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场均3分2板,这个白曼巴为何这么红?

生涯场均3分2板,这个白曼巴为何这么红?
2020年08月10日 09:44 新浪体育

  篮球实录 NBA大历史

  说到“曼巴”二字,大部分球迷的第一印象都会是“黑曼巴”科比,大概也有一些球迷会提到曾经的“黄曼巴”罗伊,确实,这两人都因为关键时刻的大心脏和犀利的球风出名。

  但是在NBA,有另外一位“曼巴”,他的生涯完全不出彩,甚至连科比或者罗伊的尾巴都看不到,然而他的知名度并不比科比或者罗伊来的低——“白曼巴”布莱恩斯卡拉布莱恩,在NBA历史上有很多饮水机,其中大部分都被联盟以及球迷遗忘在江湖,唯独他是特别的。

  先从他的生涯说起,作为一个二轮秀,斯卡拉布莱恩真的非常普通。他一共在NBA效力了11年,生涯场均上场时间只有13.0分钟,拿下3.1分2.0篮板0.8助攻,其中最好的一个赛季不过6.3分4.5篮板。

  大概更多人对他的印象来自2007-08赛季,当时他跟着凯尔特人一起拿到了生涯唯一一座总冠军,不过那一年季后赛斯卡拉布莱恩并没有出场哪怕一分钟,换句话说,“白曼巴”完全是躺拿了一枚戒指。

  如我们所知,在NBA这样的一个强者联盟,往往只有出名的球星才会拥有曝光量和知名度,像斯卡拉布莱恩这样的球员为何会拥有粉丝团体?——你真的没看错,斯卡拉布莱恩在美国不仅拥有大量的球迷,甚至还有单独为其建立的网站。

  也许励志会是一个重要原因,“白曼巴”斯卡拉布莱恩是一个典型的白人球员,在NCAA混迹时不错,但是天赋确实比不上其他人,因此掉到了第二轮才被选中。缺少对抗能力的他仅凭着投篮能力在NBA其实是不足以立足的——尤其还生存了11年,这真的得多亏他的“曼巴精神”。

  他曾经在采访中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我在NBA赢了很多比赛,我每天都要经历艰苦的战斗,每天5点半准时起床,第一个到球场训练,最后一个离开球场。如果这样你还认为我是笑话,那你一定是一个白痴。当然有的人会对我的表现失望,但是我已经付出了所有努力,这就是我能在NBA立足的原因。”

  “白曼巴”确实是一个非常努力的球员,这类球员在NBA其实很受欢迎,因此他和队友之间的关系一直不错。而且他受欢迎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我们都知道科比很努力,他获得了足够的成功,但是科比的努力是建立在拥有足够天赋的基础上的。然而并不是每一个努力的人都有天赋,斯卡拉布莱恩就是这样的一个球员,他的存在大概也告诉了很多人勤奋至少是有用的,这一点,不仅仅是在篮球上。

  当然,“白曼巴”的存在也是一种美式娱乐精神。我们都知道,NBA起初是一项白人运动,直到后来才变成如今这样黑人为主导的运动,美国有很多白人孩子从小就打篮球,但是这么多年,几乎没有再诞生一个拉里伯德这样水准的球员。

  因此球迷们,尤其是白人球迷们慢慢地就把这种期待变成了娱乐化心态,包括那个为斯卡拉布莱恩而设立的网站,其实更多也是调侃他,比如狂砍2分3板带队获胜——经历过易建联在NBA打球的国内球迷应该会懂。

  最后,他也是一个非常吉祥物类型的球员。拿数据来说,他生涯出战的520场比赛里,球队一共获得了314场胜利,这也是他被称作“人类胜利雪茄”的一个原因。每当他上场的时候,一般都是球队要赢球的时候。球迷们喜欢这种吉祥物式的球员,白曼巴就是这样的球员。

  总而言之,他的成名并不是偶然,尤其是在美国篮球圈内。勤奋、励志、好相处,再加上“人类胜利雪茄”的属性,比起那些天赋惊人、表现出众的巨星,斯卡拉布莱恩更像是每个人身边都有的那么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人。他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但他从来没有放弃努力,他的存在也让你知道,只要坚持,哪怕慢一点、晚一点,付出的汗水不会白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