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役最强者!乔科詹登都做不到的事情 他做到了

现役最强者!乔科詹登都做不到的事情 他做到了
2020年08月12日 15:13 新浪体育

  利拉德又上头条了。

  不过这次并非和保罗-乔治打嘴仗,而是因为他在对阵独行侠的比赛里独得61分,追平了职业生涯纪录。

  赛后太阳队官推还调皮地玩梗,“幸好利拉德没有拿到70分超过布克”。

  但和布克的70分里程悲输球不一样的是,利拉德的61分帮助球队战胜了独行侠,也在常规赛还剩最后一场的情况下让球队登上西部第八。

  同时,由于利拉德在前一场对76人的比赛拿到了51分,他也以此成为队史连续拿到50+的第一人。这也是他本赛季第6次拿到50+,超越哈登成为联盟第一。

  而且,利拉德的61分,也让他本赛季的60+场次增加到3场,成为继张伯伦之后首位单赛季三次得分60+的球员。

  这一个比赛夜,利拉德可谓是名利双丰收。

  当列完一串串得分纪录,不免令人产生这样的疑问——现在的利拉德究竟有多强?作为巨星,他究竟是什么水平?

  在讨论一名球员的具体水平时,尽管数据并非万能,还要结合实际的比赛内容才更全面,但数据却是我们判断一名球员效率最直观的方式。

  比如利拉德,复赛后场均37分,23.6次出手,两项数据联盟第一。同时保持着48.5%+41.4%+88.7%的命中率,数量和效率上都非常可观。

  如果拆解利拉德的比赛,突破和持球投射是他的主要比赛内容,而这两项进攻手段,他都玩得出神入化。

  就拿突破来说,本赛季利拉德场均15.1次突破,在场均突破超过15次的球员里,他的终结完成率排第6。

  利拉德能够有如此优秀的突破效率,并非纯靠速度生吃,在一流的爆发力和速度基础上,利拉德阅读比赛的能力升华了他的突破水平,利拉德懂得去找防守的空档,比如掩护后的错位小打大。

  这场61分的表演,利拉德就屡屡错位甩开身高2米21+场均2封盖的波尔津吉斯完成得分,一打一个准。

  巧合的是,本赛季防守利拉德失分第二多的球员,就是波尔津吉斯。3场比赛总共对位2分23秒,却丢了30分,可见都是被利拉德精准抓住换防后暴露的空隙。

  不仅仅是波尔津吉斯,戈贝尔在利拉德面前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即便是DPOY,也是在2分16秒的对位中丢了24分。

  突破是利拉德的杀手锏,持球投篮也是。

  复赛后的利拉德是干拔三分次数第二多的球员,场均7.4次,只比9.2次的哈登少。但比起哈登30.4%的命中率,利拉德40.4%的命中率显然要远胜一筹。

  所谓的巨星打法,也就是把突破和持球投篮结合到极致。

  复赛后,利拉德场均突破和干拔投篮得分都达到了双位数。也就是说,靠着突破和干拔投篮,利拉德每场至少能拿20分——整个联盟就只有他和布克两人能有如此表现。

  或者说,可以把这样的巨星球统称为“单打”,而这正是利拉德的招牌。

  和哈登一样,利拉德也是把单打作为吃饭本领的球员。利拉德本赛季的单打次数仅次于哈登和威少,在单打次数超过200的球员里,每回合得分最高的是1.12分的哈登,第二就是1.08分的利拉德,而且利拉德的真实命中率还要略高于哈登。

  毫无疑问,如今的利拉德必然是进攻才华最好的球员之一,笔者相信,如果联盟有关键球人选投票,那么利拉德必然是其中的翘楚。

  开拓者0号是那种你愿意把球权和信任一同交付给他,任由他发挥的球员,因为你知道他不会辜负期待。

  换言之,利拉德在处理球时不仅有一览众山小的巨星气势,同时并不会因为肾上腺素的升高而冲昏头脑。

  他不会执着于超远距离的高难度三分英雄球,这种三分固然涨士气,但毕竟不是手拿把攥的安全球。

  我们常常反复回看利拉德这些精彩的巨星球,但总是会忘记,在比分接近,局势紧张的情况下,利拉德更多是靠着突破,精明地冲击对方防线,一次次站上罚球线拉平比分上的差距。

  利拉德这一场61分的代表作,就是典型例子。我们都记住了那记神奇的颠框而进的超远三分,但背后真正杀死比赛的,还是利拉德第四节在罚球线上的11投11中。

  复赛之后,利拉德场均能制造10.1次罚球,只有哈登和东契奇两个造犯规大王比他更高。

  从前球迷一直说利拉德是低配版库里,但现在的利拉德早已挣脱与库里的比较,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本赛季,利拉德在控卫位置上的真实进攻正负值排第二,仅次于特雷-杨。胜利贡献值排控卫第三,只比保罗和洛瑞低。而开拓者本赛季的战绩很一般,利拉德在战绩不佳的情况下仍然能创造如此高的胜利贡献值,显然可以说明很多问题。

  换言之,个人能力+带队气质齐头并进,利拉德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第一控卫了。

  更难能可贵的是,利拉德优秀的比赛气质甚至能把他提升到最顶尖那一档。

  数不清的关键巨星球,复赛后场均打41.4分钟的铁人式比赛,所谓的一人一城,也莫过于如此。

  (brad)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