合作都最终以失败结尾,而且结局都不愉快。

  而欧文呢?在詹姆斯加盟骑士前,未曾进过季后赛。总决赛命中关键三分,帮助骑士夺下队史首冠,但后来因为不甘当球队的二当家选择离开,绿衫军花了巨大代价得到了欧文,但最终欧文还是不满意绿衫军给他的球队地位,之后来到了篮网队,为此,他损失了不少薪水。

  欧文与杜兰特私交甚笃,杜兰特与哈登是故交,但欧文与哈登之间的关系并没有那么好。据消息人士透露,欧文对于哈登潜在加盟较为排斥。原因其实很简单,欧文想当头号球星,杜兰特虽然能力更强,但他也不排斥当二当家。但哈登是绝对的头号球星打法,欧文很难与他竞争。

  别忘了,篮网的主教练虽然是纳什,但他的恩师德安东尼是助理教练,而德安东尼则是在火箭队给哈登最大进攻权限的人。从三人的打球风格来看,杜兰特可以打无球,也可以持球攻。但欧文和哈登都是持球进攻的好手,无球在手的时候,进攻威胁未必比乔-哈里斯高多少。

  这情况实际上与2017-18赛季三巨头时期的雷霆队有些相似,保罗-乔治既能持球也能无球,而威少和安东尼都需要持球进攻。如果打无球,两人的效率就会大幅度下降。但由于安东尼的地位,加上他生涯当时从未打过替补,主教练多诺万根本不敢把他放到替补席。最终,雷霆化学反应极差。

  反而到了后来安东尼离开雷霆的2018-19赛季,威少和乔治都打出了更高水准的比赛,乔治甚至进了常规赛MVP票选前三。这就是篮网队要面临的情况,这就非常考验主教练的功力。巨星抱团绝非是夺冠的法宝,这其中是必须要主教练的协调,同时也需要球员的牺牲的。

  纵观NBA历史上最终成功的三巨头们,都是需要牺牲的。公牛时期,皮蓬这样的名人堂巨星,甘愿给乔丹当帮手,同为名人堂成员的罗德曼更是将脏活累活干到极致。热火三巨头早期,韦德曾经与詹姆斯争夺老大的位置,导致球队进攻核心不明确,第一个赛季就在总决赛输给了独行侠。

  之后,韦德主动推举詹姆斯为球队领袖,牺牲自己的球队地位和球权,这才有了后面的两座总冠军。而在猛龙队曾经是当家球星的波什,牺牲更是巨大,甘愿当第三号人物。在詹姆斯、韦德离队后,波什也是成功扛起了球队老大的重担。巨星篮球,必须有人能甘愿当配角。

  反观2003-04赛季的湖人,当时科比和奥尼尔已经帮助湖人拿到过三连冠,但拥有了卡尔-马龙和加里-佩顿两位名人堂成员之后的湖人,最终还是在季后赛折戟。2012-13赛季的湖人队,聚集了科比、加索尔、霍华德、纳什、慈世平,堪称五巨头,但却因为种种原因首轮就被淘汰。

  如果篮网想让哈登加盟,那他们队就得有人牺牲自己,否则,一切实力都只能停留在纸面上。

哈登篮网杜兰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