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谋略来自何处?他30岁就敢让绿军交易伯德

安吉谋略来自何处?他30岁就敢让绿军交易伯德
2020年09月20日 16:24 新浪体育

  今天,凯尔特人赢下东决第三场。不管他们能不能在0-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翻盘,都不能否认他们是过去几年中NBA最成功的球队之一。

  最近四年,他们三次打进东决。再往前数,他们另一项成就更加了不起。

  从加内特皮尔斯,再到小托马斯,再到双探花……四年三进东决,标志着凯尔特人已经彻底完成了重建。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竟然只缺席过一次季后赛。而那已经是2014年的事情了。跟那些摆烂四五年、六七年、八九年甚至是十几二十年都进不了季后赛的球队比起来,绿军球迷几乎只尝到了重建的果实,而没有遭受重建的煎熬。

  而造就这一切的,是丹尼-安吉。早在2007年组建三巨头的时候,人们就见识到了他的手段有多高明。但近几年,他的谋略和野心更加深入人心。这不禁让人好奇,他的这些手腕,都是哪里来的?

  答案是红衣主教。

  1977年,还在读大一的安吉就被职业棒球大联盟的蓝鸦队选中。大三那年,他在大联盟中登场比赛,并成为队史全垒打最年轻的球员。但与此同时,他的篮球天赋也早就名声在外。1981年,绿军在第二轮第8顺位将安吉选中。按理说,当时已经在棒球联赛站稳脚跟的安吉是不会冒险跳槽的。但红衣主教奥尔巴赫一波操作,硬是完成了这次挖墙脚的行为。为此,凯尔特人还吃上了官司。

  登陆NBA之后,安吉迅速融入到了凯尔特人的体系中去。职业生涯第二年,他成为球队首发控卫;职业生涯第三年,他首次随队夺冠;职业生涯第五年,他拿到第二枚冠军戒指;职业生涯第七年,即1987—1988赛季,他的个人状态达到了巅峰。场均15.7分3.1篮板6.2助攻,成为球队自伯德和麦克海尔之后的第三号得分手,还在当季入选了全明星。

  在此期间,安吉深得红衣主教信任。他的身份有时候甚至超越了球员,升级成了奥尔巴赫真正的心腹。甚至做交易等重大决策时,奥尔巴赫都会询问他的看法。而正是这些事务,为安吉播下了成为一名球队掌舵者的种子。

  成长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俗话说,伴君如伴虎,安吉在奥尔巴赫身边做事,也自然很容易成为他的棋子。1988—1989赛季,就是前面说到的安吉巅峰赛季的第二年,安吉做出了职业生涯最蠢的一件事。

  那个赛季,凯尔特人的竞争力大幅下滑,最终只取得了42胜40负的战绩。前一个赛季他们还是东部第一,此时就已经沦为东部第八了。造成他们退步的最大原因,就是伯德的伤病。受到严重的背伤影响,伯德只打了6场比赛就赛季报销。

  于是,安吉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找到奥尔巴赫,提出了一个胆大包天的建议——“我们应该交易拉里-伯德。”

  30岁的安吉,就敢让球队交易伯德。后来,他作为球队掌门,清扫掉功臣加内特、皮尔斯和小托马斯,还值得奇怪吗?

  此言一出,球队震荡。奥尔巴赫为了稳定军心,只好将安吉送走。

  被交易到国王之后,安吉在该赛季剩余的比赛中场均能拿下20.3分3.6篮板6.7助攻1.5抢断。但数据再漂亮,国王也终究无法与绿军相提并论。

  为国王效力了一个半赛季之后,他又转投开拓者,并随队打进了总决赛。

  1995年,为太阳征战完十场季后赛之后,安吉决定退役。

  退役之后,安吉做过教练,担任过解说员,但命运最终还是让他回到了波士顿。2003年,奥尔巴赫迎回了这位被“流放”的凯尔特人,并将其推荐到了球队篮球运营执行官的岗位。

  大权在握的安吉,开始野蛮生长。交易掉安东尼-沃克、集齐绿军三巨头、从篮网“巧取豪夺”一大把选秀权、选中双探花……

  安吉用了17年,打造了绿军的两个时代。而如今,他第二次将球队推向冠军竞争者的行列。

  (嘟噜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