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的詹姆斯还是现役第一人!你能比2K更懂球?

35岁的詹姆斯还是现役第一人!你能比2K更懂球?
2020年10月26日 16:00 新浪体育

  在缺少比赛的休赛期,球员2K能力值的变动在篮球圈也变成了一件大事。

  刚刚带领湖人拿下冠军的詹姆斯,顺理成章地收获了全联盟最高的98能力值。

  35岁的老詹仍然是联盟第一人,这在游戏历史上似乎也是前无古人的。

  从2006年开始,詹姆斯的2K能力值就没有低于过90,在此期间联盟仅此一人而已。

  而且从2K11至今,詹姆斯就一直是2K能力值最高的球员,有时候是并列,有时候是独占。不管怎样,始终有他的名字。

  在10年时间里,詹姆斯始终占据榜首,最起码在游戏里,他已经是无可争议的GOAT了。

詹姆斯2k能力值98全联盟最高詹姆斯2k能力值98全联盟最高  

  不过,詹姆斯或许是最稳定的常青树,但能力值最高的却另有其人。

  远在2K2时代,还效力于湖人的奥尼尔,以压倒性优势获得高达100的能力值,也是2K游戏历史上唯一能力值达到100的球员。可见其湖人三连时期的奥尼尔,统治力有多么可怕。

  但奥尼尔却对自己夸张的2K能力值不以为然,甚至还有些谦虚。“其实我很懒,2K为什么要给我这么高的评分?”

2k游戏里的奥尼尔2k游戏里的奥尼尔

  “为提高2K能力值打球” 

  2K能力值虽然只是虚拟世界里的一串数字,但对于凡事必争胜负的NBA球员来说,他们总是会认为2K给他们的能力值——太低了。

  即便是上赛季表现实在糟糕的保罗-乔治,也有勇气对2K21给他设定的能力值感到不满。

  在这个休赛期,2K将乔治的能力值调整到88,也是他三个赛季以来的新低。

  “这真的令人惊讶,当我听到自己能力值的第一反应是,我准备去进行大量的训练了,我保证下赛季结束他们会把我的能力调回到95。”

  在这次新公布的2K21球员能力值中,拿到95分的是杜兰特、库里和与乔治打嘴仗的利拉德。

  也就是说,下赛季的乔治要打出和杜兰特、库里、利拉德相同的水平,才能说服2K给他95分的标准……

2k游戏里的快船双核2k游戏里的快船双核  

  当然,保罗-乔治不是第一个抱怨2K能力值的球员,在他前面还有无数找2K讨公道的前辈。

  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或许是怀特塞德,甚至可以说,是他让球员们开始在意自己的2K能力值。

  怀特塞德在2015年重回NBA,当时热火以低廉的价格签下了这名一度要到NBL讨生活的高中锋。

  由于期待值非常低,怀特塞德那时候的2K能力值只有59。

  不过,那个赛季的怀特塞德成了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他场均11.8分10篮板2.6封盖的精彩表现,令众人惊呼热火淘到了个大宝贝。

  在2015年1月份热火对阵公牛的比赛,怀特塞德还拿下了14分13篮板12封盖的另类三双。

  而他在赛后采访时却语出惊人,“我在为提高自己的2K能力值努力打球”。

  怀特塞德这令人啼笑皆非的回答,令NBA球员和虚拟世界的能力值真正捆绑到了一起,成为如今2K能力值发布日盛宴的起点。

怀特塞德对于2K能力值存在执念怀特塞德对于2K能力值存在执念  

  其实,怀特塞德对于2K能力值的执念早在他未成名时就开始了。

  2011年的怀特塞德就曾经发过推特说,“2K12给了我堪比吉祥物的能力值”,当时他在游戏里只有全员最低的49分。

  “我的2K评分太低了,但我还是控制自己拿到了40分,因为我把所有球权都给了自己”。

  当怀特塞德打出成就后,2K官方并没有放走这个和怀特塞德联动的机会,他们回应了怀特塞德的不满,告诉他“只要好好打球,数值就能得到提升”。

  这似乎正如怀特塞德所说的“我在为提高自己的2K数据打球”。

  在此之后他的确交出了不俗的表现,签下了大合同,而从2K16至今,他的能力值还没有低于过80。

2k20中大白边能力值达到812k20中大白边能力值达到81  

  别人结婚,你们居然在讨论2K数值?

  当初大家都在嘲笑怀特塞德过于在意自己的2K能力值,但现实是,似乎所有的球员都开始和2K能力值过不去。甚至在参加婚礼时,2K能力值都是他们讨论的重点。

  记者亚力克斯-肯尼迪报道过一则有趣的故事。

  2017年,哈里森-巴恩斯举行婚礼,当时恰逢2K能力值出炉,而罗尼-辛格(NBA2K的市场总监,也是著名账号@Ronnie2K的拥有者)也与40名NBA球员一同出席。

  不过,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他们居然在婚礼现场讨论起了2K能力值的问题。

  事情的起源是韦斯利-马修斯认为2K18给他78分的评价实在不公平,罗尼-辛格作为官方代表,显然很难置身事外。

马修斯不满自己78的2k能力值马修斯不满自己78的2k能力值 

  “当时我在巴恩斯的婚礼上,但人们关注的焦点却是马修斯的能力值。”罗尼-辛格说。

  “他对自己78的能力值很不高兴,他一直在和里克-卡莱尔抱怨。这下倒好,卡莱尔是婚礼主持,他当时在40名球员面前举起麦克风对我说:要不罗尼你来主持?”

  “接着,我就在婚礼上向40名球员解释了我们是怎么设定数值的。但当时我们可是在参加婚礼呀,我想巴恩斯的妻子当时杀了我的心都有了。”

  “当然,巴恩斯夫妇都是好人。我只是一直在想,这不是谈2K能力值的场合啊,但卡莱尔一直在使坏,所以我只能在现场解释这个问题。”

NBA2K的市场总监罗尼-辛格NBA2K的市场总监罗尼-辛格

  也有不拿数值当回事的人 

  辛格还透露,有过一名效力于东部球队的球员私信要求提高自己的能力值,指明要比他的球星队友更高,理由是他才是在训练营表现最好的那个人。

  辛格的同事,NBA2K的社区经理,克里斯-曼宁解释了为何NBA球员如此在意自己游戏里的能力值。

  “年轻的球员玩着2K长大,所以他们很看重这个,而且这些是圈子里的谈资。”克里斯-曼宁说。

  迈尔斯-特纳的说法就契合曼宁的观点,步行者中锋说,“我有点过度在意了,如果我的评分不好看,那么所有朋友都会嘲笑我”。

  “我觉得所有球员都会认为自己的评分太低了,但数据会根据赛季的表现浮动,所以我会让比赛说话,我知道我每年的能力值都有提高。”

  不过,特纳的能力值不像他说的那样每年都在提高,2K19他的能力值从80提高到82,但2K20和2K21都下滑到了79。

  这也符合他现实比赛中的情况,最近两个赛季特纳的成长的确不及期待。

特纳近两个赛季的成长不及期待特纳近两个赛季的成长不及期待  

  “年长一点的球员,就不像他们那么在意2K数值。”曼宁表示。

  如果你玩过前些年的2K,你就会知道有一些球员的资料存在缺失,而这些人不全是不出名的边缘球员,其中一些还是家喻户晓的名人堂球员。

  这些名人堂球员没有出现在游戏里,不是因为年代久远,而是因为授权的问题。

  退役球员不像现役球员可以直接通过联盟的授权完成,2K公司需要同这些退役球员私下谈判,这也是为什么有一段时间乔丹没有出现在2K游戏里。

NBA2K16以乔丹为封面球星NBA2K16以乔丹为封面球星  

  如今,2K公司早在2K16时以乔丹为封面球星的契机加入了这位篮球之神。

  不过,与乔丹同时代的巴克利,现在还未将虚拟形象加入到游戏中。

  虽然2K13和2K17的梦之队短暂出现过巴克利,但那只是因为Jay-Z从中调和的临时交易,巴克利仍未同意将个人形象交给2K公司。

  巴克利拒绝2K公司的原因是,他认为2K利用球员的形象赚了太多的钱,而他们为此付出的成本太低。

  另一位没有把授权交给2K的雷吉-米勒也表示,2K没有给他一份满意的报价。

  但是,巴克利坦言自己并不是为了赚钱,他开出的条件是2K向退役球员工会捐助100万美元,以提高退役球员的福利条件。

2K17的梦一队短暂出现过巴克利2K17的梦一队短暂出现过巴克利  

  很显然,巴克利不在乎自己是否在2K游戏里,这和现如今的年轻球员大相径庭。

  当然,也不是每个球员都那么在乎自己在游戏里到底几分,比如向来不在乎其他人评价的利拉德。

  “老实说,我真的一点也不在乎。”

  “我越来越不关注自己在游戏里拿到几分,我认为89(2K18)是个合理的数值,但我应该和同位置的最佳球员们放在一起比较。”

  如今,利拉德已经在2K21里获得95的总评,而且,他还是2K21的封面球星。

  (brad zeng)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