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选「Supreme」还是「Air Jordan 1」?

你选「Supreme」还是「Air Jordan 1」?
2020年08月10日 10:18 新浪体育

  原创 这里是 Size尺码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要说最让我们兴奋的消息,无疑是网络中曝光的 Supreme x Air Jordan 1 将于 2021 年正式发售。而让我们兴奋的原因,除了Supreme 此次选择 Air Jordan 1 进行联名合作外,还在这双单从合作双方就足够重磅的球鞋上,复制了 2003 年 Supreme 与 Nike 合作推出的第一双 Nike SB Dunk 的经典配色。而当我们看到渲染图的第一时间,所有人都对这次配色方案上的致敬表达出自己的看法,双方这样的做法真的能让所有的鞋迷朋友满意么?

  为什么是 Air Jordan 1?

  在现在这个阶段曝光 2021 年如此重量级的合作鞋款,至少是吊足了我们的‘胃口’,而这双 Supreme x Air Jordan 1 可以说至少让我们等了太久。从 Supreme 第一次宣布与 Jordan Brand 进行合作时就有很多人表达了想要看到这双经典的球鞋被刻上 Supreme 的烙印,而这一等就是 5 年之久。如今终于被我们等来的 Supreme x Air Jordan 1 是不是真的能成为最佳的 Supreme 与 Jordan Brand 联名鞋款,恐怕还是要等到真正发售之后再来讨论。

  将鞋面设计颠覆的 Supreme x Nike Air More Uptempo

  为什么这次 Supreme 选择了 Air Jordan 1?这是我们要讨论的,回头来看近几年 Supreme 与 Nike 或是 Jordan Brand 的合作选择的都是相对冷门的鞋款来执行的。从 2016 年开始,Supreme x Nike Air Max 98 的推出就已经没有之前与 Air Jordan V 的联名款震撼了,笔者如今还记得在当时的二级市场中可以轻松找到与原价近乎相等的售价,如果说这几年内最优秀的合作,那无疑是 Supreme x Nike Air More Uptempo 这双改动鞋身字母的设计了。

  Supreme 与 Nike 合作的冷门鞋款

  而选择其他冷门鞋款的合作,我们也并没有看到像是今年发售的 Stussy x Nike Air Zoom Spiridon CG 2 这样如此强势的表现,就连与 Nike SB Dunk 间的合作也没有成为可以与之前的那些‘神物’们相比的存在。但是在我们得知 Supreme 所推出的联名鞋款将会是 Air Jordan 1 时,脸上从惊讶到期待的表情变化就已经说明了我们自己是多么明白这双鞋将会带来多大的影响。

  ‘时间’上的证明

  我们对于这双全新的 Supreme x Air Jordan 1 并不只有这样简单的疑问,关于究竟是或者不是‘最佳’的问题我们先暂且不谈,而是把目光放到它的发售时间上。如果说这双令人兴奋的联名鞋款与上一双 Supreme x Air Jordan XIV 的时间交换一下,又会是什么样的状态?2019 年作为属于 Air Jordan 1 的年份,让除了引人注意的联名款外,众多与那些经典之作配色相近的新款甚至 Mid 版本都能够进行炒卖,那这样的让人渴望拥有的现象级联名甚至会打败‘倒钩’成为当年的‘鞋王’。

  曾经一鞋难求的 YEEZY 迎来了全民时代

  但事实终究是事实,这双 Supreme x Air Jordan 1 在经过 2020 年这个被称为‘Dunk年’后才进行发售,无疑不再会成为一整年的热度之王。二级市场中风向标鞋款的更替我们已经经历了从 YEEZY 到 Air Jordan 1 再到 Nike SB Dunk 的过程,如今的 YEEZY 系列虽然在每次发售时还会引发大规模抽签,但巨大的发售量已经让鞋款可以在发售店铺内的货架上停留一段时间才会消失,而这样的现象同样发生在 Air Jordan 1 的身上。

  Supreme x Nike SB Dunk Low

  作为曾经二级市场中的主力鞋款,在风潮过后的平静一般不会再度迎来大规模的追捧,但特殊鞋款作为一枝独秀的可能性还是让鞋子本身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Supreme x Air Jordan 1 正是如此,作为合作方的 Supreme 在街头潮流领域里的地位我们已经不用再过多赘述,如此重量级的联名就算是冷门鞋款同样会引发一波购买热度,更何况 Air Jordan 1 的热度并不会因为‘Dunk年’的出现而瞬间消散。

  我们可以回过头来看看,Air Jordan V 和 Air Jordan XIV 这两双 Supreme 与 Jordan Brand 合作所推出联名鞋款,它们两者之间在发售时所引发的关注可以说就有着很大的区别,两双球鞋在之后的二级市场中的表现就证明了两者的差距。如果说 Supreme x Air Jordan V 我们还会经常在球鞋活动中见到有朋友上脚,那 Supreme x Air Jordan XIV 的上脚率似乎就低的有些可怜了。而这样的差距,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配色方案谁更讨喜,而是在与服饰的搭配上,它们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的难易程度有着区别。就此而言,Supreme x Air Jordan 1 出现,在满足了消费者穿搭的日常需求外,又被加持上 Supreme 的光环,无疑会在发售之后成为球鞋圈中又一个‘鞋王’。

  Air Jordan 1 风潮的代表

  现在我们可以想想,如果说在 2019 年 Air Jordan 1 风头正盛的时间,Supreme 就与 Jordan Brand 合作推出了这双 Supreme x Air Jordan 1,它也顺水推舟成为了当年的最佳鞋款,但这样的热度你会说这是 Supreme 的成功还是 Air Jordan 1 的功劳呢?更何况‘倒钩’的出现已经让球鞋世界里的变得更加消费主义至上了,那 Supreme x Air Jordan 1 如果再来凑这个‘热闹’,恐怕让我们也没办法分出它们之间的‘胜负’了。

  移植还是致敬?

  除了在发售时间上的讨论,另一个疑问便是回到了最近有些‘老生常谈’的话题——配色。从现在曝光的图片上我们看,Supreme x Air Jordan 1 可以说是完整复制了当年 Supreme x Nike SB Dunk Hi 的配色方案。这样的做法在致敬当年那个‘疯狂’的时代还是搭上‘Dunk年’的顺风车,我们没办法过早的下定论,但是配色的故事确实值得我们进行分析一下。

  ‘Raygun’配色在不同鞋款上的呈现

  我们既然选择讨论配色,并不是想要讲述 2003 年的 Supreme x Nike SB Dunk Hi 有多么经典,而是这样的做法在如今的球鞋世界中并不是一件很难见到的事情。不同鞋款采用同样的配色进行再造,或是直接挪用配色灵感来致敬前作都出现在我们面前过。而这样的方式往往对于那些看重穿搭的消费者来说确实有着不错的效果,就比如 2021 年将会以 Air Force 1 为蓝本推出这双在 NIke SB Dunk 上被称为最经典配色之一的‘Raygun’版 Air Force 1。2014 年一双被我们称为 Air Force 1 ‘YEEZY’的鞋款,可以说是完美的复制了当年 Air Yeezy 系列最为经典的配色方案。在当时这样的设计可以说是绝对的成功,对于与火爆球鞋相同配色的设计,消费者们也是绝对的买账。

  而放到 Supreme x Air Jordan 1 身上,这样的做法如果成为现实,无论最终呈现方式是原汁原味的‘复刻’还是如同去年 Nike SB Dunk‘Raygun’复刻时进行一些轻微改动。都不会对这双鞋产生什么负面影响,毕竟 Supreme x Air Jordan 1 听上去就已经足够让我们兴奋,再加上‘复刻’了 2003 年的经典,‘真香’的口号恐怕现在就要喊起来了。

  Editor / RONY

  Text / RONY

  Design / GLORIA

  特刊  08 ∞ 24 ∞ 02

  You‘ll Never Walk Alone

  听说,你也想买一双 NB 小灰鞋?

  Howie Lee :: SIZING UP

  青山周平 :: SIZING UP

  刘雯 :: SIZING UP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