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靠选秀翻身? 选秀权对NBA到底意味着什么

勇士靠选秀翻身? 选秀权对NBA到底意味着什么
2020年08月24日 10:3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2020年NBA选秀大会乐透抽签仪式已经结束,明尼苏达森林狼队抽到了状元签,金州勇士拿到榜眼签,夏洛特黄蜂则到手探花签。

  NBA球队一直非常重视选秀抽签,一次抽签改变一支球队命运的事情屡屡上演。那么,选秀权对于NBA球队的价值,到底该如何量化么,下面就来一起探讨一下,不同顺位的选秀权,对于NBA球队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NBA选秀权的价值不能单纯用固定的数字来表示,因为价值会取决于多维度的因素。从过去20几年的数据和案例来看,NBA选秀权的价值有区别为可见的价值和隐形的价值,价值的高低取决于联盟的各个球队如何更好的运用。有效运用则可以将价值无限提高,但相反,如果运用的不好,则会使选秀权的价值降低。下文将通过一些实际的数据和案例来论证NBA选秀权的价值变化,从而证实选秀权的价值高低取决于球队如何运用。

  可见的价值,也就是说选秀权多大概率可以将所选球员蜕变成全明星或巨星

  众所周知,球员的影响力越大价值就越高。回顾过去28年的选秀数据,已经有很多球员从选秀中脱颖而出,之后成为全明星球员,甚至是巨星。所谓的巨星,本文暂且使用MVP/FMVP/ All-NBA 1st team这三个硬指标来定义“巨星”。本文将采用1989年-2016年期间的选秀数据进而论证相关论点,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是因为NBA沿用至今的2轮选秀制度是从1989年才开始的,2016至今时间较短,新秀职业生涯才刚开始,统计他们在3年内的成材率不足以说明问题。在统计的28年选秀期,前三顺位的84个球员当中,其中有31个球员入选全明星,入选全明星的概率是37%,16人成为巨星,概率是19%。乐透4-14顺位的共计308人,其中42人入选全明星,入选全明星的概率是14%,14人成为巨星,概率5%。首轮5-30顺位的共计616人,其中30人入选全明星,入选全明星的概率是5%,4人成为巨星,概率0.6%。次轮共计812人,其中15人入选全明星,入选全明星的概率是2%,2人成为巨星,概率0.2%。

  实际上,这血成材球员里面还有部分是离开选秀母队后才成为全明星/巨星的,比如1997年的比卢普斯是被凯尔特人选中但直到去了活塞才入选全明星和成为FMVP,所以对于选秀母队的实际价值还要略低于上述这些概率。由此可见,选秀顺位越靠前价值越高,入选全明星或成为巨星的概率越大。相反,选秀顺位越靠后价值则越低。

  隐形价值   球队操作才是选秀权价值体现的最重要因素

  除了明显可见的价值外,选秀同时存在隐形的价值,也就是说球队的具体操作会是选秀权价值体现的重要因素。拿勇士队来举例,2009年首轮第七顺位选中库里,虽然是第七顺位,但库里如今已是NBA巨星。2011年首轮第11顺位选中汤普森,2012年第二轮第35顺位选中德雷蒙德 格林。当然,也有因为球队操作不利,而将顺位价值降低的案例。比如森林狼在2009年的选秀中,第5、6顺位分别选了卢比奥和琼尼弗林,而忽视了在第7顺位被勇士选中的库里。这是很明显的球队判断失误而导致的顺位价值被动降低。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马刺队,他们总是会在低顺位选中有价值的球员。过去44年里,FMVP获得者选秀顺位最低的3个人中,其中两个是由马刺选的,一个是首轮15顺位的莱昂纳德,另一个是首轮28顺位的托尼帕克。马刺的反例则是火箭队,过去45年,火箭队一共选秀162人,只有3名火箭选中的球员成长为全明星,是姚明、奥拉朱旺和拉尔夫汤普森,而这3个人都是首轮第一顺位。整整45年,火箭就没有在其他顺位上选中哪怕一个全明星。由此可见,球队在球员挑选和培养方面要非常有眼光也要很有经验,这样才可以将并非有优势顺位的价值有效提高。相反,则会将选秀权价值降低。

  除了球队对于球员选择的判断之外,选秀权的价值还会受到选秀大年小年的影响。2003年作为选秀的大年,骑士在第一顺位选中了勒布朗詹姆斯,这是NBA历史上最成功且价值最高的第一顺位。而2013年作为选秀小年,第一顺位选择权依旧归属于骑士队。骑士在第一顺位选择了本内特,同样都是第一顺位,可2013年的第一顺位却成为NBA历史上最失败的。(Mangelaj)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