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球员已成汤神式冠军拼图!4年1亿给的不亏

角色球员已成汤神式冠军拼图!4年1亿给的不亏
2020年08月03日 15:02 新浪体育

  复赛第二场,凯尔特人以128比124险胜开拓者。这场比赛,凯尔特人最大领先分差达到24分,但第三节后半段绿军的领先优势被顽强的开拓者不断蚕食,直到第四节初段被状态回勇的利拉德和CJ连续命中五个三分球反超,将比分改写为101比98。而凯尔特人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是杰伦-布朗站出来用一记三分球止血,摁住了开拓者的反扑势头,胜利的天平也从101平开始重新回到了凯尔特人这边。

  毫无疑问,杰伦-布朗是帮助凯尔特人稳住胜果的最大功臣,上半场是塔图姆在拉开分差,下半场则是杰伦-布朗稳住局势。杰伦-布朗全场30分里的16分是在第四节拿到的,而这16分的含金量极其高——第1分就是扳平比分的气势球,而其余的13分也都是在分差极小的拉拉扯扯中打进的关键进球。

  可以说,在肯巴-沃克因伤出场时间受限的情况下,这是一场靠着塔图姆和杰伦-布朗两名年轻核心攻坚打下来的比赛。回顾凯尔特人的整个赛季,塔图姆和杰伦-布朗的贡献不言自明,他们和肯巴-沃克组成了凯尔特人场均20+的进攻三叉戟。

  不过,在这三叉戟里,年纪相仿、位置相似的塔图姆和杰伦-布朗并不是同类型球员,在球风和角色定位上都有明显的差异。塔图姆是凯尔特人目前首选的持球主攻点,而杰伦-布朗则相反,他打无球的比例要比持球更多,更像是凯尔特人的克雷-汤普森。今天杰伦-布朗第四节救主的高光表现,就可以看作是他无球进攻的代表作——第四节的6个进球,有5个都是受队友助攻完成的。其中4记三分球,全都是C&S。

  笔者说杰伦-布朗是凯尔特人的克雷并不是张口就来,两人之间的确存在相似性。杰伦-布朗虽然运动能力出众,蓄须之后给人一种莽夫的气质,但杰伦-布朗实则是以投篮为基础,建立比赛内容的球员。而且杰伦-布朗的投篮,大多数是无球状态下的接球投篮。本赛季,杰伦-布朗是凯尔特人全队靠C&S得分最多的球员。而杰伦-布朗作为球队的三号得分手,运球干拔得分只排在全队第五,除了肯巴和塔图姆两名主攻点,海沃德和斯玛特也都高于杰伦-布朗,这也恰恰说明了一个事实——杰伦-布朗的无球打法比例要高于持球。

  纵览杰伦-布朗的历史投射数据,杰伦-布朗的受助攻率从来就没有低于50%。其中三分球的受助攻率向来都在90%以上,直到本赛季才下降到88.2%。换言之,杰伦-布朗一直以来都是无球型选手,这也是笔者说他像克雷-汤普森的依据。

  杰伦-布朗之所以能在本赛季改头换面,成长为场均20+的得分手,概括起来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在于无球投射数量和质量的提升。上赛季,杰伦-布朗每场通过C&S拿到3.7分,命中率仅仅36.4%。本赛季,这项数据提升到场均5.3分,命中率也升至41.6%。不俗的无球投射效率,使得杰伦-布朗打法的内核得到了保证,这是他建立比赛内容的基础。另一方面,由于欧文、马库斯-莫里斯、罗齐尔、霍福德等主要轮换的离开,绿军的球权分配经过了一次洗牌,也因为球权的洗牌,杰伦-布朗获得了往日所没有的球权,不仅是作为无球投手的球权,还增加了杰伦-布朗作为攻击手的球权。

  上赛季,杰伦-布朗的球权被稀释得可怜,场均仅31.8次触球,全队第8;在对方半场的触球也只能排到全队第7。而这赛季杰伦-布朗场均触球数提高至49次,一跃成为全队触球数第4多的人,31.7次前场触球也是全队第3多。杰伦-布朗上赛季为阵容臃肿的凯尔特人牺牲了球权,彻底成为3D侧翼。但实际上杰伦-布朗有进攻才华,这在17-18赛季欧文和海沃德伤缺时已经证明过了。你可以看到,这赛季杰伦-布朗的干拔投篮得分从1.9分提升到3.7分,突破得分从3.1分上升到5.4分,而杰伦-布朗本赛季和上赛季的干拔投篮命中率都在39%左右,突破终结的命中率也都在49%上下。换言之,杰伦-布朗能够在球权增加的情况下保持效率。当杰伦-布朗得到更多球权和更自由的进攻许可,数量和频率的提升带动质变,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而这种质变不仅仅体现在数据上,还在球员的比赛心态上。当分数叠加,提高的不只是得分榜的排名,还有球员的信心。
要知道,克雷-汤普森不仅仅是勇士的投手,在杜兰特加盟前,克雷-汤普森在不少季后赛的关键时刻扮演了球队的主要攻坚点。也正因为有这样的自我认知,即便克雷-汤普森转型为3D侧翼,当球队需要他站出来解决问题时,他仍然能保持同等的攻坚威力。

  杰伦-布朗也经过这一赛季的成长建立自己作为球星的自我认知,只要杰伦-布朗能打破角色球员与球星的界限,那么他会是下一个克雷-汤普森式的冠军拼图,场均20+甚至更高的争冠球队“绿叶”。

一项数据:本赛季当杰伦-布朗拿到25分或以上时,凯尔特人13胜0负。要不然,凯尔特人4年1.07亿美元早早续约杰伦-布朗图啥呢?要知道,在双方签约时,杰伦-布朗还只是一个场均13分的角色球员呀。

  (brad)

凯尔特人杰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