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34中5!关键球之王变铁匠!没他绿军早赢了

三分34中5!关键球之王变铁匠!没他绿军早赢了
2020年09月16日 15:02 新浪体育

  这是22岁的杰森·塔图姆的第二次东决,是23岁的杰伦·布朗、26岁的马库斯·斯玛特的第三次东决。但对30岁的肯巴·沃克来说,这却是他的第一次东部决赛。

  13-14赛季、15-16赛季,他带领夏洛特(山猫/黄蜂)打进了季后赛,但均在首轮便早早出局。本赛季至今的季后赛,沃克已经共计出战了12场,这超过了他之前生涯季后赛场数的总和。

  “来到这里的第一年,就能打进东部决赛,能与一支非常出色的球队热火争夺东部冠军,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时刻,也是一种特别的感觉。我从未在季后赛中走得这么远过,所以对我来说,这绝对意义非凡,并且我想我一定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享受每一个夜晚。”

  季后赛至今,沃克的发挥并不太好。他目前总计命中了22记三分,排在联盟第26,但他的三分命中率仅仅只有26.5%,排在联盟第85。他在常规赛有高达116.5的进攻效率,高居联盟第5,但在季后赛这项数据跌到了111.0,位居联盟第38。不过他季后赛的防守效率倒是从108.6进步到了103.5,这使他还维持着不错的净效率。

  肯巴在第一轮对阵76人时打得还算比较不错,场均24.3分4.3篮板3.8助攻,投篮命中率49.3%,三分命中率29.6%。与猛龙的G1和G3,他的三分手感还在比较良好的状态,两次在三分线外都是7中4的表现。

  但在与猛龙的G2,以及从与猛龙的G4开始的近五场比赛,沃克俨然已经成为了凯尔特人的个人进攻黑洞。尤其是在三分线上,沃克的投篮手感似乎完全消失了。

  9月10日,与猛龙的G6,5分4篮板7助攻,投篮11中2,命中率18.2%,三分6中1,三分命中率16.7%;9月12日,与猛龙的G7,14分6篮板4助攻,投篮16中5,命中率31.2%,三分7中1,三分命中率14.3%;9月16日,与热火的G1,19分3篮板6助攻,投篮19中6,命中率31.6%,三分9中1,三分命中率11.1%。

  在过去5场比赛中,沃克三分出手及命中数分别是6中1、6中1、6中1、7中1以及9中1,命中率低至14.7%。在与猛龙的G6中,他的有效命中率和真实命中率均只有22.7%。

  数据统计显示,在过去的11节比赛里,沃克36次出手只命中8球,命中率只有22.2%,其中三分球18投只有2中,命中率为11.1%。

  沃克的生涯常规赛三分出手数与三分命中数均已经跻身了历史前40。生涯36%的三分命中率虽然不高,但是他至少也是进过全明星三分大赛决赛的投手。对于一名四届全明星来说,最近这样的三分表现实在是有失水准。

  “老实说,我打得实在是太臭了……没太多要说的,我必须要变得更好。我必须在攻防两端为了球队变得更好,必须做出更好的决定,必须把球投进。”

  显然沃克也一直有意识到自己的表现有多么糟糕。不过教练组与队友仍然对他百般信任。看过猛龙与绿凯大战关键时刻的观众应该会对沃克几次关键球的处理印象深刻,譬如G3他吸引包夹后给泰斯的传球,那几乎杀死了比赛。

  今天沃克在关键时刻还是挺身而出了。在第四节比赛还剩1分14秒的时候,压完时间的沃克突然启动。面框埋头加速起步,斜身切到罚球线的他挤开克劳德,最后骑马射箭抛投出手命中,这让绿军在最后时刻获得了5分球的优势。

  加时赛的最后28秒,还是沃克,眼看他中路拿球,强突左路,他在高位挤开希罗,拉球后撤,一记后仰跳投再次命中。沃克的这一攻让绿军再次占据了优势。

  虽然凯尔特人最终还是输掉了系列赛的第一场,但是沃克的两记关键球还是非常硬气的,那展现了他的能力与决心。

  沃克本赛季季后赛的关键时刻数据还是比较给力的。9场关键时刻,他场均得到2.9分0.6篮板0.7助攻,保持着61.5%的投篮命中率和100%的罚球命中率。

  沃克是那种你可以在关键时刻完全信任他的球员,无论他在之前有多少次投篮打铁。在山猫与黄蜂生涯,他就献出过无数次的绝杀与准绝杀,这其中有上篮、有抛投,也有他最稳当的杀招——后撤步投篮。

  2011年的3月15日,肯巴·沃克在NCAA上演超级绝杀。他的现队友布拉德·沃纳梅克曾是那次绝杀的亲历者,当时他在匹兹堡大学的队友和他进行了换防,然后他眼看着前者在沃克的后撤步面前蒙羞倒地。沃纳梅克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次的经历,在今年一次沃克命中关键后撤步中投后,他表示:“很开心我就在这次得分的场边。”

  当然,就今天的比赛而言,如果肯巴·沃克在比赛的前段没有那么铁,那么比赛很可能不用被延长到加时赛。前溯到与猛龙的系列赛,如若沃克发挥更好一些,那么绿凯也不用打得如此艰难。

  就年龄、心智、阅历而言,无疑沃克是布朗和塔图姆的老大哥。但是在季后赛经历上,相较而言沃克反而却成为了新人。杰伦·布朗和杰森·塔特姆两人目前已经总计出场过96场季后赛,而沃克只有23场。就季后赛场次而言,我们也许也有理由对沃克给予更多的耐心。

  但是现在已经来到了东部决赛的阶段,球队需要沃克打出更高效、更有威胁的表现,因为本赛季的绿军第一次在系列赛中处于落后了。

  本场比赛,凯尔特人三节结束领先12分,第四节被打了一波23-35净负12分,最终在加时赛中输球。根据数据媒体ESPN Stats & Info的统计,绿军三节结束领先12分最终输球,这一被逆转分差排名队史第二多。

  作为首发阵容中的最年长球员,对于引导球队前行,沃克已经责无旁贷了。绿军需要更稳定的他,需要那个冷枪刺敌的肯巴·沃克

  (神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